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浪花   > 正文

紫荆花开更灿烂
——香港回归十周年感怀
2007年No.4 海浪花 作者:徐选

  1997年7月1日午夜刚过,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香港会展中心广场徐徐升起时,香港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游子又重新回到祖国大家庭的怀抱,振奋、喜悦、幸福、自豪……那种无法言喻的感觉,震憾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田。

  十年后的今天,当香港这个祖国大家庭的一分子经过风风雨雨却步履坚定地走向更加繁荣昌盛时,亲情、友情、执着、坚强……诸多的珍贵的经历让世人感叹:“一国两制”的构想已顺利地变为现实。十年,让香港从经济、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医疗、旅游等方面,与内地更为紧密地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十年,让世界见证了“一国两制”下内地与香港紧密合作、互利双赢的发展奇迹。

  2004年12月,应香港华侨华人总会的邀请,我第一次踏上香港的土地,第一次来到会展中心广场,便在金铸的紫荆花前留下了珍贵的照片,在港期间,我代表扬州市侨联先后拜访了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香港华侨华人总会、香港侨友社、香港南安公会等众多侨团,并受到了热情接待。香港地区与侨有直接关系的各类社团约60多个,归侨侨眷超过300万,占香港总人口的45%。香港回归以后,香港各涉侨爱国友好社团在支持香港顺利回归,积极推动香港和内地的交流,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特区政府和中联办的充分肯定和赞许。2004年3月,由香港二十多名发起侨团的代表创立了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其宗旨是根据香港的有利条件和海外侨胞的紧密关系,为凝聚香港侨胞的力量,为香港繁荣稳定和中华民族的统一和复兴作出贡献。联会的会员大多数是香港金融、企业界、工商界等主流社会的实业人士。联会的成立,标志着香港侨界社团实力得到扩大和提高,为香港侨界人士加强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团结与协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我至今难忘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亚洲金融集团董事长陈有庆先生在那次欢迎内地侨联访问香港午宴的一段讲话,他说:“民族感情和国际资源,是我们侨界独特的力量所在,把这一力量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是香港侨胞们的热烈期望。港人治港,一国两制,不变的是制度,改变的是现状。回归以来,香港最大的利益是打通了通往内地市场,尤其是泛珠三角九省区的经脉,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快速融入中国内地这一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已成为香港重要的生存之道。同样,香港侨界社团也致力于与内地侨联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紧密联系与合作,从而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祖国的富强昌盛作出我们的贡献。”

  2006年5月,时隔两年,我又一次来到了繁花似锦的香港。这次赴港,接待我的是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副会长、市侨联海外顾问余文聪先生以及两位扬州籍老乡——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严厚民和董家菜馆董兆忠先生。余文聪先生高兴地告诉我:香港回归后,由于受东南亚金融风暴的影响,香港亦不能幸免。为帮助香港经济走出低谷,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支持香港发展经济的优惠措施,在中央支持和香港各界努力下,香港经济自2003年下半年强劲复苏,并持续较快增长。目前,已呈现出20年来最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开放了内地居民个人赴港旅游后,香港内地访港旅客就占总入境旅客人数的60%。余文聪先生带我参观了位于大屿山的亚洲第二个迪士尼乐园,乐园中,游人熙熙攘攘,笑声一片,其现代化的游乐设施和西方文化气息吸引了众多的内地游客。在全港最大的博物馆——香港艺术馆,长期展览中国艺术品,展示中国古代艺术,而位于港岛区的茶具博物馆,则是重温华夏文化茶道艺术的好去处,驻足在这些艺术的殿堂,可以感受到香港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爱好、传承和发展,比之内地有过之而无不及。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严厚民先生是扬州人,著名的物流管理专家,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校园里,我和他进行了一次关于教育问题的交流。严教授告诉我:香港回归以来,已有数以千计的内地学生赴香港高校深造,期间亦有不少香港学生来内地就读,与此同时,两地高校也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差异中寻找共鸣,在优势互补中得到共同提高。相同的文化背景令两地教育合作有着天然优良的基础,如香港中文大学为适应这种教育交流的变化,每年在录取工作后,会要求学生尽早到学校,进行为期三周到四周的集中培训,同时增设6名辅导员帮助内地学生尽快适应香港的学习生活。目前“报考港校”已成为不少内地考生和家长热议的话题。

  扬州籍港胞董兆忠师傅一家于上世纪70年代初从扬州定居香港,曾在宁波旅港同乡会当主厨二十年。98年香港金融风暴,他也曾遭遇到债务、病痛缠身,60岁被炒鱿鱼的挫折,但是凭着夫妇俩坚强的意志和精湛的厨艺,在香港经济复苏后不久,他们又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定位。2001年,他在中环闹市区成立了私家菜馆——“董家菜馆”,专营正宗淮扬菜,经过几年的打拼,“董家菜馆”已成为香港响当当的食府品牌,其主打食品“菜肉包”供不应求,吸引了不少名人、明星慕名而来。见到了家乡的客人远道而来,董师傅脸上充满了幸福的微笑,他说:“香港好,我们的生活就好,香港稳定,我们的生意就好做了!”

  两次赴港,两次与香港各阶层朋友的接触,使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香港,一个发展中的香港,一个充满希望的香港。应该说,回归十年路,不都是坦途,然而,在困难与挫折面前,内地与香港人民心愈挫愈勇、情愈磨愈坚,无论是艰难险阻,还是紧密合作,都已使两地如血肉般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两地日益密切的交流与合作,香港会更加繁荣、开放、包容、和谐,而内地与香港也必定能够创造又一个辉煌十年,辉煌百年!

  (作者系扬州市侨联副主席、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