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德国法兰克福市迎来第二届“中国节”活动等
2022年NO.4 华埠时讯 

  德国法兰克福市迎来第二届“中国节”活动

  7月1日至3日,德国法兰克福市迎来第二届“中国节”活动,精彩节目轮番登台亮相,中国美食色香味俱全,众多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驻足观看、拍照留念。活动内容除了包括中国戏曲和武术等传统节目,还有中国古典音乐与西洋民乐的同台碰撞。观众还能在中国文化与科技体验区了解中国最新科创产品,品尝美食佳酿。此外,本届“中国节”还展示了中国广西、四川等地的独特自然风光和风俗人情,吸引了不少德国民众的关注。

  日本闽南文化交流协会在日本东京召开创业经验交流会

  7月3日,由日本闽南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在日本创业经验交流会,在东京日本闽南会馆召开。交流会旨在以在日本的华侨华人对各自生活、留学、创业等方面经验分享的方式,为同胞答疑解惑、开拓视野,达到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目地。交流协会会长柯玲娜主持交流会,并致开幕辞。她对参加交流会的在日华侨华人表示欢迎,希望在交流会上分享和传授经验,帮助更多在日华侨华人和年轻创业者更快做出自己的事业。

  美国南加州华侨华人纪念七七事变85周年

  7月6日,美国南加州华侨华人在洛杉矶举行座谈会,纪念七七事变暨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85周年。这场座谈会由美国南加州促统论坛主办,主题为“牢记抗日历史、促进祖国统一”。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李春林,南加州促统论坛总召集人周德昭、副总召集人巫锦辉和关健荣、鹿强等论坛成员,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的女儿、知名侨领张素久等多位抗日英雄的后代,以及来自美中论坛、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等团体的两岸各界人士出席。

  法国里昂华人总商会举办华商论坛

  7月10日,法国里昂华人总商会在罗纳河游船上举办年会暨里昂华商论坛,重启商会工作,探讨华商出路和应对措施,吸引了来自法国巴黎、马赛,瑞士日内瓦等地的侨领和华商参加。

  温哥华侨界举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特刊》首发式

  7月10日,大温哥华地区侨团联合举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特刊》首发仪式。洪门达权总社及编辑委员会策划出版纪念特刊获得大温地区110个侨团大力支持。《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特刊》记录了2021年大温哥华地区侨团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动内容,收录孙中山先生在加拿大革命足迹相关文献,纪念特刊出版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新西兰华社首届舞蹈博士论坛在奥克兰举行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舞蹈博士论坛活动,在新西兰奥克兰帕库兰加地区Te Tuhi艺术中心举行。应新西兰爱舞协会的热情邀请,来自中国北京舞蹈学院以及奥克兰大学就读舞蹈博士的刘佳慧和Teuila Hughes走上讲台,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她们对不同文化在舞蹈艺术形式体现的认识和理解,引领着参加此次活动的众多舞蹈爱好者们走进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的舞蹈世界,着实使人眼界大开。此次论坛得到了奥克兰市霍威克区政府以及奥克兰东区艺术项目部的热情赞助和鼎力支持。奥克兰二十多家华人社团、艺术团体的代表以及当地一些舞蹈爱好者逾百人参加了这次艺术交流活动。

  坦桑尼亚侨领齐聚华助中心 各侨团共话团结安定

  近日,坦桑尼亚侨领齐聚华助中心,就如何团结所有在坦同胞,共同守护在坦同胞合法权益进行探讨,引发各方关注。随后,在场的侨领就如何凝心聚力共同维护在坦侨胞的合法权利积极献言献策,大家一致同意未来坦桑尼亚华助中心将采取轮流值班制度,以便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

