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21年NO.1 华埠时讯 

  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

  向当地儿童捐赠食品

  日前,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在博茨瓦纳儿童村举行捐助仪式。遵循政府规定倡导的不聚会原则,近期他们为孩子们采购了蔬菜、水果等各类日常食品。基金会每月都定期定量向儿童村免费供应牛肉,而此次假期即将到来之际送来了比平日更多的牛肉,让孩子们的伙食得到很好的改善。

  南非开普敦侨界

  举行科学防疫线上讲座

  日前,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和开普西海岸华人警民中心联合举办科学防疫专家线上讲座,邀请开普敦地区3位华人医生及学者就新冠肺炎防治和中西医结合诊疗为广大侨胞答疑解惑,开普敦各侨团负责人及代表共百余人出席。

  西开普大学中医系主任马学盛、开普敦知名中医李春兰、张毅分别结合各自专业背景和新冠肺炎临床治疗经验,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领、临床表现、诊疗知识和康复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广大侨胞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

  法国国家人口研究所调研

  在法华侨华人生活情况

  目前,法国国家人口研究所组成了“中国人在巴黎”研究项目组,将目光转向居住在法兰西岛的华侨华人,开展了一项大型社会调研,了解法国主流社会和媒体对中国移民的组成结构、生活状况、遭遇的特殊困难等情况,也希望帮助在法华侨华人了解自身。

  项目将施行一种全新的人口学科学研究方法,对法兰西岛地区来自中国的人口总数做出更精确的估计,分析华侨华人社群内部的多样性,了解他们的期待,展现华侨华人正面形象。让法国政府及学界了解中国移民的丰富多彩,理解华侨华人面对的安全和其他问题。

  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

  被纳入“吉隆坡文化列车”计划

  日前,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部与中华大会堂总会合作,准备在即将推出的“吉隆坡文化列车”计划下,把华总的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列为其中一个文化旅游重点,协助国家吸引国内外旅客及历史文化爱好者前来观赏。

  该部部长赛富丁说,这项活动,旨在提振马来西亚的旅游业及推广历史文化胜地等,华总的博物馆将被列入。

  东京多元交响乐团

  举行新年音乐会

  1月30日晚,东京多元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在日本埼玉市文化中心成功举行。这是在日华侨华人成立的第一个交响乐团的公开演奏,也是在日华侨华人第一次以交响乐的形式共庆中国农历新春佳节。

  演出现场,《茉莉花》、《春节序曲》等中国知名曲目令人回味,让许多在日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也体会到了春节的气氛。除了中国知名曲目外,莫扎特、海顿创作的世界名曲亦给疫情下的观众们带来了精神慰藉。

  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

  举办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2月7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华侨华人社团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开展线上活动,庆祝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并举行第十一届理监事换届仪式及迎新春文艺表演。中国驻里约总领馆总领事李杨、当地主要侨团、孔子学院和侨胞代表等受邀参加了活动。

  当日,线上活动还带来了别样的迎新春文艺演出。中巴两国表演者联袂奉献了中西器乐演奏、歌舞与武术等节目,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门市冷清 洛杉矶华商地摊经济、

  网络销售双线发展

  受疫情冲击,商家重启艰难,部分在洛杉矶的华商另辟蹊径,将最具亚洲特色的地摊经济与近年最流行的网络销售结合,效果喜人。

  摆摊没有租店各种费用开销的压力,疫情也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方式,越来越多商家从室内搬到室外,让地摊模式卷土重来。不少华人商家已组团到各地考察,准备转战地摊经济。周末拼地摊,平常则通过商家社交媒体平台推销产品,双管齐下经营生意。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