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20年NO.3 华埠时讯 

  非洲华侨华人与中资企业

  风险防控线上研讨会举行

  4月30日,“携手同心,共同面对”非洲华侨华人与中资企业风险防控线上研讨会在北京、约翰内斯堡、哈博罗内等城市同时举行。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研讨如何携手克服疫情影响,促进中非人民的相互理解与支持,进而为疫情后的中非关系持续向好发展提供动力。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中国政府非洲事务原特别代表钟建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刘碧伟以及专家学者、华侨华人代表等参会。

  菲律宾央行与华商共议

  经济复苏

  日前,菲华商联总会负责人与菲律宾中央银行总裁陆诺举行视频会议。陆诺为大家阐述当地在抗疫封城期间所面临的一些经济和民生状况,并介绍政府的一系列复苏和刺激经济方案等。

  视频会议由商总理事长林育庆主持,他向陆诺报告了商总在抗疫期间参与的各项社会福利工作。陆诺详细介绍了央行针对新冠疫情对国家经济所造成冲击的应对政策,并表示,预期在2021年,菲律宾经济将会复原,增长率预计将达7.8%。

  南非侨界举办

  “万人食品包爱心捐赠”仪式

  5月12日,非洲上海总商会、南非-中国跨境电商协会联合非国大进步商业论坛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万人食品包爱心捐赠”仪式,向当地贫困社区捐赠价值近80万兰特食品包。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南、南非执政党非国大总司库马沙蒂勒、非国大进步商业论坛召集人穆勒、非洲上海总商会会长朱寿南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希腊旅游部与华人旅游业

  联合会举行视频会

  5月14日,希腊旅游部部长及希腊旅游部相关人员与希腊华人旅游业联合会举行视频会议。希腊旅游部长询问了华人旅游业在希腊的情况,以及中国出境游的现况。

  希腊华人旅游业联合会向旅游部长进行了汇报,并向部长提出了建议缩短中国公民赴希旅游签证的办理时间,放宽签证办理的条件等七条建议,呼吁希腊政府重视保障中国游客权益等。

  阿根廷华侨华人捐赠840万比索

  助力第二故乡抗疫

  近日,阿根廷华侨华人开展了向第二故乡捐赠抗疫物资系列活动。阿根廷华侨华人捐款840余万比索,购买了大量抗疫防护物资,分别向阿根廷国家社保局、布市卫生局、布省卫生部、国家移民局、警察部门,以及外省抗疫部门捐赠了抗疫物质,为第二故乡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

  韩国华侨华人社团发表声明

  拥护《反分裂国家法》实施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5月29日在北京举行,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韩国29个华侨华人社团日前发表共同声明,坚决拥护和支持《反分裂国家法》,支持祖(籍)国统一大业。

  声明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之重器。实施15年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声明表示,有关台湾的历史和法理事实都充分证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声明强调,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马来西亚华人社团

  出版征文集声援中国抗疫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署理总会长罗秋雁在湖北新冠疫情暴发、武汉“封城”之后,今年2月发起一项征文活动。近日,集录的约130篇作品以《武汉,我们与您同在》为名成书出版。

  由马来西亚华人作家协会、华人文化协会经办的征文活动,得到当地华文作家、写作人的积极响应,短时间内共收到作品200多篇。这些作品以诗歌、散文、微型小说等体裁,赞扬了中国为控制疫情所采取的果断行动,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同时展现出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

  美奥克兰华埠商会设恢复基金

  助华商恢复经济

  美国奥克兰华埠商会近日设立的恢复基金(Oakland Chinatown Recovery and Resiliency Fund),旨在帮助在暴力洗劫中受损的华埠商户。商会主席陈锡澎6月8日表示,目前已筹集到37000美金,资金一部分将帮助被打砸抢的30多家商户,帮助的金额从数百美金到1000美金不等,每个商户的需求都不同,将尽可能根据需求提供多一点帮助。

  另一部分资金,将交给华埠义工运营的“好好吃”计划(GOOD GOODEATZ),该计划帮助华埠小商业制定经营策略,运营社交媒体。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