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浪花   > 正文

天使漫步 华埠新颜
2008年No.3 海浪花 作者:梅凡

  洛杉矶市(Los Angeles)有“天使之城”的意思。中国城就座落在“天使之城”市中心的旁边。

  2004年秋末,洛杉矶的中国城,东自轻铁站,西至嘉士乐小学,南至双龙戏珠新牌楼,北至南加州华人历史学会旧址。数条马路边竖立起16座圆柱体的华埠景点导游栏,美其名为“天使漫步”(Angels Walk)。备有各处景点方位图,造型则仿若坐上待升空的宇宙飞船,并用中英语说明,图文并茂,帮助人们认识中国城的发展史,给唐人街增光添彩,让漫游洛杉矶华埠的人们眼睛为之一亮。

  “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真的,即使是住在洛杉矶华埠的人、生意人或常出入的人们,大多数都说不上华埠近一百五十年来的基本历史及变迁。

  如今这16座“升空飞船”似的导游栏,就逐一地讲述了罗省中国城的历史背景概略,令人抚今追昔,印象深刻。

  历史记载,1850年人口普查,只有2名华人男子阿福和阿禄居住在罗省中国城现址,8年之后才出现第一位华人女子。1890年该华埠也只有两千华人,仅拥有楼房二百幢,戏院、学校和报馆各一间,庙宇三座,小小的规模而已,不成气候。

  所谓旧罗省中国城,指的是北“士兵令”(Spring)街地段,是当时的拍片商为了拍电影而营造的唐人街景,存留下来;所谓新罗省中国城,则是华人先驱经历五年筹建,于1938年6月25日开幕的“孙中山铜像广场”,日后逐渐延伸至西边商场及重庆路。今天以百老汇街(Broadway)为主干等繁华地段,则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拓展的结果。

  罗省华埠地段,曾经是印第安人、西班牙人、意大利人、克罗地亚人、华人及东南亚人聚居之地。1850年华人还不能在美国拥有房地产,只能向智利商家租地使用。当时加州最高法院定下所有有色人种,包括华人在内,不能在加州拥有土地,不能与白人通婚,不得出庭指证白人。1852年,美国国会甚至通过排华法案,禁止从中国输入劳工移民。及至1943年,华人终于争取到成为公民的权利,从而出现先一代华人移民的后裔胡绍基先生作为第一位华人任洛杉矶市市议员的现象。纵观上述,华人先辈们在美国生存的空间何其窄小,立足的机会何其微弱!

  1965年后,罗省中国城终于见证了多次移民潮,尤其是80年代越、柬、寮的难民潮,渐次形成近日商家繁盛,一铺难求,车水马龙,人潮汹涌的兴旺局面。罗省中国城俨然成为座落在洛杉矶市中心旁的一颗明珠,是中外人士不可错过的游览景点。

  古语云: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天使”引领我们漫步中国城,就像一面镜子,照见罗省中国城近150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鼓舞华人、华侨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展示自身的力量,打造一个21世纪崭新的罗省中国城。

  洛杉矶华埠楼堂馆所林林总总,聚集着各路侨团。大家都感觉到“天使漫步”宣导栏的设置,体现了洛杉矶市政府对提升华埠的声望倍加重视,这与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卓著不无关系,因此纷纷调整各自的步伐,展示新的姿态,以促进华埠进一步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长久以来,洛城华埠没有中国的五星红旗的影子,只飘扬着传统的青天白日旗。到了2005年4月25日,终于有侨团升起了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华埠的上空。又到了2006年9月23日,相隔不到一年半,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洛城华埠的主要街道同时悬挂起中国国旗和美国国旗,各2500面,这是华埠10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景象。可以说,洛杉矶的华人从历史中跨出了新的一步。正是:

  天使漫步,回眸百年坎坷历史,

  华人连心,迈向今日康庄前程。

  (作者系美籍华人)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