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在韩中国工友线上劳动节暨领保普法宣传活动”举行等
2022年NO.3 华埠时讯 

  “在韩中国工友线上劳动节暨领保普法宣传活动”举行

  4月30日,“在韩中国工友线上劳动节暨领保普法宣传活动”于云端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指导,韩国驻,中国大使馆经济部等联袂支持,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驻韩国办事处承办。活动围绕“中国梦、劳动美、跟党走、新征程”主题,通过中韩两国政府间劳务合作机制—中韩雇佣许可制派遣至韩国各地的数千名中国工人、国内学员及家属相聚云端,欢度劳动者盛会。

  九州华侨华人联合会在日本福冈成立

  5月12日,日本九州华侨华人联合会(以下简称九华联)正式成立,来自东京、名古屋、长崎、冲绳、北海道等地的30余位侨领出席大会。据悉,九华联旨在进一步团结九州地区华侨华人社团,更好利用中国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推动九州地区对华各领域交流,为侨胞带来更多利益,实现共同发展,促进中日友好。

  阿根廷首届“青年会杯”旅阿

  华侨华人乒乓球赛正式拉开帷幕

  5月21日,为纪念五四青年节,庆祝中阿两国建交50周年,活跃广大旅阿华侨华人的业余文化生活,2022首届“青年会杯”旅阿华侨华人乒乓球比赛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城市俱乐部拉开帷幕。本次球赛共两天,得到了广大旅阿华侨华人的积极响应,报名参赛人数超过100人,其中不乏儿童和青少年参赛选手。

  2022全德中文学校联合

  总会年会召开

  5月21日至22日,2022年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年会在德国曼海姆召开。来自全德二十余所中文学校的校长们再次线下相聚,交流海外华文教育心得,畅谈对未来的期望。年会期间,还举行了总会理事会换届选举。通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出总会第四届理事会7名理事。

  意大利宋庆龄基金会与旅意移民社团共商慈善事业发展

  5月22日,意大利宋庆龄基金会举办团建活动,旨在让新老会员增进认识与默契,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通过“预热”帮助大家尽快进入状态,为慈善公益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得到众多中意理事的积极响应。活动当天,大家参观了2021年二十国集团罗马峰会的举办地“云”国际会议中心、还一起游览了EUR(罗马世博会)湖及湖上的人工瀑布,并与旅意移民社团共叙美好情谊。

  宿务十七世纪华人古屋

  入选菲“重要文化遗产”

  菲律宾国家博物馆宣布,宿务省八连(PARIAN)描笼涯的叶仙爹戈(YAP-SAN DIEGO)古宅入选为“重要文化遗产”。这是移民到东南亚国家的华商在中国以外建造的两座最古老的中式房屋之一。这座古屋楼下部分由珊瑚石建造,楼上是以菲律宾的硬木建造,屋顶则以原本来自中国的房盖砖建造。该屋建于1675年至1700年之间,在2018年,它作为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大芝加哥地区举办

  亚裔传统月庆祝活动

  5月28日,美国大芝加哥地区近百个侨社团代表聚集在华埠广场,载歌载舞,热烈庆祝亚裔文化传统月。

  这次庆典上,30多个节目内容风格各异,多姿多彩,从中国功夫到古典舞蹈,从变脸表演到古筝独奏,表演者从儿童到花甲老人,受到了观众的热情欢迎。除了当地业余的文艺团体之外,许多侨社团的参演特别引人注目。包括广海、冲蒌等同乡会都盛装演出自己编排的节目,显示了华裔团结一心,对未来充满自信。

  当天的庆典活动以“振兴华埠改善治安”为主题,希望通过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继续推动“我爱唐人街”活动。在庆典上,芝加哥选举办公室、第9区警察局和许多社会服务组织和商家都设立了摊位,展示有关宣传资料、实物。活动的进行也让华埠比往日更加热闹和繁荣。

  坦桑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

  举办“庆六一”爱心捐赠活动

  5月29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坦桑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组织开展“庆六一”爱心捐赠活动,数百人出席了捐赠仪式。此次活动旨在搭建一座爱心之桥,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和希望。此次捐赠的物资将极大改善库拉西尼地区孤儿院的生活条件,也生动体现了中坦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柬埔寨侨商捐助华校

  5月31日,柬埔寨安徽总商会和柬埔寨辽宁总商会在西港港华学校举行“爱心助学”捐赠仪式。仪式上,柬埔寨安徽总商会为港华学校捐款,并承诺以后每月捐赠善款用于提高教师工资。柬埔寨辽宁总商会捐赠一批电脑一体机,供学校组建电脑教室。西港柬华理事会副秘书长陈海山也向学校捐款。经过近30年发展,港华学校已经成为西港的一张名片,为西港培养了大量华文人才。

  希腊华侨中文学校举行庆六一校园艺术节

  近日,希腊华侨中文学校举行庆六一校园艺术节。活动全面展示学校素质教育成果和在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等方面的成功探索。

  艺术节上,学校舞蹈团、合唱团及各年级组推选的表演节目依次进行。孩子们用快乐的歌声、优美的舞姿、精彩的表演来庆祝自己的节日。此次文艺汇演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个性特长的平台,也体现了学校素质教育丰硕成果。

  巴西闽商联合会举办劳工法讲座

  助侨胞了解当地法律

  日前,巴西闽商联合会组织会员举办巴西劳工法讲座,特邀两名律师进行主讲,圣保罗市反贪局局长、协会负责人及会员70多人出席了活动。两名律师根据多年处理劳工案件的丰富经验,从六个方面讲解了华人用工方面涉及的法律问题,分别是:劳工基本法则;劳动合同法里的试用期、暂停期和解雇费;如何正确发送“警告信”和以正当理由开除工人;如何正确处理女工怀孕和工人工伤;老板对工人有哪些权利;哪些是应该避免的行为。

  与会者认真听讲,在互动环节踊跃提问,咨询自己公司内部发生的实际用工问题,得到了两位律师的耐心解答。

  博茨瓦纳侨界携手献爱心

  庆祝国家教师节

  6月3日是博茨瓦纳国家教师节。当日上午,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联合华企“非洲农业有限公司”走进拉莫茨瓦区举行爱心抗疫及温暖冬季毛毯捐助活动。

  华人慈善基金会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为博社会提供了诸多慈善捐助。疫情期间,博茨瓦纳华侨华人社团和华人企业与当地人民共同努力,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弘扬传统罗马尼亚华侨华人举行首次龙舟竞渡活动

  6月5日,由罗马尼亚青田同乡会和罗马尼亚瑞安同乡会共同举办的“浓情端午、弘扬传统”龙舟竞渡活动在赫勒斯特勒乌湖上进行。这是华侨华人首次在罗马尼亚举办龙舟竞渡。

  龙舟竞渡在热烈欢腾的舞狮表演中开场。湖上,四舸争流;岸边,人头攒动。众多旅居布加勒斯特的华侨华人纷纷赶来观看,不仅寄托对家乡亲人的思念,更为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承感到欣喜。当天的活动还吸引众多罗马尼亚友人在码头驻足观望,不少人是第一次看赛龙舟,还第一次品尝到香甜软糯的粽子。

  (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