  马来西亚中资企业总商会捐“生命之舟”助马抗洪救灾

  7月15日,马来西亚中资企业总商会(以下简称总商会)在马六甲向马来西亚民防部队捐赠救生船助力马来西亚防洪救灾。在总商会号召下,本次捐赠10艘救生船总值达11万林吉特(约合17万元人民币),其中7艘救生船由中国银行、中远海运、中国港湾、重庆国际、中国建筑、杰赛科技与中石油管道局捐赠,另3艘为总商会出资捐赠,共同为马来西亚水灾救援工作出力,展现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马来西亚民防部队当日向捐赠单位代表颁发感谢函,感谢他们为马来西亚水灾救援工作提供实际支持与帮助。

  西班牙广东(粤港澳)同乡总会十五周年庆典举行

  近日,西班牙广东(粤港澳)同乡总会十五周年庆典在马德里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同乡总会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不断融入当地社会,促进中西经贸文化交流,维护侨胞权益,服务侨胞的宗旨。同乡总会将继续团结并发挥侨胞力量,汇聚侨心侨智,努力促进中西两国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美食的发展交流,为祖(籍)国建设和家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为华教事业捐赠善款

  近日,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向由菲律宾华文学校联合会设立的“华社尊师重道奖励基金”捐赠50万菲律宾比索,以此奖励华文教师为华教事业作出的贡献。此外,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均建立了友好关系,也与菲律宾华社救灾基金进行合作,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慈善活动。华文学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为华文教育事业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相信在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菲律宾华文教育事业未来将发展得更好。

  南非自由州福建同乡会向当地学校捐赠30万兰特物资

  7月22日,在国际曼德拉日到来之际,南非自由州福建同乡会联合自由州警察厅,向布隆方丹的一所学校捐赠了包括电脑、书包、校服、鞋子在内的一批学生日用物资,总价值超过30万兰特。

  意大利热那亚华侨华人工商联谊会举行换届庆典

  7月24日,意大利热那亚华侨华人工商联谊会举行换届庆典大会,阮向明蝉联第七届会长。联谊会自成立以来,在历任会长及会长团的带领下,始终秉承“广交朋友,互通信息,促进交流,增强合作,服务企业”的办会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在协助总领馆开展领保工作、推动中意交流合作、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服务侨胞和企业、支持家乡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工作。阮向明表示,未来协会会更加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共同打造和谐侨社,为中意两国民间交流和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安哥拉中国总商会举行新址揭牌仪式

  近日,安哥拉中国总商会新址揭牌暨华助中心各联络站授牌仪式隆重举行。在现场100多位嘉宾的掌声中,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和中国总商会会长、华助中心主任裴文华先后为中国总商会和华助中心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龚韬大使在裴文华会长引导下,参观了中国总商会及华助中心新的办公场所。

  阿根廷侨界举办专家医生义诊活动服务侨胞

  8月7日,为缓解旅阿侨胞看病难、在当地医院遇到语言障碍等问题,将健康知识送到基层、服务侨胞,在阿根廷十一区福旺超市门口,阿根廷华人义工协会举办专家医生义诊活动,受到广大旅阿侨胞欢迎。此次义诊活动由著名华侨何洁蓉医生负责,不少侨胞闻讯早早前往,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排队问诊。何洁蓉医生一边为患者科普健康知识,一边详细询问就诊患者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地检查、分析病情,用药指导,解答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预防,让侨胞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服务,真真正正地将健康送到居民手中。

  巴西多地庆祝“中国移民日”

  8月15日是巴西“中国移民日”。当日,巴西多地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办庆祝“中国移民日”活动,肯定中国移民对巴西作出的贡献。

  2018年6月26日,巴西时任总统特梅尔签署法令,将每年的8月15日定为巴西“中国移民日”,进一步彰显华侨华人对巴西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除联邦政府外,巴西圣保罗州、圣保罗市、累西腓市也通过立法在各自的地方日历上添加“中国移民日”。

  今天在巴华侨华人已经从19世纪的不到一万人发展到30多万人,成为巴西社会中的重要群体。

  (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