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20年NO.2 华埠时讯 

  助力第二故乡战疫

  罗马华社成立抗疫应急援助中心

  2月25日, 罗马21个侨团和欧洲华商商学院的负责人及代表在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所召开会议,就意大利暴发新冠疫情后华社如何紧密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抗疫防疫工作进行探讨,会议由意大利宋庆龄基金会主席金慧召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领侨处主任张爱山、领事王征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上,罗马华社就多项抗疫议题达成共识,正式成立罗马侨界抗疫应急中心领导小组,中心下设:青年维权安保组,青年紧急行动组,宣传、对外联络部,秘书处,热线联络小组,财务小组。此外,中心或将成立专项小组,主要负责登记从意大利“疫区”等返回罗马的人员信息。

  在黎中资企业和华侨

  向黎巴嫩捐赠防疫物资

  黎巴嫩地处亚欧交通要道,往来人口众多。地区疫情暴发后,疫情输入风险升高,亟需试剂盒等应急防疫物资。在黎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得知情况后立即行动,在当地购买了600个护目镜,并订购了一批新冠病毒检测盒,在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的见证下,于3月4日交付黎公共卫生部。

  菲律宾华社救灾基金

  拨款一亿比索应对新冠疫情

  3月11日,菲律宾华社救灾基金商总理事长林育庆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探讨疫情防控相关事宜。华社救灾基金就华社如何响应疫情防控,帮助菲律宾政府和民众等问题进行讨论。出席会议的各代表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林育庆最后建议,基于情况紧急,华社救灾基金先拨出1亿比索,帮助菲律宾政府应急,并向有需要的菲律宾兄弟伸出援手。九个出席单位一致赞同该建议。

  旧金山中华总会馆及各侨团减租

  助华埠商家渡过疫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连月来旧金山华埠商家都艰苦经营,宁阳总会馆主席李殿邦带领华埠各侨团公所为商家租户减租,协助渡过难关,避免商家结业,保留华埠就业机会,呼吁其他侨团及私人业主跟进。方案已获得宁阳总会馆、李氏公所、伍胥山公所、三邑总会馆等多个侨团支持,这些侨团都已实施减租政策。

  阿根廷华商向当地政府

  捐赠口罩及食物等

  日前,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银海市(Mar del Plata)的华人超市业主们向当地市政府捐赠了大量口罩和食物,以帮助当地医院、警察局和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

  华人商家们筹集资金,共购买了1.5万个口罩,将分捐给当地的多家医院和警方。此外,华商们还捐赠了约2000公斤面粉、2000公斤面条等。

  澳大利亚华人华商

  捐献物资支援当地医院

  随着澳大利亚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当地多家医院诊所出现个人防护用品短缺问题。悉尼不少华人华商挺身而出,为六家医院捐献了急需的医疗物资。

  3月下旬,澳中慈善协会开始呼吁华人华商积极捐献善款和物资,助力当地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得到了广泛响应。4月1日,澳中商业峰会主席杨东东、执行主席卞军代表澳中商业峰会、澳中慈善协会和部分华商向悉尼韦斯特米德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等六家医院捐献了1600件隔离服和10000个防护帽。与此同时,不少华人华商仍在努力搜寻物资。澳中慈善协会负责人称,近日又有一批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急需物资到达,将以最快速度捐给前方医院。

  巴西侨团向圣保罗市

  圣塔卡萨医院捐赠口罩

  近日,巴西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会长孙登光,以及主要会领导陈永辉、罗淑君等一行,前往巴西圣保罗市圣塔卡萨医院(SANTA CASA),捐赠了5000只口罩,受到院方相关负责人的欢迎和感谢。

  孙登光会长表示,圣塔卡萨医院目前已有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7例疑似患者,巴西是大家的第二故乡,抗击疫情没有国界,华侨华人愿尽自己的力量献上一份爱心。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