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阿根廷华助中心将向新冠肺炎确诊侨胞发放防疫物资等
2022年NO.1 华埠时讯 

  阿根廷华助中心将向新冠

  肺炎确诊侨胞发放防疫物资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阿根廷遭遇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单日确诊人数连创新高,防疫形势愈加严峻。受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委托,阿根廷华助中心将向新冠肺炎确诊侨胞发放防疫物资,确诊侨胞可凭一周内核酸检测报告向华助中心义工组或各华助分中心领取清肺排毒汤十包、连花清瘟胶囊三盒、口罩一盒。

  弦歌不辍美食飘香——

  第八届墨西哥中国周活动举办

  1月11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墨西哥梅里达政府、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侨华人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八届墨西哥“中国周”活动在墨西哥尤卡坦州首府梅里达市落下帷幕。

  1月7-11日,在梅里达著名的蒙特霍大道美食街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美食活动,向公众展示中国美食;来自中国五位名厨在当地一所厨艺学校给当地厨师和学生授课,亲自示范以粤、川、京、淮扬菜为代表的中华经典美食烹饪方法;还在当地餐厅举办了“中国美食慈善晚宴”。受疫情影响,第八届“中国周”文艺演出改成线上展示。

  伍连德研讨会在马来西亚

  槟城举行推介《伍连德评传》

  今年1月21日是伍连德逝世62周年,伍连德国际研讨会暨《伍连德评传》(中英文版)推介仪式22日在马来西亚槟城举行,以纪念这位“近代医学领域华人的杰出代表”。

  《伍连德评传》作者、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谢诗坚说,通过研究和书写伍连德,自己从伍连德身上看到了两大特质:一是不分国界,无私地对抗瘟疫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二是回归自身民族,不因接受英文教育而“数典忘祖”。他认为,伍连德“不但体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也为后世的我们留下民族的历史丰碑”。

  在韩华侨华人举办活动

  喜迎北京冬奥会

  1月23日,由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举办的“四海同春喜迎冬奥中韩共携手一起向未来”活动在韩国首尔举行。韩国多个民间团体代表出席活动,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和期待。

  与会嘉宾一同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宣传视频,并在祝愿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举办的巨型横幅上签名留念。现场观众还聆听了由在韩华侨华人组成的演出团演唱的中韩两国脍炙人口的歌曲。

  加拿大蒙特利尔唐人街

  将被列为历史遗产区

  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1月24日透露,政府已签署意向通知书,拟依法将蒙特利尔唐人街的核心街区及两座历史建筑列入省级遗产,其中包括建于1826年的英加学校旧址以及建于1884年的一栋烟草厂旧址,从而保护这里的历史建筑免受城市开发的威胁。

  相关建筑被列为遗产后,其业主须维护它们的历史特征,并在进行任何重大改造前获得官方审批许可。

  巴黎中心区华人纪念牌

  正式揭幕

  1月29日中午,巴黎中心区华人纪念牌揭幕仪式举行。该纪念牌由法国亚裔社团联盟主席孙文雄发起,由亚裔联盟顾问、欧华历史学会会长叶星球提供史实查证资料,亚裔联盟团队对接,并得到华人社团的大力支持,历经一年多的努力,获得中心区政府和巴黎市政府的批准,最终申请成功。

  纪念牌安放在华人商业区的中心地带。纪念牌用中法双语写道: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初,由手工业者、商人、批发商、工人和留学生组成的首批华人移民举家在巴黎三区落户。华人社区至今仍为巴黎中心区的文化辉煌和经济活力贡献力量。

  巴拿马迎春节

  科尔蒂索总统祝华人居民虎年快乐

  为庆祝2022年中国壬寅虎年春节,2月1日,巴拿马全国各地举行了多种多样、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这些庆祝活动是巴拿马独立两百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巴拿马副总统兼总统府部长何塞•加百利•卡里索参加了在第五百年公园举行的庆祝活动,他表示:“我为你们带来了总统劳伦蒂诺•科尔蒂索的特别问候,他希望华人居民能够继续将这片土地作为他们的生活家园,并见证他们的孩子一代又一代的成长,科尔蒂索也祝愿所有华人居民虎年快乐。”

