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新西兰华人社团联手俄罗斯舞蹈团参加舞蹈音乐融合比赛等
2021年NO.5 华埠时讯 

  新西兰华人社团联手俄罗斯

  舞蹈团参加舞蹈音乐融合比赛

  日前,由新西兰亚洲事务部举办、以“多元文化相融万岁”为主题的舞蹈音乐融合比赛在奥克兰举行。参赛团体有毛利、萨摩等族裔以及中国、印度、俄罗斯、哥伦比亚、秘鲁等族裔共16支舞蹈队。

  来自奥克兰华人社区《舞之秀》艺术团在团长张玮的带领下与俄罗斯舞蹈团联手,首次参加了此项舞蹈比赛。参赛节目《牡丹颂》是一支由中、俄表演者组成表现民族友谊的舞蹈,把中俄优秀的艺术风格和舞蹈特点给予了完美的融合与展现,节目赢得全场观众的好评,被评为第三名。

  阿根廷侨界联手献爱心

  为当地侨胞发放防疫物资

  9月5日,阿根廷华人义工团队联合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第十一(ONCE)区福旺超市门口向旅阿侨胞分发防疫物资,包括防疫口罩、面罩等,60岁以上老者还分发了连花清瘟胶囊,受到侨胞赞誉。防疫物资由义工团队联合基金会共同出资采购。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华人义工团队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帮扶阿根廷华侨华人的捐赠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侨胞防疫抗疫,为旅阿侨胞们应对疫情提供有力的支撑。最近他们还多次协助华助中心为侨胞接种疫苗,用义工团队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服务理念感染了许多侨胞。

  菲律宾华教中心与华社联办本土华语教师论文与网课教案大赛

  菲律宾东石联乡会青年委员会与菲律宾华教中心,合作举办首届“东青杯”菲律宾华语教师论文及教案大赛。大赛面向全菲华校本土华语教师,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5日。

  大赛分为论文大赛和教案大赛。论文大赛主题为如何提高华语网课的教学质量和效率,要求体现出教学思路、教学案例、教学反思等。教案大赛规定,教案对象为目前菲律宾华校所使用的教材,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均可。教学对象为去年或者今年的菲律宾华校学生。教学模式为网课。

  新加坡华社自助理事会将增加个案管理援助对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求助者增加,新加坡华社自助理事会以个案管理方式提供援助的对象从疫情前的每年700户家庭增加至去年的900户,今年预计会进一步增至1000多户。当地时间9月19日,新加坡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华助会董事会成员徐芳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援助,华助会以个案管理的方式,根据不同家庭的需要量身定制他们的援助配套,其中包括子女学费,并为有需要的家长提供职业培训帮助他们换工作。

  法国境内旅游业逐渐复苏

  华人旅游业者商讨重启计划

  9月22日,法国华人旅游协会和普罗旺斯迪朗斯-吕贝隆-韦尔东地区旅游局举行了一场法国华人旅游业的仲秋论坛,就法国境内旅游业逐渐复苏,针对法国华人旅游行业现状、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后新的政策法规、游客以及从业人员的变化等方面问题,法国华人旅游业该如何重启进行商讨。

  双方还达成一项关于文化培训、导游培训、开发普罗旺斯特色产品(例如薰衣草之路的特色体验)的合作意向。这是普罗旺斯迪朗斯-吕贝隆-韦尔东地区旅游局推出的普罗旺斯2022年针对华人旅游业重启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

  美国加州圣何塞市为历史上的“排华”罪行道歉

  9月2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议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就该市在“系统性和制度性的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和歧视”中扮演的角色,向华裔移民及其后代道歉。29日,华人社区民众及当地官员等各界人士在圣何塞市中心参加相关仪式。

  仪式在圣何塞市中心的棕榈圈广场举行,这里曾是该市最大的唐人街所在地。1887年,圣何塞市议会宣布,该市最大的唐人街为“公害”,并下令将其拆除,以便为新市政厅的建设腾出空间。同年,这处唐人街被纵火者烧毁,华人社区约1400人流离失所。

  美国内华达州卡林市

  揭幕石碑纪念华人劳工

  来自全美多地的华裔社区代表,9月齐聚在美国内华达州小镇卡林市,举行石碑揭幕仪式以纪念华人劳工先辈。活动上举行了传统的祭拜仪式,也完成了敬酒、烧香、鸣炮、供奉祭品等仪式。

  19世纪时,有大量的中国劳工来到美国修筑铁路。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没有留下任何数据。然而在1996年,内华达州卡林市偶然发现了13个华人劳工的遗骸和棺木。随后这些遗骸被送往外地研究,20多年后才最终被送回了卡林市。活动上不少人都激动落泪,为先辈能够入土为安而感动。

  旅比华侨华人举办线下晩会

  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

  10月9日,在中比迎来建交50周年之际,旅比华侨华人在线下相聚,以一台载歌载舞、中西合璧的文艺晚会祝福中比“友谊地久天长”。晚会在比利时鲁汶市举办,70多名演员参与其中,带来了14个精心准备的节目。基于防疫要求,现场观众约300人,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

  演出最后,中比嘉宾和全体演职人员一起登台,高唱苏格兰经典民歌《友谊地久天长》,祝福中比“友谊地久天长”。组委会代表、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主席徐志安说,这台晚会是去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旅比华侨华人首次在线下举办大型庆祝活动,具有特别意义。大家相聚在此,是为了纪念中比建交50年来饱含丰收的旅程,也是为了共同积蓄促进中比友好的磅礴力量。

  韩国侨界在线召开纪念

  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

  10月10日,“铭记辛亥•振兴中华”——旅韩华侨华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线上座谈会暨图片展在韩国举行。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出席并致辞。活动由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指导,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主办。汉城华侨协会、水原华侨协会等老侨团体,韩国华侨华人联合会、山东同乡会、延边同乡会等新侨团体,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在韩朝鲜族留学生联谊会等留学生团体,韩国中国商会等中资机构代表,以及使馆人员等百余人以线上方式出席。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同观看了辛亥革命图片展和纪录片,深入了解辛亥革命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

  德国侨界举行纪念

  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

  10月12日,德国侨界举行在线座谈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许永权、领侨处参赞周安平、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侨处主任齐欢欣和德国侨界代表数十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主持。德国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韩苏荣、德国湖北社团联合会会长傅昕和德国华侨华人公共外交协会创始会长杨强华等参会并发言。旅居德国的辛亥革命先驱后人冯修武特地为座谈会录制了视频致辞,回顾了其祖父冯自由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同盟会,为辛亥革命作出重要贡献的经历。

  澳大利亚新剧《新金山》

  首次展现维州华人矿工故事

  10月13日晚,首次将澳大利亚历史上华人矿工的故事搬上荧幕的新剧《新金山》(New Gold Mountain)在SBS和SBS订阅频道播出。

  该剧讲述了19世纪50年代来到维州Goldfields地区淘金的中国矿工的故事,利用现实人物的启发,聚焦被遗忘的历史。该片讲述在澳大利亚淘金热时代发生的一起谋杀案。导演科里•陈(Corrie Chen,音译)表示:“《新金山》是一部极具影响力的故事片,这是一段珍贵的历史片段。让我们重新回忆一下澳大利亚历史中的华人声音。”

  (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