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9年NO.2 华埠时讯 

  重现史实芝加哥华埠博物馆展出华工修铁路历史照

  1869年5月10日,上百名工程师、工人,在横贯美国大陆两段铁路会合点的犹他州,留下独缺华工的历史照,150年后,芝城美洲华裔博物馆最近在“华工与铁路”展览中,通过华裔摄影师李扬国(Corky Lee)在上述地点组织华人重拍的照片,重现史实。

  芝加哥华埠博物馆基金会会长梅素兰表示,“华工与铁路”展览包括丰富的历史文献、图片,这些资料都以中英文双语说明,此外,展览中还有建造铁路时使用的工具,仿制当年华工居住的帐篷、煮饭的器具、烹煮用的酱料、干粮等。

  澳大利亚华侨华人

  在悉尼举办恭拜黄帝大典

  3月31日,澳大利亚华人恭拜黄帝大典在悉尼举行,800名华侨华人代表参加了活动,为中华民族祈福,为世界和平祈愿。

  当天上午,在恭拜大典现场,黄帝巨幅雕塑画像悬挂在舞台中央,上面写着大典主题——“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醒狮迎拜拉开本次大典的序幕,接着敬献花篮、奠帛进馔、行施拜礼、恭读拜文、祈福中华等九项议程依次进行。大典之后还表演了武术、越剧、朗诵等文艺节目,表达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热爱,对传承中华文化的热情。

  第四届海外炎黄子孙

  拜祖大典在美国旧金山举行

  3月31日,第四届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在旧金山市府广场前举行。拜祖仪式庄重,祭拜先祖,让华夏儿女传承黄帝精神,不忘中华之根,做好“龙的传人”。拜祖仪式和以往一致,包括敬献花圈、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以及《龙的传人》56个民族大团结的表演。

  参与活动的表演团体也为大典带来了丰富的节目演出。其中有美国旧金山少林寺文化中心的《少林雄风》,访谷区舞蹈队的舞蹈《阿瓦尔古丽》、松辽合唱团的大合唱《爱我中华》等。

  传扬历史旅法华侨华人

  携家人祭扫一战华工墓

  4月7日,200余名旅法华侨华人携家人与孩子一同驱车,前往位于法国西北部努瓦耶勒市的诺莱特村华工墓园,祭扫长眠在那里的800余名在一战中逝去的同胞。

  中午12时许,努瓦耶勒市市长德马海斯特,法国中法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丁伟星,法国中华会馆会长陈广城,法国外籍兵团退伍军人华人战友会当选会长徐大玉,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黄晓杰和法国山东文化艺术经贸协会法国中华学校的代表分别向华工先辈墓敬献鲜花。

  柬埔寨首相洪森与柬埔寨华侨华人“共享团结宴”

  4月9日晚,在柬埔寨传统新年前夕,柬埔寨首相洪森与在柬华侨华人“共享团结宴”。洪森高度赞扬在柬华侨华人的纳税文化精神。柬华理事总会、中资企业、港澳台商会和华校师生等出席了晚宴。这是柬埔寨第3次举办洪森与华侨华人“共享团结宴”。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表示,华侨华人要通过勤劳奋斗和聪明才智,为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中柬友谊的发展做贡献。他表示,将加大力度推动中柬投资与商务的交流合作,利用好柬华理事会的平台,团结更多的华侨华人,为柬埔寨的稳定、繁荣,为华社的兴旺,为中柬友谊添彩。

  荷兰政府将放宽厨师居留

  有利于当地中餐业发展

  4月16日,荷兰社会事务和就业部(SZW)大臣Koolmees致信议会二院,称将做出一个结构性的安排,只要满足“在荷兰和欧洲都无法找到优秀的、受过培训的专业厨师”这一条件,亚洲餐馆能够聘请更多厨师赴荷工作。

  新的利好政策包括:尽可能多地申请外国厨师赴荷;厨师工照期限为2年,可延期;工照配额从1500份提高到2300份。这项重大利好政策适用于几乎所有需要亚洲厨师的餐馆:中餐、印度餐、印尼餐、日本餐、韩国餐、马来餐、泰餐和越南餐馆。

  “加拿大全国电影日”

  重映华工辛酸历史影片

  4月17日是“加拿大全国电影日”,全国各地举行约千场电影展映活动。其中,在华人聚居的大多伦多地区万锦市,逾百名观众当晚观看了加中合拍电影《金山》。

  这部公映于10年前的电影,讲述了130余年前华工参与修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期间悲欢离合的故事。这部加中合拍片反映了加拿大建国历程中一段不容忘却的历史,即华工投身太平洋铁路修建,付出艰苦卓绝努力并作出巨大牺牲。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