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浪花   > 正文

“水立方”之路
2005年No.5 海浪花 作者:水潮

  由海外侨胞、同胞捐资共建的国家游泳中心,已凸现在地平线上。这成为海外侨胞关注的事。每当提到她,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为“我们的水立方”,这里饱含着骄傲,流露着幸福,体现出做为华夏儿女的自豪。

  海外侨胞视“水立方”为中华崛起的又一象征。因为她溶入海外侨胞、同胞太多的心血,存储着太多的感慨,孕育着祖辈们太多的憧憬。来到这里,如同游子归故里,恰似久别见亲人。海外侨胞把自己对祖国那一份份企盼、祝福、希望、前途都寄托在她身上,并赋予其生命、活力、激情,使“水立方”成为时代的见证,历史的丰碑,圆梦的地方。

  “水立方”连承着我们与海外侨胞的血脉。在捐资共建近二年时间里,我们从共建委的网站中了解到有近300万人次的点击率,这充分说明“水立方”的建设引起海外华人社会极大重视,牵动着华夏子孙的心。目前有40多个国家地区,上万人参与到共建国家游泳中心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更多的海外华文媒体、社团、侨校,尤其是华裔二三代加入到捐资共建行列中。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虽然中国政府承诺北京有能力举办奥运会,然而更要尊重海外侨胞参加北京奥运的意愿,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与他们共同分享我们民族这份世纪的荣耀。

  “水立方”形成的工作模式,已成为我们与海外朋友们共谋发展、开拓创新、走向双赢以达到多赢的必然。这使捐资共建摸索出一条走社会公益事业的新路,让更多的侨胞认识到捐资共建是中华民族之幸事,具有很强的公信力,能充分表达每个人的意愿,建立了完整严格的管理办法、制度,其激励办法被广大民众所接受。正是通过捐资共建让更多的海外各界朋友再一次认识了北京,认识了侨务工作。

  “水立方”宏扬的是中华民族海内外大团结的精神。她将永昭历史,宽慰先祖,激励后人。

  (作者系北京市侨办信息中心主任)

  本栏目责任编辑 崔酉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