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9年NO.5 华埠时讯 

  第二届多伦多龙文化节

  热闹登场

  9月7日,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和加拿大华人文化艺术团体联谊会(加华艺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多伦多龙文化节在加拿大多伦多市政厅广场开幕。这也是多伦多华人社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本届为期三天的龙文化节从9月6日起登场。多伦多市政厅广场为此竖起大型龙门,四层楼高的巨型中国龙头傲视八方,12米长、5米高的巨型龙灯光华夺目。龙文化节通过包括文艺演出、美食、文化展示、服装服饰、民俗文化、游乐场、武术等多个版块的活动展示中华文化。这是多伦多华人社区面向主流社区的一次规模大、内容全、形式新的大型中华文化展示活动。

  参与此次龙文化节组织筹办的华侨华人团体、中资机构等逾80家,人员约4000人。

  德国柏林华侨华人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9月8日,德国柏林华侨华人举办晚会,隆重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陈建阳、领事侨务处参赞周安平出席活动。

  “希望你们把先辈的爱国情怀薪火相传,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爱国热情走进新时代,为了祖(籍)国的强盛、为了民族的复兴、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周安平在致辞中表示。

  当晚的演出分为“热血篇”、“创业篇”和“创新篇”三大篇章,表现了从新中国诞生、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香港澳门回归等不同时期的主题。柏林本地华侨华人艺术团体和中文学校等带来的古筝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诗朗诵《沁园春•雪》、儿童舞蹈《学习雷锋好榜样》、民乐合奏《浏阳河》等近20个节目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晚会期间,陈建阳、周安平还为“我和中国”全德汉语诗朗诵大赛获奖的小选手们颁发了奖状。

  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

  在新西兰奥克兰开幕

  9月22日,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新西兰奥克兰天际酒店开幕,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500名潮团嘉宾在“潮起千帆,笃行致远”的主题下敦睦乡谊,共谋发展。

  开幕式在极具新西兰特色的毛利欢迎仪式中开始。国际潮团总会主席张乙坤向所有远道而来的潮籍精英代表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是全球潮汕儿女的盛会,是潮籍乡亲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展示潮籍乡亲形象、凝聚广大潮籍侨胞力量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全英华人首次举行

  “彩色跑”活动

  9月28日,首次全英华人“彩色跑”活动在伦敦西郊露天公园举行,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活动中,参赛者身着白色T恤,跑步过程中越过不同的彩色站,从头到脚会被抛撒上彩色粉末。该项活动由英国华人跑团“跑动英伦”发起举办,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总领事童学军出席并致辞。旅英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以及英国友好人士共500多人参加了该项活动。

  活动以“我与祖国同奔跑”为口号,以旅英华人运动风采的展示,表达海外华侨学子的祝福。本次活动同时进行了儿童接力、团体接力、个人“彩色跑”等项目比赛。

  安哥拉罗安达华社举行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会

  9月29日中午,安哥拉罗安达华商联合会在罗安达圣保罗市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联欢会。安哥拉中国总商会、福建总商会、浙江总商会、江苏总商会等共300人应邀出席。

  圣保罗市场是安哥拉早期形成的小商品集贸批发市场,目前在安的很多企业家都是从圣保罗市场起步,挖掘到安哥拉市场的第一桶金,从而开始在安哥拉扎根发展的。正如安哥拉中国总商会名誉会长李纪社在联欢会上所言:圣保罗市场是安哥拉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摇篮,这里走出了安哥拉华人企业界众多有代表性的企业家。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