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9年NO.3 华埠时讯 

  比利时华侨华人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5月2日,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举办座谈会暨图片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会议以“传承弘扬五四精神新时代华侨华人青年肩负新使命”为主题,除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旅比各侨团代表也应邀出席。

  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傅旭海在发言中表示,当代华侨华人青年应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傅旭海介绍,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法国、卢森堡、斯洛伐克等国的青年侨团已举办一系列活动;5月4日当天,分布在欧洲各地的青年侨团还将齐聚荷兰海牙,共同向华侨华人青年发出倡议。

  “2019年度全美十大华人

  杰出青年”榜单公布

  5月4日,第十二届“全美华人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结果榜单在洛杉矶公布。陈巍(Nathan Chen)、余秀菊(Lauren Yee)、孙浩、刘峰、桂家勋、刘家源、陈玺安、谢韵、邓杨、陈虹妤(ShirleyChen)等十人获得殊荣。

  今年的评选活动主题是:“传承与创新”。获奖者分别在体育、文化艺术、学术研究、创新创业、教育服务、电影、公益等方面有令人瞩目的优异表现。

  欧洲八国华人举办乒乓球

  邀请赛庆祝新中国70年华诞

  5月19日,意大利华人社团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2019年欧洲华人乒乓球邀请赛,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普拉托举行。这是意大利华人社团首次联合举办欧洲范围内的非专业乒乓球赛事。本次比赛共有19支代表队、100多名队员参赛,大部分选手来自意大利的罗马、米兰、佛罗伦萨、普拉托等城市,以及来自英国、法国、西班牙、奥地利、匈牙利等7个国家的华侨华人和意大利本国的乒乓球爱好者。

  活动旨在丰富华侨华人业余文化生活,增进欧洲华人社团、华侨华人的联谊,加强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交流。

  写毛笔字放孔明灯秘中文化中心过端午传承传统文化

  6月8日、9日,秘鲁秘中文化中心的“土生村”(villa tusan)聚集了很多华裔家庭,他们在这里共度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秘中文化中心是以华人专业人士组成的华裔组织,中心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中国的传统文化活动,端午节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他们邀请了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教授制作龙舟、书法、学习折纸艺术和放孔明灯等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吸引了很多华裔家庭,特别是一些第三、四代的华裔子女们,对中国传统节日和传统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夜幕将临,放孔明灯活动更是端午节活动的高潮。大家纷纷把自己的美好愿望挂在孔明灯上,亲手放飞。

  新加坡发新钞纪念开埠200年

  三位华人被印上钞票

  6月10日,为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式推出20元纪念钞。小小一张纪念钞,包含的内涵却非常丰富。正面印有新加坡首任总统尤索夫伊萨的肖像,肖像旁是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钞票背面则向八位曾对新加坡社会做出显著贡献的代表人物致敬,这是首次有八名已故社会杰出人士一起出现在新加坡钞票上,这八位先贤过去200年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各自为现代新加坡奠下根基。

  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有三位华人面孔。他们是为推动新加坡华文教育不遗余力的华教先驱陈嘉庚、被誉为新加坡特蕾莎修女的许哲(Teresa Hsu Chih)以及新加坡杰出女教育家王惠卿。

  “泰中东南亚华人华侨

  (潮学)研究所”成立

  6月19日,“泰中东南亚华人华侨(潮学)研究所”在泰国玛希隆大学社会科学人文学院揭牌成立。玛希隆大学校长颁崇、中国韩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辛小涛、玛希隆大学社会科学人文学院院长勒猜、韩山师范学院潮学学院院长陈海忠,以及泰国潮州协会、泰国吉林商会等团体的领导和相关学者参加了揭牌仪式。

  “泰中东南亚华人华侨(潮学)研究所”由泰国玛希隆大学和中国广东韩山师范学院共同组织成立,旨在跨学科、全方位地研究东南亚华人华侨组织的历史、经济、社会活动、政治参与以及跨国贸易等,推动潮汕文化相关学术的进展。

  勒猜表示,“泰中东南亚华人华侨(潮学)研究所”决定在未来三年内启动四个研究项目: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泰国华人社区的领导研究(以二哥丰为例);东南亚华人跨国网络侨批(中文信函和汇款)研究;中国参与东南亚的社会反应(国家和东盟整体)研究;东南亚潮州佛教传播与影响研究。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