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浪花   > 正文

美国的“北京饭店”
2006年No.2 海浪花 作者:金仲仁

  在美国华盛顿郊区弗吉尼亚州的七号公路边上,有一家中国菜餐馆,红色的招牌上写着四个金字“北京饭店”。这就是老布什曾光顾50多次,现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也携亲带友在此聚餐的中国菜馆。由此可见,中国菜在美国有着巨大的魅力!我去美国探亲时,慕名来到这家名气不小的“北京饭店”品尝中国菜。

  从华盛顿中心的白宫出发,如果不堵车的话,只需20分钟就能到“北京饭店”。据餐馆老板徐化普介绍,餐馆有张编号为“N17”的台子,由于老布什几乎每次用餐都用“N17”,这张台子渐渐有了名气,被戏称为“总统房”。很多人包括从中国北京来的游客,订座时都点名要这张台子。

  2005年1月21日,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参加完儿子小布什的连任总统就职典礼活动后,突然再次光临“北京饭店”。按惯例,老布什和他的客人们照常安排在“N17”。不过这次发生了点小意外,老布什的孙子,也就是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的儿子过了一会儿也来了,而且他是提前预订了“N17”。听说“N17”给了别人,老布什的孙子有点不高兴。老板徐化普说,实在对不起,不过你最好去跟他们打个招呼。老布什的孙子过来一看,原来是“老总”。在这里,老布什见到了孙子也很高兴,跟孙子开玩笑地说:“你记好,这是我的台子。”

  老板徐化普接着说,他对老布什的印象是“非常客气随和”,“那时没有恐怖分子,政界要人和普通人一个样,就是坐在隔间小台子那里,只是多了几个保安人员而已。”在他们的记忆里,布什家族里的人吃饭从不浪费,从没有剩菜留在台子上。

  老布什的生日是六月十三日,有次他生日前,老板徐化普和老布什的家人瞒着他策划了一个特别的中国菜生日宴会,所有菜的原料都由“北京饭店”挑选购买,然后空运到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布什的住宅。“北京饭店”的厨师带着几乎所有的厨房用具,也专程赶往那里。老布什写给徐化普的父亲一封亲笔信,信中说,你对我的服务,我到死的那天都不会忘记。

  徐化普指着小布什和老布什与餐馆一位厨师的合影照片说,小布什随父亲来过几次。第一次来时,他还没有当总统。父子俩感情非常好。有次父子俩吃完饭后,老总统站着没动,让儿子先离开。看着儿子走出后,他拉着我的手骄傲地说,那就是我的儿子。

  2000年小布什当选总统后,在圣诞节前携夫人劳拉一行再次光临“北京饭店”。小布什请了很多客人,身边有十几个人。小布什能同时跟几个人交谈,思路清晰,每个人的名字和交谈的问题,他都搞得非常清楚。小布什是个有才干的人,而且非常勤奋。

  小布什吃饭有两个习惯,一是非常准时,自己老说:“总统永不迟到”;二是吃饭快,吃一顿饭只要20分钟。还有一次,小布什来的时候正好脸上的皮肤有点问题,刚经过医师处理。如果换个人,可能会尽量避免到公众场合,或者通过化妆进行掩饰,但他一点也不在乎。

  徐化普还说,老布什每次点菜略有些变化,但有五个菜是他最喜欢的,北京烤鸭每次必点,另外四个菜分别是椒盐大虾、北京川味羊排、干煸牛肉丝、干烧四季豆。老布什吃中国菜时中国筷子用得非常好,吃烤鸭也不愿意让服务员帮忙,喜欢亲自动手,把烤鸭肉挟到薄饼上,然后加上香葱丝和甜面酱卷起来吃。这里烤鸭用的鸭子来自纽约长岛,据说与北京的鸭子很有渊源。老布什对这里的中国菜肴非常感兴趣,曾经专门和老板徐化普的弟弟就烹饪问题聊了20分钟,“那时他还在当总统”。

  近年来,随着中国新移民数量的不断增多,中餐馆在美国已是遍地开花,成为华人经营行业中的一枝独秀。美味低价成了中国餐馆的主要特征。然而,能够被外族裔人士真正喜欢的中国菜馆仍是凤毛麟角。我相信,随着中餐从业人士的不断努力,中餐馆的影响必将会越来越大。

  (作者单位:上海市杨浦区侨联)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