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暨友好人士热烈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在悉尼举办等
2022年NO.6 华埠时讯 

  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暨友好人士热烈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在悉尼举办

  11月5日至6日,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暨友好人士热烈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在悉尼举办,旨在“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希望通过大会进一步推动全澳华人的团结、联合,增加华人社区凝聚力,使全澳华侨华人在自身福祉和利益方面做到相互支持、互相帮助。庆祝晚宴由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新州和澳其他各州及领地共250个侨团代表共同参与,是澳侨界规模最大的一场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的晚宴。晚宴上,中澳两国歌唱家和青年舞蹈团用精彩的节目表达了对中澳建交50周年和两国人民友谊合作的良好祝愿。

  首届新西兰中文电影周在奥克兰开幕

  11月6日,首届新西兰中文电影周在奥克兰地标建筑天空诚影院举行开幕仪式。本届电影周共三个单元,21部中文电影将一同上映,以电影为桥梁,连接中新两国友谊,展现中国文化。活动发起人何波在开幕式前的酒会上表示,本次电影周采用点对点展映形式,让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影片进入新西兰各社区、校园,真正走进观众,让更多民众直观便捷地接触中国电影,感受东方文化魅力。文艺活动正式开始后,几位中外艺术家在开幕式上首先为观众展现了中新电影中很多相互的文化共同片段、电影插曲、毛利歌谣等。随后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黄玮璋、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副总领事王俊超、奥克兰市长维尼•布朗(Wayne Brown)相继发言表达了对本次新西兰中文电影周的支持与美好祝愿,同时强调了中文电影周对于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友好合作的推动作用。

  “侨交会”2022智能科技展在印尼雅加达举行

  11月11日,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简称“侨交会”)2022智能科技展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次侨交会聚焦智能科技领域,通过链接中印尼两国科创产业资源和资本,将搭建起基于电商服务的供应链采销平台,以及基于科创产业的企业孵化与服务平台,深入产业链、供应链、营销链聚拢资源,为两国企业提供切实高效的服务。本次雅加达智能科技展,是侨交会继2022年6月在马来西亚槟城之后举办的第二场境外智能科技展。展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指导,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深圳市海外交流协会、广东启迪集团联合主办。

  加拿大大温哥华侨界座谈

  畅谈中共二十大精神

  11月13日,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华侨华人社团等代表在温哥华举行主题为“领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座谈会,畅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各领域发展带来的积极信号与信心。出席座谈会的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杨舒向与会者宣介了二十大主要内容和精神。此次座谈会由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温哥华中华会馆、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加拿大国际贸易促进会、温哥华洪门民治党等约40个大温地区华人社团代表、香港特区经济贸易办事处驻加西首席专员、来自台湾移民社区的代表、在加中国留学生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第七届意大利中华诗书画艺术

  联合会诗书画展举办

  11月19日,“文明之光”第七届意大利中华诗书画艺术联合会诗书画展举行。本届诗书画展,秉承“以诗会友、以书为媒、以画搭桥”的理念,集中展出诗书画协会21位知名书画家的近60幅书画作品,其中包含潘仲骞书法作品25幅,同时还展示38位诗人共260首诗词作品。诗书画作品,反映了旅意华侨华人的人文风貌和时代风采,也寄托着诗书画艺术界人士对生活的向往,对艺术的追求,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祖(籍)国、对家乡浓浓的热爱之情。

  阿根廷2022“移民杯”足球联赛颁奖典礼

  在布市立法院顺利举办

  为庆祝中国与阿根廷建立外交关系五十周年,阿根廷中国足球协会联合布市立法院举办阿根廷2022“移民杯”足球联赛,希望通过此次足球联赛,加强旅阿侨界和阿根廷各国移民之间体育文化友好交流,促进多边经济合作共同发展。11月23日,颁奖典礼在阿根廷布市立法院隆重举办。来自阿根廷、中国、巴拉圭、乌拉圭等移民团体共100多人受邀参加本次活动。颁奖典礼上,布市立法委员克劳迪奥•罗梅罗先生、阿根廷华助中心主任严祥兴、阿根廷中国足球协会主席陈洁分别发表讲话,他们共同希望通过本次足球比赛,增强体质、锻炼意志,增加各球队间的交流,增进各移民团体间的友好情谊。

