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20年NO.6 华埠时讯 

  马来西亚“嘉庚之月”圆满落幕 逾千人参与系列活动

  为纪念陈嘉庚先生146周年诞辰,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举办了“嘉庚之月”线上活动,获得各界人士好评,并吸引超过一千人参与。

  该基金于10月21日至30日举行了多项精彩的活动,除了“每日三帖”的社交媒体留言互动,还包括“嘉庚知多少:常识体验赛”“嘉庚语录”书法体验赛、“寄嘉庚爷爷”图文征集赛、“嘉庚学堂”免费课程以及“嘉庚加油站”有奖互动赛,反响热烈。该基金也于10月31日下午2时通过ZOOM平台举行线上颁奖典礼,并邀请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出席,一起见证活动。

  英国伦敦西敏市市长访问唐人街 关注在英华商现状

  11月3日,英国伦敦西敏市市长乔纳森•格兰兹和夫人一行前往伦敦唐人街,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在英华商的运营现状。在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英国华人资料及资讯中心主席杨庆权陪同下,格兰兹市长一行探访了伦敦唐人街各商铺并给商家加油打气,征询市政府可以为其提供哪些方面的援助。

  邓柱廷主席向格兰兹赠送印有“四海为家、友谊长存”字样的纪念品,表达双方互相尊重、共同发展的期望。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会长黄萍向西敏市捐赠了一万个防护口罩和一批消毒洗手液,展现了在英华侨华人与英国民众一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意愿和积极作为。

  阿根廷侨界捐赠防疫物资 助力圣米格尔市抗疫工作

  11月11日,阿根廷布市亚洲战略事务发展部部长袁建平和CCTV阿根廷海外观众俱乐部主席黄菁一行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圣米格尔市政府,向当地市政府捐赠防疫物资助力抗疫,受到市长热烈欢迎。

  在捐赠现场,圣米格尔市市长高度评价旅阿华侨华人在疫情期间对阿根廷社会,特别是对圣米格尔市防疫物资的支援工作。袁建平表示,在知道圣米格尔市缺乏防疫物资后,大家紧急筹集了20000个防疫口罩送来圣米格尔市。疫情以来,旅阿侨界多次向阿根廷各地捐赠,有向布市13区食堂捐赠食物,向布市政府和布市警察局捐赠防疫物资等。

  希腊首个医疗中文服务平台上线 方便华侨华人求医问诊

  11月13日,希腊首个医疗中文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需要寻找专业医生或医疗机构问诊的华侨华人提供方便。

  据介绍,在该医疗服务平台,华侨华人可以使用中文寻找不同专科的医生和诊所,以及查看各类检测机构,医生的专长、职务、资格认证,诊所网站以及所在地区等信息。用户在查阅信息时既无需进行注册和提交个人资料,也不用缴纳任何费用。

  促进华埠复苏纽约曼哈顿发起“亮丽中国城”计划

  11月17日至12月15日,美国纽约中华公所、纽约中华总商会、“献爱华埠”、珠江百货、纽约联合民主党及勿街46号美食店等多个机构一同发起了“亮丽中国城”计划。活动期间,民众在“献爱华埠”网站上可捐款“认领”一个自己命名的灯笼,一同点亮华埠,帮助小区尽快复苏。

  活动发起者希望借由挂灯,来吸引游客与民众,更提醒市府华埠已重新开业。

  中华文化艺术节在新西兰奥克兰东区中国城举办

  11月28日,位于新西兰奥克兰东区的中国城内洋溢着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首次作为东区主流社会文化艺术节的组成部分、由当地政府出资筹办的中华文化艺术节闪亮开场。

  以展现中华文化元素和当地华人群体艺术才能的本次艺术节活动,由当地PAKURANGA华人协会组办。这次中华文化艺术节活动受到主流社会的关注,得到当地侨胞热情支持。开幕仪式上,新当选新西兰国会议员陈耐锶上台致贺词,数位来自新西兰工党、国家党的国会议员、奥克兰市议会议员以及当地政要和社会名流到场祝贺。

  2020日本“华文小姐和中华太太”

  决赛落幕

  日前,2020日本华文小姐奇迹杯中华太太全国总决赛落幕。本届大赛除东京赛区外还增加名古屋和冲绳两个网络分赛区,为特殊时期的赛事注入了新元素。

  整场比赛围绕“情韵中华,艺心战疫”主题,三个分赛场的佳丽们,用视频形式与现场审查委员、观众进行了互动。大赛评委从仪表形象、现场表现、个人才艺、口才等方面对参赛选手做出评判。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比赛,各奖项名单最终全部确定。主办方统计,共有7万人在线收看本届比赛的现场直播。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