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新西兰华社走进多族裔社团融合交流活动等
2022年NO.5 华埠时讯 

  新西兰华社走进多族裔社团融合交流活动

  9月初,新西兰奥克兰新奥华人社团联合会及奥克兰西区华人协会等多家侨团,应当地巴基斯坦社团邀请,共同出席了由巴基斯坦慈善组织 H.O.P.E 主办的慈善募捐和多族裔交流晚会。此次演出活动中,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库克群岛等国在新侨团积极参与,并奉献了精彩的多族裔文化歌舞表演。晚会中,华社华人艺术家的精美画作还通过拍卖团队当场进行了拍卖,所得收益全部捐助了宏鹏世界巴基斯坦社团救援贫穷人士的慈善活动。

  2022年“中坦友好杯”乒乓球友谊赛举行

  9月4日,由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2022年“中坦友好杯”乒乓球友谊赛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成功举行。比赛分为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双打项目。来自坦桑尼亚乒乓球协会和在坦中资机构19支代表队的55位选手参加了激烈的角逐。最终由坦桑尼亚乒乓球运动协会选派的亚赫亚获得男子单打冠军,罗杰斯与肯尼德获得双打比赛冠军,华裔选手徐雪萍获得女子单打冠军。

  “庆中秋迎国庆家庭同乐日”在纽约华社登场

  9月5日,由美国亚裔社团联合总会、美国香港总商会、美华总商会、美国中餐联盟(纽约)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庆中秋迎国庆家庭同乐日”在纽约布鲁克林华社火热登场,吸引数千民众参与。庆祝活动在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随后进行了精彩的歌舞表演。活动方还向前往的民众发放月饼,为孩子们派发了书包、文具和各种玩具,现场气氛热烈。

  阿根廷首届中华美食节暨中国城中秋庙会圆满举办

  9月11日,历时两天的阿根廷首届中华美食节暨中国城中秋庙会圆满结束。中国舞龙舞狮、中国美食、中国歌舞、中国武术、中国书法、中华汉服、中国腰鼓等展示活动异彩纷呈。旅阿侨胞与当地民众在欢乐的气氛中,共庆中秋佳节。福建文化驿站、福茶驿站亮相现场,助力福建走进阿根廷。山东省侨办和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为旅阿山东籍侨胞赠送月饼和中秋家书,表达家乡政府对海外山东籍乡亲的关爱之情。江西省侨办、阿根廷江西省总商会及阿根廷赣商联合总会向旅阿江西籍侨胞赠送中药香囊和中秋月饼,助力阿根廷江西侨胞防疫,表达共庆中秋佳节的美好祝愿。

  侨团与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罗尼亚代表共商华人关心议题

  9月15日,应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代表处邀请,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代表团与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代表在西班牙驻加泰代表处办公驻地共同商讨当前形势下,华侨华人关心关注的诸多问题。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团成员由总会下属34个直属协会和团体代表组成,代表们针对当前华侨华人关注的“欧共体成员国现状、能源危机、女性在困境中创业、青年就业、留学生发展”等近10个问题,在会议中提问发言、阐述观点。

  希腊举办两场“天涯共此时”线下美食节

  9月22日至9月25日,正值中希建交50周年之际,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支持下,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与希腊当地政府合作举办了“天涯共此时——比雷埃夫斯国际美食节”和“天涯共此时——基克拉泽斯-采莱曼德斯国际美食节”两场线下活动。活动不仅有“中国美食展示互动体验” “中国传统武术表演” “舞龙舞狮表演” “中国传统乐器表演” “中国文旅图片展”等精彩内容,还邀请了法国、比利时、秘鲁等国家以及希腊各地18个美食文化代表团参加,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地区近万名民众参与。

  “根脉传承•书画缤纷”旅法华侨华人大型书画联展开幕

  9月23日,由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法侨界各社团共同举办的“根脉传承•书画缤纷”华侨华人大型书画联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共展示了47位旅法艺术家的60余件书画作品,作品题材多样、风格迥异,以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旧金山华埠举行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升旗仪式

  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升旗仪式”在美国旧金山华埠花园角广场举行。为了让海外侨胞更好地了解祖(籍)国建设发展成就,旧金山华埠国庆委员会今年特别举办了图片展览,耆英慈善会合唱团为嘉宾奉献歌曲“我的祖国”,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天长地久合唱团演唱了“我爱你祖国”“友谊地久天长”等曲目。

  瑞典侨领和华文媒体负责人举办“庆祝国庆喜迎二十大的召开”线上视频会议

  9月28日,瑞典侨领和华文媒体负责人召开“庆祝国庆喜迎二十大的召开”线上视频会议,远隔重洋的海内外同胞相聚线上,交流思想,共同祝福祖(籍)国,充分展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心相连情相牵的血肉亲情、对中国发展建设伟大成就的骄傲自豪和对祖(籍)国的赤子之心。

  柏林侨界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联欢会举办

  10月8日,由德国中欧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旅德华侨华人爱心协会、德国柏林中国妇女联合会主办,15家单位协办的柏林侨界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联欢会在柏林欧洲中心举办。联欢会上,涵盖儿童、青少年、中老年几个不同时代的舞蹈、合唱、民乐、民歌等表演形式,展现了柏林华侨华人在德国丰富的文化生活风貌,把中华文化展示给德国观众。

  第三届“泰国本土中文教师专业提升与职业发展”论坛在曼谷举行

  10月8日,第三届“泰国本土中文教师专业提升与职业发展”论坛在曼谷举行,来自全泰38所皇家大学及多所院校的200余名中文及相关专业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泰国本土中文教师青年学者团队工作坊”揭牌仪式。参会教师就“泰国高校本土中文教师专业提升与职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专题研讨。

  多伦多华联总会举办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10月 8日,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简称多伦多华联总会)举办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加拿大三级政府代表、来自大多伦多和渥太华等地的华人社团以及其他族裔社区代表、中资机构代表等到会致贺。当地文艺团体和艺术家表演了歌舞等节目。

  第十三届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欧洲论坛举行

  10月8日至9日,以“新挑战,新机遇”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欧洲论坛暨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2022年年会在德国汉堡举行。此次活动由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主办、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GCI)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活动期间中国计算机学会与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同时, 10位博士在活动期间获颁“欧洲华人十大科技领军人才”奖项。主旨演讲环节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2022年会员大会。

  纪念“九二共识”30周年暨巴西中国和统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举行

  10月9日,纪念“九二共识”30周年暨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俊晓和永久荣誉会长尹楚平分别致辞,各大侨团负责人、台胞和留学生代表纷纷发言,表达了坚定拥护祖国统一、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表示将继续高举反“独”促统大旗,为早日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座谈会由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里约热内卢各大侨团、台胞、留学生代表和巴西友华人士等70余人参加活动。

  第五届“国航杯”旅日华侨华人子女中文演讲大赛举办

  10月16日,第五届“国航杯”旅日华侨华人子女中文演讲大赛决赛在东京举办。比赛吸引了来自日本全国35所中文学校和华文教师的热切关注。经过初赛评选,共有32位旅日华侨华人子女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幼儿组、少儿组和原创组各有1位选手获得一等奖,9位选手获得二等奖,18位选手获得三等奖,2位选手获得地方特别奖。(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