  吃美食、看表演 美国奥克兰

  华埠举办“冬至”街会

  12月3日至4日,美国奥克兰华促会主办的湾区首个以“冬至”为主题的大型街会如期举行。开幕式当天,多位东湾现任和新当选的民选官员出席“冬至”街会剪彩仪式。

  塞尔维亚中国中医药协会成立

  大会举行 首届会长就职

  12月10日,塞尔维亚中国中医药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会长就职典礼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塞尔维亚中国中医诊疗中心主任薄秀花任塞尔维亚中国中医药协会首届会长。塞尔维亚议会议员、省市市长、协会领导及成员、在塞各协会会长、中国文化中心等嘉宾代表一百多人出席了此次庆典。塞尔维亚中国中医药协会是为推动中医药国际事业发展而搭建的行业交流平台。协会得到了塞尔维亚政府批文,是一个具有合法性的民间组织。协会任职的主要成员是由塞尔维亚卫生部国家评审团的专家教授组成。

  “中博儿童圣诞慈善爱心日”

  在博茨瓦纳举行

  近日,由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发起的“中博儿童圣诞慈善爱心日”的慈善活动在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关爱中心举行,广大旅博侨胞大力支持,纷纷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现场,中博两国儿童一起玩游戏,画脸谱,观看演出,此次活动共收到了在博50多家华人企业及个人的捐助,接受的善款将用于采购给SOS儿童村所需生活物资,当日华人慈善基金会代表博茨瓦纳侨界向SOS儿童村捐赠了电风扇、文具、收音机、大米、玉米面等物资,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通过华人慈善基金会向儿童村提供了书包、文具、玩偶、足球等用品。本次活动将中华文化和当地文化相结合,在为SOS儿童村送去旅博侨胞爱心的同时,还共同打造了一台文化交融的文艺演出,积极促进中非民间交流,增进中非民间友谊。

  城市记忆冠以华人之名

  华埠白兰站为唐人街添生机

  历经三十余载,美国旧金山中央地铁华埠白兰站落成。车站位于华埠中心士德顿街,给当地居民提供了便捷的出行方式,为华埠繁荣兴旺翻开新的一页。这一切都离不开已故华人社区领袖白兰的努力,她积极为华埠争取兴建中央地铁,加强华埠与旧金山其他社区的连接和往来。目前,以华侨华人命名的地标分布世界各地,充分表明海外华人在住在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展现担当作为。

  首届中华诗词吟唱比赛

  在新加坡举行

  12月17日,由新加坡海南陈氏公会主办,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陈氏总会等协办的“全国中华诗词吟唱比赛”在新加坡举行。比赛吸引40多人参加,最后选出22组进入决赛。前三名获奖者将获得现金奖励及奖杯一座。

  谈到这次比赛的意义,冠军得主郑光辉说,新加坡的语文水平多年来仅满足于日常用语和考试所需,缺乏提升文化素养的动力。这次比赛,基于浩瀚的中华文学瑰宝,希望能一石激起千层浪,激发更多人投入文化建设。

  海南陈氏公会会长陈嘉兆说, 希望把这项活动变成常年或每两年举办一次,并设学生组和公开组。此外,公会也计划组团到马来西亚和中国交流切磋。

  12月28日,苏里南帕拉马里博和四川成都共同举行“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苏里南站启动仪式。这是自2021年2月以来,由四川省侨办牵头联合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内相关医疗机构和海外侨团共同打造的第5家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有效实现苏里南中医常态诊疗零的突破。

  (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