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8年NO.2-3 华埠时讯 

  海外最后一位南侨机工李亚留逝世

  享年100岁

  5月3日晚,海外最后一位南侨机工李亚留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古晋的家中逝世,享年100岁。

  李亚留出生在马来西亚古晋,祖籍福建,1939年响应号召回国参加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在滇缅公路上担任汽车驾驶员和技术工人。而后参加中国远征军,先后在中国、缅甸、印度三国战斗,直至1945年日军投降。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唁电中将李亚留誉为“民族忠魂”。

  南侨机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21世纪后,南侨机工相继逝去,海内外在世者如今不足双掌之数。2017年,黄铁魂、冯增标、廖平、许海星等多位百岁南侨机工相继离世。

  第九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

  在温哥华隆重举行

  5月28日,由广东省侨办、加拿大广东社团总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暨第三届世界广东华人华侨青年大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

  这是“世粤联会”创办18年来首次在北美洲举办,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名粤籍侨胞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以“一带一路 世粤同行”为主题,举办社团交流大会暨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座谈会、“世粤侨青大会”暨青年论坛、广东投资营商环境推介论坛等活动。大会还通过了《第九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温哥华共识》。

  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是全球粤籍乡亲联谊、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00年以来,先后在新加坡、中国广东、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吉隆坡、印尼雅加达、泰国曼谷、中国澳门、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温哥华举办了9届大会。

  美国加州迎来首个铁路华工纪念日

  5月10日,美国加州迎来首个铁路华工纪念日。2017年5月8日,美国加州众议院全票通过决议案,将每年5月10日定为铁路华工纪念日。这项决议案由选自硅谷的华裔众议员罗达伦提出,华裔众议员朱感生、周本立、丁右立与日裔众议员土村等联署。5月是美国“亚太裔传统文化月”,同时,1869年5月10日主要由华工修建的太平洋铁路完工。

  铁路华工纪念日的设立在美国华人圈引发热议。华工当年的牺牲终获认可,这“迟来的正义”令美国华人欣慰。

  澳大利亚各界纪念华侨华人赴澳200周年

  5月20日,来自全澳各地、各界、各族裔的代表近2000人汇聚悉尼市政厅,举行“澳大利亚各界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大会”。

  澳大利亚联邦总理特恩布尔、联邦反对党领袖比尔•肖顿及全澳6个州州长及2个领地的首席部长,悉数给华人社区发来贺信,赞赏华人为澳大利亚作出的巨大贡献。

  纪念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席、澳大利亚著名华侨华人领袖黄向墨教授在会上做主旨演讲。众多政要、学者等参与大会相关环节,全面回顾澳大利亚华侨华人的光辉历史。

  纪念大会由全澳各地280个华侨华人团体共同举办。包括原住民在内,来自澳大利亚各族裔的文艺团体为纪念大会奉献了精彩的表演,彰显澳大利亚多元文化色彩。

  《英国华侨华人生活指南》出版发行

  5月21日,一本为英国华侨华人提供全面服务的“生活大全”——《英国华侨华人生活指南》发布会,在伦敦“唐人街”举行。

  中国驻英使馆侨务参赞卢海田、英国“华助中心”主席邓柱廷、英国华人资料及咨询中心(CIAC)行政总监胡沛成在发布会上致辞,旅英侨界人士100多人出席发布会。

  《英国华侨华人生活指南》由英国“华助中心”编辑出版,刊录了英国大量公共服务资讯,其中包括英国国家体制、移民法、房屋、教育、就业、福利、医疗、婚姻、出生登记、丧葬事务、税法、保险、驾车等13个章节。同时,还收录了英国各部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及各领事馆的联系方法,刊印了华人社团和中文学校的通讯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