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9年NO.6 华埠时讯 

  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召开

  近日,第十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暨第四届世界广东华人华侨青年大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在英国伦敦召开。当天,广东省侨联、新加坡广东会馆的相关代表出席会议。

  本届联谊大会组委会由伦敦华埠商会及英国粤商会共同组成。组委会会长鲁展雨对联谊大会提出了改革性的建议,包括在活动中加入商贸元素,举办“共享商机,共创多赢”经贸活动;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进一步推动广东与英国的经贸发展以及人才、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互动,为广东省“引进来、走出去”搭建桥梁。

  《百万则故事: 澳洲华人200周年展》墨尔本开幕

  11月28日,由澳大利亚墨尔本澳华历史博物馆主办的《百万则故事:澳洲华人200周年展》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幕。该展览通过多媒体的表现方式,讲述了华人在澳大利亚的定居史和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的变迁史。

  开幕当天,来自中澳政界、商界、历史界和侨界的多位嘉宾出席展览。美国国会众议员维乐贵丝代表、市议员陈倩雯代表为华埠商业改进区和美国福建同乡会颁发奖状,表彰其为华社的持续服务。

  展览从历史的深度和广度来呈现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的变迁。时间上,从19世纪到21世纪;地理上,从帕拉马塔到珀斯,再从邦达堡到伯尼;文化上,从第一代移民的抵达到近代澳大利亚出生的华裔……该展是第一个探索和呈现澳大利亚华人200年历程的展览。

  芝加哥华博馆携美国一大学

  推app 介绍华埠历史

  由芝加哥美洲华裔博物馆和美国伊利诺理工学院(IIT)合作的“华埠徒步之旅应用软件”(Chinatown Community Walking Tour app)发布会,日前在芝加哥华博馆举行。这款新app下载后,可让访客了解芝加哥华人移民历史及华埠社区内著名的地标、公共艺术、庆典活动等,同时也介绍华埠多个非营利组织,并记录华埠社区居民故事。

  当天活动由华博馆馆长刘振斌主持,伊利诺伊州州众议员马静仪、华埠博物馆基金会会长梅素兰、华埠更好团结联盟主席吴常义及创办人陈增华到场与会。

  刘振斌说,这款app不同于一般以观光和消费为主轴的应用软件,目的在鼓励用户更深入了解芝加哥华埠的各个层面。马静仪肯定此app研发计划的成果,感谢学生利用当代科技,不仅能保存并发扬芝加哥华埠的历史,也能鼓励用户多层面及全方位的了解芝加哥华埠社区。

  第一届拉美华人青年论坛

  在巴西圣保罗举行

  12月1日,由巴西华人华侨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第一届拉美华人青年论坛在巴西圣保罗举行。本次论坛以“齐聚拉美青年才俊,共绘未来宏伟蓝图”为主题,吸引来自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等国家的华人企业家、侨领以及中资企业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与会者围绕“拉美青年与中国”“搭建沟通、信任、共赢的团队”“青年企业家的成功经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巴西华人华侨青年联合会会长周海军表示,在巴西华人华侨青年联合会成立10周年之际举办第一届拉美华人青年论坛,旨在加强华人青年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合作,携手共进,共享未来。

  温哥华市华埠举行纪念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

  12月12日,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暨“勿忘历史,珍惜和平”图片展在温哥华市华埠举行,逾60家华人社团及社区各界代表近300人参加。与会者共同悼念82年前即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30万同胞,并以此警示世人勿忘历史、珍惜和平。

  纪念活动当地时间12日下午在加拿大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林思齐礼堂举行。公祭仪式由加拿大南京同乡会和加拿大江苏同乡联谊总会主办,温哥华中华会馆和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为支持单位。

  温哥华中华会馆副理事长王元珑宣读公祭鼎铭文,与会者观看了纪念活动短片。在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后,各界代表先后向死难者献上花圈及白菊花以示悼念。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