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9年NO.1 华埠时讯 

  马来西亚独中首获政府拨款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1月11日移交1200万令吉华文独立中学(独中)拨款,给全马62所独中,每所平均获得19万令吉。这是马来西亚有史以来,联邦政府首次在财政预算案中拨款给独中。

  林冠英说,尽管这笔拨款数目不大,但意义重大,因为这是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历史性的一刻,“全国独中终于能堂堂正正列入国家财政预算案,获得1200万令吉拨款。钱虽然很重要,但眼前更重要的是肯定”。

  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

  图片展在巴西累西腓举行

  1月17日晚,“四海同心 盛世梦圆——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巴西东北部城市累西腓举行。展览用80幅照片展示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取得的成就,以及分布在世界各地海外侨胞的家国情怀。

  此次图片展由国务院侨办主办,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巴西圣保罗亚洲文化中心承办。除当地华侨华人外,巴西伯南布哥州副州长、累西腓市议长等巴西友人也出席了图片展。

  纽约侨团办迎新春民俗文化节

  3D重现清宫场景

  1月19日,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在纽约法拉盛举办“纽约华人华侨第四届迎新春民俗文化节”,活动不仅有写春联和猜谜语等传统节目,还邀请纽约理工大学毕业生用3D电影方式重现清宫场景,将中华文化传递给各族裔民众,提前感受新春佳节气息。

  今年活动种类较往年更丰富,除了传统保留节目写春联、现场作画、立体春字、神童剪纸以及红包做灯笼外,还有由民间艺术家带来的糖画人,以及为小朋友带来捏气球和脸部彩绘等节目。

  旧金山建立“华埠访客中心”

  推介华埠历史、人文等

  1月31日,百余位宾客云集华埠,见证旧金山干尼街625号华埠访客中心的开幕。市长布里德、市参事会主席余鼎昂、市参事李丽嫦、佩斯金等民选官员共同为“华埠访客中心”揭幕。

  访客中心将通过专业服务人员的引导,把华埠历史、人文、商铺及活动等信息,通过更加现代便捷的方式推介,带动华埠乃至旧金山的经济繁荣。

  巴黎13区政要春节走访华人社区

  2月5日,中国农历猪年大年初一。按照中国传统习俗,法国国民议会议员陈文雄与巴黎13区区长顾梅、副区长拉威尔等走访华人社团,给华人拜年。他们先后走访了福建会馆、华裔互助会、潮州会馆、番禺富善社等,观看舞狮采青,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循礼向各社团负责人赠送象征大吉大利的红包和橘子。

  澳洲中国总商会举行首次慈善募捐

  2月25日,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在悉尼举行以希望为主题的慈善午宴,邀请商会会员为悉尼威斯特米德儿童医院进行慈善筹款。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悉尼分行行长陈怀宇在活动上表示,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慈善基金成立于2018年,此次是基金首次举办慈善筹款活动。活动旨在正面展示总商会全体会员形象,担当社会责任,支持儿童慈善事业,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本次活动通过认购午宴席位、捐赠物品拍卖及购买拍卖品三种方式进行善款捐赠。现场共筹集到了69680澳元善款,用以帮助悉尼威斯特米德儿童医院患有癌症儿童的治疗以及儿童癌症方面的科研。

  首届墨尔本中文文学节闭幕

  以文学为媒促进民间交流

  3月8日,首届墨尔本中文文学节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闭幕。来自澳大利亚各个地区、以中文为写作工具或以中华文化主题的作家及文化工作者,与当地读者一起开展了近20场文化交流活动。

  本届墨尔本中文文学节由墨尔本白马市和万年兴市的8家公共图书馆主办,澳大利亚华人作家节协办。这些图书馆所在的区域华人比较集中,中文文学节举办的目的是为弘扬中国和澳大利亚华人文学与文化,提倡社区连接,推广阅读,以写作、语言和文学的力量来充实生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