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8年NO.4 华埠时讯 

  全英华人教授协会在伦敦正式成立

  6月24日,汇集英国华人知识界精英的全英华人教授协会(ABCP)在伦敦正式成立并举行首次大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祝勤公使、150位华人教授及英国各界嘉宾近500人出席该协会成立仪式。

  协会首任管理委员会主席林建国教授表示,协会将接纳在英国的所有华人教授,致力于扩大协会成员的影响力,协会成员代表着在英国各学科领域华人学者的最高学术水准。

  协会常务副主席顾赛教授表示,协会现有华裔教授成员300多位,来自全英范围近百所高校,涵盖自然、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

  华人原创音乐剧首入百老汇

  8月17日,由美籍华人乔欣创作的音乐剧《男高音之梦》(Tenor By Night)开始在洛杉矶地区公演7场,并在纽约百老汇上演。这是美国第一部由华人撰写剧本和作曲的百老汇音乐剧。

  该剧是一部关于家庭、魔术、人体模特、歌曲、舞蹈和歌剧咏叹调的诙谐有趣的故事。乔欣介绍说,这部剧从编写、选角、排练,一直到上演,共用了1年多的时间,至今耗资50多万美元,目前没有营利目的,希望能为全体华人圆梦,让华人的故事进入主流,登上百老汇舞台。

  巴西总统特梅尔

  签署“中国移民日”法令

  6月26日,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总统府签署“中国移民日”法令,每年8月15日的“中国移民日”正式生效。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临时代办宋扬等我驻巴外交官代表,以及华人华侨代表、在巴中文媒体及巴西联邦众议员等约100人应邀出席仪式。

  特梅尔签署法令后发表讲话,积极评价华人华侨为巴西发展所作的贡献,并表示华人华侨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带到了巴西。此次设定“中国移民日”,将进一步丰富巴西文化的多元化、包容性内涵,也将载入两国人文交流的史册。

  前来参加签署仪式的圣保罗侨领表示,“中国移民日”的设立让华侨华人有了自己的节日,希望以此为契机,为巴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促进中巴两国友好关系向前发展作出新贡献。

  加拿大纪念铁路华工贡献

  百名侨胞参加纪念碑献花

  7月1日,加拿大安大略省举办“铁路华工纪念碑献花仪式” ,该活动由纪念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主办,中国驻多伦多代总领事庄耀东应邀出席,加拿大国会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及近百名多伦多侨胞参加活动。

  庄耀东致辞赞赏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举行献花仪式,就是缅怀铁路华工的贡献,推动铁路华工精神的世代传承,激励华裔加拿大人继承先辈优良传统,继续为丰富加拿大多元文化和促进中加友好做出贡献。

  仪式上,安省华人老年协会合唱团为铁路华工献歌,舞狮团也进行了精彩的舞狮表演。

  纪念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成立于1982年。在该会推动下,多伦多侨界于1989年在当地建成铁路华工纪念碑。此后每年7月1日加拿大国庆节,基金会均组织向纪念碑献花仪式。

  华侨华人慷慨解囊

  印尼棉中中小学重建招生

  7月15日,由当地华侨华人自发捐资重建的棉中中小学在印尼棉兰市落成。棉兰是苏门答腊岛第一大城市,其200多万人口中,华人占20%左右。“棉中”于1945年由当地华侨创办,在印尼华社有很高的知名度,曾经培养的学生遍及全球,1966年因外部原因停办。在印尼恢复华文教育后,“棉中”校友持续努力,争取重建。

  2016年,在印尼苏钢集团董事长、现任棉中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苏用发的带领下,“棉中教育基金会”成立,华侨华人纷纷慷慨解囊,使重建工程仅历时不到一年半便完工,开始招收新生。

  苏用发表示,作为“非营利性”的学校,“棉中”今后将以低廉的学费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让贫困家庭学生也享受到优良的教学环境,争取让中华文化成为印尼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