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浪花   > 正文

比什凯克侨胞
——第二道万里长城”
2007年No.1 海浪花 作者:常雁

  比什凯克(Bishkek)——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首都,吉语意为“搅拌马奶酒的棒子”。就其地理环境而言,虽地处中亚,面积不大,但绿树成荫,素有“中亚瑞士”之美称。

  去年,笔者随团来到比什凯克慰问侨胞,调研侨情。提起比什凯克人们知道的可能不多,但是提起一个人的名字,在中国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可谓家喻户晓,他就是前苏联著名红军统帅米哈依尔·瓦西里耶维奇·伏龙芝(1885-1925)。伏龙芝就出生在比什凯克。他不仅是苏维埃革命的一面旗帜、吉尔吉斯人的骄傲,更是比什凯克的荣耀。为缅怀这位伟人,至今,比什凯克市区依然耸立着伏龙芝骑着高头战马、全身戎装的威武铜像,每天路过此处时我都肃然起敬。

  比什凯克不仅举世闻名,且与我国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伏龙芝军事学院就设在离市区不远的塔什干,我国刘伯承、左权、刘亚楼等一大批赫赫有名的将帅都曾就读于这所著名军事学院,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国人民中有口皆碑。当地侨胞告诉我们,刘亚楼将军的夫人就是比什凯克人,言语中透露出激动和自豪。我国唐代的大诗人李白,据说也出生在比什凯克市以西60公里托克马克市的碎叶城。

  远眺蓝天衬托下雄伟秀丽终年积雪的天山,沿市区最主要的楚河大街西行,我们看到一条绿树成荫、宽敞洁净的大街。大街两侧商铺鳞次栉比,一派繁华、勃勃生机的景象。陪同我们的侨胞介绍说,这就是著名的“邓小平大街”。1996年6月,时任比什凯克市长、吉著名经济学家西拉耶夫提议,将比什凯克通往奥什的咽喉路段更名为“邓小平大街”,旨在让首都和吉国人民更加深入地了解邓小平理论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学习并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振兴比什凯克经济,并以此为龙头带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这一提议迅速得到时任总统阿卡耶夫的支持和比什凯克市民的广泛拥护。街道起始处矗立着邓小平半身塑像,碑文以吉、俄、中三种文字沉稳有力地镌刻在花岗岩纪念碑正面:“此街以中国卓越的社会和政治活动家邓小平的名字命名”。

  前苏联有以领袖名命名城市的“习惯”,如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伏龙芝城……等。虽然,这个“习惯”是他们老辈留下来的,但随着时代变迁,国家出现政治变化,大部分城市又改回前苏联以前的旧名,然而“邓小平大街”的街名却依然保留至今。

  吉尔吉斯斯坦现有各族侨胞约16万人,其中维吾尔族4万余人、回族(含东干人)10万余人,另有汉、哈萨克、乌兹别克、柯尔克孜各族约2万人。吉尔吉斯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是经吉国政府正式批准注册成立的唯一华人社团,其前身是吉尔吉斯斯坦华侨协会和华裔协会,2003年7月,在我驻吉使馆的推动下两会合并,并在吉国司法部正式注册。近年来,该会在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开展遵守住在国法律教育、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特别是在维护民族团结、推进中国统一大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当地华社中树立起一定的声誉。华联会创办的《华侨报》,经吉政府批准,可用吉、俄、汉三种语言发行,是中亚五国中唯一的华文报纸。

  几天的接触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旅吉各族侨胞的热情、豪爽以及强烈的思乡之情。虽然部分侨胞四十年代持中国公民出境证移居前苏联时,被强行改为俄罗斯人身份,但他们纷纷表示,六十多年来始终眷恋着故土,从未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同时,他们又不无忧虑地表示,应该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代代传承下去。有些老侨胞满含热泪激动地告诉我们,目前,中亚地区不少二、三代侨胞已经逐渐被住在国同化,相当一部分人的中文水平只停留在“爸爸、妈妈、馍馍、筷子”这些简单词句上,如果不能让儿孙们学好中文,我们就对不起祖宗。言语中透露出焦虑、悲伤和期盼……

  提起比什凯克的侨胞,我驻吉大使馆的同志深有感触地告诉我们,2005年吉国发生了所谓“郁金香革命”,在“3.24”事件中,旅吉侨胞听说大使馆遭到极端民族主义势力冲击时,不顾自己的企业也可能遭受冲击,纷纷驱车赶往使馆,在“华联会”带领下,奋不顾身地聚集在大使馆门前,用身体筑成一道道人墙,与欲冲击使馆的极端民族主义势力对峙。用侨胞们的话说,“我们就是要用行动筑起捍卫民族尊严、维护中国统一、抵御各种反华势力的第二道万里长城”。听后代表团全体成员无不为之动容,我的心情亦久久不能平静。

  在比什凯克的几天里,代表团通过召开各种座谈会,走访侨胞企业,看望生活困难的侨胞并送去慰问金,广泛地接触了各族侨胞。我们就像“走亲戚”一样,住在侨胞开的饭店里,吃着地道的中国菜,有一天竟然还吃上了“炸酱面”,虽然味道与正宗风味有些差距,但侨胞们的热情使我深受感动,至今回想起来心里都感到“热乎乎”的。

  比什凯克——这座中亚名城,古丝绸之路穿越的地方,天山倒影下伊塞克湖的山光水色,以及旅吉各族侨胞的热情,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作者系国侨办文电处处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