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阿根廷华助中心向布市司法和安全部捐助防疫物资等
2021年NO.3 华埠时讯 

  阿根廷华助中心向布市司法和安全部捐助防疫物资

  5月11日,阿根廷华助中心执行主任兼安全组组长何文强一行走访了坚守防疫一线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司法和安全部,与部长阿尼帕就疫情防控进行座谈交流,并向该部捐助10000个口罩、20个额温枪、50个护目镜、10箱酒精凝胶等防疫物资。

  英国保守党华人之友启动培训项目助华人参与公共事业

  英国保守党华人之友5月17日启动了一项全新的发展和培训项目。该项目旨在促进英国华人在政治、社区和职业领域的发展,并帮助其获得担任相应职位所需的技能。

  此项目的参与者不限性别、种族和社会背景。该发展和培训课程将有助于人们提升在公共事业发展方面所需的技能,并使其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受益,进而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潜能。

  “春苗行动”在博茨瓦纳启动 侨胞:打完疫苗心里踏实了

  5月19日上午,为海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动”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正式启动。当地医院为中国公民接种疫苗设立了专门场所,多名志愿者为接种者提供帮助,整个接种过程有序进行。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表示,“春苗行动”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的牵挂,使馆将全力确保“春苗行动”顺利实施,为在博中国公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一名完成疫苗接种的侨胞表示,“打完疫苗后像穿上了防弹衣,心里踏实了”。作为中国公民,他感到开心和自豪。

  墨西哥总统为110年前针对华人的“托雷翁惨案”道歉

  5月17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墨西哥北部科阿韦拉州托雷翁市,为发生在110年前针对华人的“托雷翁惨案”向中国以及墨西哥华人社区道歉。

  “托雷翁惨案”发生在1911年5月15日凌晨。托雷翁是墨西哥革命期间,马德罗派夺取的最后一座大城市,在攻占城市的过程中发生了针对平民的屠杀。托雷翁市也是当时墨西哥华侨华人的主要聚居地,惨案发生时该城居民中有600至700名华人,其中303人在屠杀中惨遭杀害,大量华人居所、商铺、餐馆、银行被洗劫。

  美国大芝加哥地区举办

  亚裔月庆典展示多元文化

  5月以来,美国大芝加哥地区庆祝“亚裔传统月”的热潮方兴未艾。5月23日,来自各个亚裔社团的代表和各级政要,欢聚在芝加哥西郊的奥罗拉市太古广场,载歌载舞,舞龙舞狮,热烈欢庆全美亚裔的节日。

  庆典上,来宾们盛赞华裔和其他亚裔对于美国社会和当地社区的积极贡献,他们表示,将全力支持亚裔在美国的发展,在各个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伊州参议会通过法案要求将亚裔历史列入基础教育

  5月25日,美国伊利诺州州参议会以全票通过“亚裔美国人历史平等教育法案”(The TEAACH Act,HB376),该法案规定从2022─2023学年起,全州幼儿园到高中公校,都必须教授亚裔美国人历史课程,伊州也因此或将成为全美第一个将亚裔美国人历史列入基础教育课程的州。

  这项法案规定,幼儿园到高中的教师必须将亚裔美国人历史列入教学内容,教师们可利用公共电视台有关亚裔美国人历史的五小时纪录片作为教材。

  加联邦及省级政府斥资推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设施升级

  加拿大联邦政府、安大略省政府5月26日宣布,将出资数百万加元,以实现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的设施改善升级。

  加联邦政府将对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资助逾280万加元,安大略省政府将资助逾230万加元,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将承担逾180万加元。重新升级的综合场所将为大多伦多地区的华人社区提供一个更为现代、可靠和便利的社区中心。

  新西兰华社办“端阳采撷”演出多族裔民众共庆端午

  6月13日上午,由新西兰华人爱舞协会主办的“端阳采撷”文艺演出在奥克兰东区中国城举办。来自奥克兰多个不同族裔社区的艺术表演爱好者欢聚一堂,为当地华侨华人送去节日问候。

  新加坡本地华裔群体日益多元九种方言群体人口皆增长

  新加坡华裔居民人口在2020年达300万人,比10年前增加7.6%。新加坡华裔按照籍贯分,福建、潮州、广东、客家、海南的人排名前五,占华裔居民人口约87.7%。与此同时,本地华裔群体日益多元化。

  数据显示,过去10年来,新加坡主要九个方言群体为:福建、潮州、广东、客家、海南、福州、兴化、上海、福清,人口皆有所增长,增幅介于2.0%至11.3%。本地华人移民的传统来源地大致上没有变化,华裔居民的籍贯更加多元化。来自中国的新一代华人移民当中,不少来自中国北方,不像早期华裔先辈主要来自华南地区。

  西班牙加泰华商坚持开辟新业务引起西媒关注

  疫情引起的经济危机遏制了许多商家扩大业务的想法,但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仍不乏旅西华商坚持开辟新业务,华商坚韧、开拓进取的精神与表现令人称赞,引起西媒的关注。

  尽管有经济学家悲观表示现在不是扩大业务的最佳时机,但许多华商利用这段时间开始并扩大在加泰罗尼亚的业务,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其中,在营业时间及其他防疫限制下,许多华人经营的餐厅已经率先启用机器人服务员,最大程度地减少人际接触,以打消客人的用餐顾虑。另外,随着线上消费需求的增加与流行,越来越多涉足不同商业领域的华人都开始采用数字化营销、开辟新业务、拓展新市场,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价格和服务。

  匈牙利华人志愿者组织“中国朋友接种日”活动

  日前,由匈牙利华人志愿者组织在布达佩斯举办的“中国朋友接种日”活动结束,旅匈华侨华人免费接种了中国国药疫苗。

  最初原本计划一天的活动,由于报名人员众多,在活动进行中不断与医院沟通,最终接种活动共持续了七天。活动平均每天接待接种者200多人,包括当地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企业人员、中国留学生以及符合条件的各类人员家属。

  马中学界协力推出新书记录马来西亚华人妇女拼搏故事

  母亲节来临之际,一部由马来西亚华人社团和中国河北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合力完成、记录马来西亚华人前辈妇女奋斗历史的新书《平凡妇女镌刻生命》,在马来西亚彭亨州百乐县举行推介会。

  该书由马来西亚学者章维新和河北大学马婷博士共同主编,记述了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二十位华人女性在马来西亚拼搏生活的真实故事,故事主角多为彭亨百乐人氏。该书由所记录的华人女性子孙辈撰文,情感真挚,又富有马来西亚华人语言特色。

  “听百年故事,看中国发展”南非海外华人座谈会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进南非华侨华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辉煌成就的了解,南非当地时间6月7日,“听百年故事,看中国发展”南非海外华人座谈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来自南非各省华人社团负责人、华人企业代表等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故事,畅谈对中国发展的理解、认知和认同。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