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浪花   > 正文

中山装与华侨
2005年No.2 海浪花 作者:贺继孟

  中山装的诞生是中国服装业的一个巨大革新,它开创了中国男子服装的新潮流。中山装的设计者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在中山装诞生之前,中国男子服装主要有:长袍马褂、西装、对胸式短衫裤和大襟式长衫。但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西装不便于随时穿着,而且,西装的面料及与西装配穿的衬衣、领带在当时多要进口,很不适应当时中国贫穷落后的国情。中国式的长袍随着时代的变迁也显得过时,既不能表现当时中国人民奋发向上的斗争精神,又不适应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有鉴于此,1923年孙中山在广州任革命政府大元帅时,着手对传统男子服装的改革,设计出式样新颖、美观实用、方便省钱的中国男子服装——中山装。从中山装的设计到制作均与华侨有很大的联系。首先是设计。孙中山在进行中国传统男子服装改革时,以当时南洋华侨中流行的“企领文装”上衣为基样,在企领上加一条反领,以代替西装衬衣的硬领。又将“企领文装”上衣的三个暗袋改为四个明袋,下面的两个明袋还裁制成可以随着放进东西的多少而涨缩的“琴袋”式样,目的是使衣袋不仅当作装饰,还能放进书本、笔记本等之类的工作学习必需品,衣袋上加上软盖,既美观,又实用。同时孙中山还吸收西裤的长处,设计成与上装相匹配的裤子。其次是制作。在孙中山进行服装改革中,给他以最大帮助的是一个叫黄隆生的华侨。黄是广东台山人,原在越南河内保罗巴脱街开设隆生洋服店,1902年12月,孙中山在河内筹组兴中会时,偶入其店购置衣物,两人因而结识。黄隆生佩服孙中山的胆识,痛恨清政府,因此恳切要求参加兴中会,为革命出钱出力。1923年,黄隆生随孙中山在大元帅府任事,十分赞成孙中山关于服装革新的见解,第一套中山装就是在他的协助下顺利缝制而成的。

  孙中山在服装改革中,坚持两点:一是吸收中外服装的长处;二是注意实用,符合中国国情。因此,中山装诞生后深受中国男子的欢迎,并流行于世。

  (作者系桂林市侨办主任)

  本栏目责任编辑 崔酉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