  美国旧金山通过决议就排华

  行为向华裔移民正式道歉

  2月2日,美国旧金山市宣布通过一项决议,正式为其过去对华人社区的暴行道歉。

  旧金山监事会(San Francisco Board of Supervisors)的这一决议承认该市曾经的歧视性政策对华人社区产生了重大影响。该决议代表监事会和市政府就针对华人社区的“系统性和结构性歧视”,以及针对性的暴力行为道歉,决议还承认监事会曾通过许多迫害华裔移民的法律。

  新西兰华人人头税遗产基金会

  宣布拨款推动华人历史保护

  2月9日,新西兰政府设立的华人人头税遗产基金会(CPTHT)宣布开放新一轮拨款,旨在支持举办活动,提升对新西兰华人历史、早期中国移民贡献历史的保护和关注。该基金会资助了为新西兰华人历史、语言和文化提供实质性帮助的项目。申请此轮拨款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23日。

  该基金会注重促进中文粤语的学习和使用,对新西兰华人历史的关注、了解、记录和保护,以及公众对少数族裔多样化、华人贡献和中华艺术文化的了解。

  葡萄牙首个市级

  中国文化活动中心揭幕

  2月10日,葡萄牙首个市级中国文化活动中心在北部城市圣若昂-达马德拉市揭幕。线上线下近百人参加当天的揭幕仪式。

  圣若昂-达马德拉市市长赛奎拉在致辞中说,将继续在该市发展中小学中文教育,同时面向全社区推广中文。他表示,今年中国文化活动中心将与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开启2022年“中文:文学、遗产与传统”系列活动。

  加拿大华裔博物馆在

  温哥华唐人街购入永久馆址

  2月11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又译卑诗省)政府宣布拨款2750万加元,为加拿大首座记述华人历史的华裔博物馆(Chinese Canadian Museum)购入永久馆址。新博物馆可望于2023年正式启用。

  该笔资金由省政府提供给作为博物馆业主及运营机构的卑诗省华裔博物馆协会。被购入的馆址是作为温哥华华埠历史最悠久建筑物之一的永生号大楼,与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一街之隔。未来永久馆址内的华裔博物馆将有常设和临时展厅、多用途项目和活动空间,以及学生学习空间。

  法国华人代表应邀参观

  法国总统候选人竞选总部

  近日,在法国总统候选人佩克雷斯举办第一次大型竞选集会前,法国华人代表应邀参观了她在巴黎17区的竞选总部,并与总部负责人就华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竞选总部民众号召团体负责人达侬为大家讲解了佩克雷斯的经济税务等竞选纲领。他还听取了华人代表的诉求,并表示将向竞选总部及时反馈。一些华人就法国的经济、税务政策与达侬进行了探讨。达侬表示,佩克雷斯将一如既往鼓励在法华人创业,并在政策上进行扶持。

  老挝举办中老文化旅游

  推广周活动

  2月15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22年老挝欢乐春节暨中老文化旅游推广周”在老挝首都万象开幕。

  老挝计划投资部部长坎扬出席开幕式,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线出席并发表视频讲话。双方表示,中老两国文化和旅游业创新发展正步入崭新阶段,将在新的一年进一步深入旅游推广、交流工作。开幕式上,中老双方共同为舞狮点睛,欣赏中国经典民乐表演,共度元宵佳节。被誉为“世界风筝之都”的山东潍坊市还举办了“潍坊风筝走世界新春老挝特别展”。

  在北京冬奥会举行之际,推广周增加了冰雪主题、冬奥元素,让当地民众从“经典文化”“魅力冰雪”“乐享生活”三个板块共享文化之美、运动之美、生活之美。推广周还将举办欢乐新春图片展、春节民俗活动、潍坊百景展示等。

  (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