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吁华裔子弟成为华文教师等
2021年NO.4 华埠时讯 

  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吁华裔子弟成为华文教师

  马来西亚教育部决定聘请18702名具备大学资格的教师,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与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表示,这将有助于在短期内解决当前学校师资严重不足的问题。

  两家组织发表联合文告指出,目前华小约有700个教师空缺,中学方面则有约100多个华文教师的空缺。鉴于此,呼吁有志于教育工作的华裔子弟积极响应此次招聘,协助填补有关的空缺。

  秘鲁独立华侨华人从未缺席

  1921年秘鲁庆祝独立100周年之际,在秘华侨华人万众一心,迅速自发组成庆祝独立百年委员会,集资筹建了位于利马博览公园内的意式风格中国喷泉。

  2021年,为隆重庆祝秘鲁独立200周年、中秘建交50周年及华人抵秘172周年,在秘华侨华人亦将筹建位于米拉弗洛雷斯区的中国公园项目。该项目选址已经该区区政府批准,规划设计方案业已完成,项目将在使馆和中企协的共同监督下进行,并计划于2021年10月竣工并揭幕。

  澳大利亚华人与澳媒携手录制多语言抗疫宣传片

  随着澳大利亚疫情再次暴发,包括华人群体在内的少数族裔代表纷纷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合作,携手录制多语言抗疫宣传片,呼吁民众积极抗疫。

  ABC的新州新闻编辑室正在社交媒体上推出社区服务视频,视频中来自多个多元文化团体的悉尼社区代表用中文普通话及粤语、越南语、阿拉伯语和高棉语等多种语言发布疫情警告。这些视频在ABC悉尼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播出,并在晚上7时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新闻频道进行推广。

  加拿大温哥华华人社团举办中华传统文化节盛典

  7月25日,由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主办的2021中华传统文化节盛典在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本拿比市中央公园举行。

  10余个当地华人文化社团和机构奉献了歌舞、武术、器乐、戏曲等节目。主办方并向本拿比医院基金会捐赠3000加元善款,用于帮助日前遭遇大火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利顿村村民重建家园。

  博茨瓦纳华侨华人暖心善举助当地社区御寒抗疫

  近期博茨瓦纳气温骤降,这对于本已因疫情加重而饱受困苦的当地居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举行“温暖冬季,关爱社区慈善捐助活动”,向社区的贫困居民捐助御寒物资与防疫用品,为当地抗疫注入温暖力量,增强抗疫信心,受到当地政府官员及社区代表赞扬。

  捐助物资包括毛毯、酒精洗手液和轮椅,总价值近4万普拉(3600美元)。此批爱心物资由博茨瓦纳华人社区捐赠。

  法国华裔青少年进行舞蹈汇演

  用舞蹈向法国观众讲述中国故事

  7月26日晚,一场华裔青少年舞蹈汇演在巴黎玛丽拜尔剧院举行,华裔青少年们用中国古典舞、现代舞、民族舞等形式,展现了对中国文化的独特理解和传承,用舞蹈的力量为中法文化交流与碰撞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表演的剧目既有温婉的古典舞,也有动感的现代舞。描绘盛唐时期妇人们踏春出行的《丽人行》、洋溢着少女梦幻气息与灵动的《桃夭》等节目,将中国古典舞之形、神、劲、律高度融合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帅气的国风特色舞蹈《十面埋伏》尽显女子豪情。

  扶桑缘—2021日本华人美术家作品展开幕

  8月2日,“扶桑缘—2021•日本华人美术家作品展”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扶桑缘—2021•日本华人美术家作品集》也同时出版发行。

  本次作品展由日本华人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化中心和日本浙江总商会协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公益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一般财团法人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一般社团法人日中协会、日本华人文联、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CCTV大富、中文导报、日中商报等作为后援。

  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在致辞中讲到:“日本华人美术家协会去年12月在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成立大会,经过在日华人美术家们的共同努力,仅仅时隔半年多就筹划举办了这次作品展暨作品集的发布会,难能可贵。这次出展的作品是旅日华人精英艺术家优秀作品的集大成。”

  阿根廷国家生产发展部召开华商座谈会介绍物价新政

  8月6日,应阿根廷国家生产发展部国务秘书保拉•埃斯帕诺尔邀请,旅阿侨界部分代表参加了本次在阿根廷国家生产发展部举办的座谈会,就国家生产发展部近期将推出的商店新价格计划(“Super Cerca”)进行讨论和沟通。

  阿根廷连江同乡会会长陈斌等旅阿华商代表纷纷发言,建议国家生产发展部和厂家多沟通,在确保华人超市利润和利益的前提下,鼓励华商积极参与政府计划,在疫情下为侨胞争取更多获利商机。

  印尼华社协助军方为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8月7日,印尼华裔总会北苏门答腊省分会协助印尼国民军,在位于该省省会棉兰的会所为1250名当地民众接种第二剂中国科兴新冠疫苗。

  自今年1月中旬印尼启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以来,该国华人社团除率先发动符合条件的广大华人踊跃接种外,还积极协助各地卫生部门、军方、警方,为各族群民众接种疫苗。此前,作为印尼历史最悠久华人社团之一的棉兰江夏堂与当地驻军一道,为近万名印尼民众接种了中国科兴疫苗;以华人会员居多的印尼北苏门答腊省佛教总会亦两次与军方合作为各族群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美国天使岛移民博物馆预计今秋开放展现华人移民史

  熟悉华人移民历史的民众,对美国旧金山湾区的天使岛都不会陌生。上世纪“排华法案”期间,成千上万华人移民都曾被拘押在此,通过严格拷问审查,才能够闯关进入旧金山。如今,岛上一座废弃半世纪的医院大楼,经过七年的翻新之后重焕新生——成为了一座全新的博物馆,讲述美国移民的故事。

  这个“天使岛移民博物馆”,预计将会在今年秋季正式对外开放。目前馆内已经竣工,展览布置也都各就各位。博物馆分为两层,一楼入口也还原了当年的医院入口的形态,分为“欧洲裔”与“非欧洲裔”两个入口。在二楼,不同的展厅讲述了美国19世纪至今的移民法律、政策,以及对移民的健康检查等。

  巴西圣保罗市议会举行“中国移民日”线上庆祝活动

  8月13日,巴西圣保罗市议会举行“中国移民日”线上庆祝活动。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副总领事田玉震,圣保罗市议员萨勒斯、25街治安委员会主席马里奥以及巴西各界友人、华侨华人代表等数十人出席。

  当天,巴西华人协会联合圣保罗39家华人华侨社团共同发起“中国移民日”爱心捐赠活动,向11家巴西慈善机构捐赠3300个基本食品篮,为疫情中的巴西贫民提供急需的食品。同时将向中国河南暴雨洪灾地区捐赠20万元人民币,支援河南的救灾和重建。

  泰国举办“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专家论坛”

  8月15日,由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专家论坛”圆满落幕。本次论坛邀请中国国际中文教育界知名专家教授和学科领军人物,为泰国本土中文教师和中文学习者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同时,会议视频在朱大孔院主页进行同步直播,当日5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包括泰国中文教师协会会长、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副主席、大学中文系主任、孔子学院(课堂)院长和中小学中文教师以及孔子学院(课堂)中泰汉语老师等。

  (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