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浪花   > 正文

祖国,让我亲亲您
2009年No.6 海浪花 作者:施梦岚

  在亚洲的东部有一个古老、神秘的国度,她具有五千年悠久灿烂的历史,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在这片幅员辽阔的土地上孕育着一群黑头发、黄皮肤的龙的传人,这就是我热爱的祖国——中国。

  我是来自菲律宾的华侨,很小的时候,我就随着父母漂洋过海去了菲律宾。刚去的时候,无法适应那里炎热的气候,生活很不习惯。因为语言不通,和菲律宾人也无法进行交流。在那个陌生的环境里,一个知心的朋友也没有,内心觉得非常孤独。离开祖国,离开家乡,离开儿时的玩伴,犹如一叶浮萍,那种彷徨无依、离乡背井的生活让我更加怀念祖国的一切。

  后来,父母把我送进华文学校,让我有机会在接受英语教育的同时,也受到祖国文化的洗礼。尽管在那里,华文是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课本上的内容很有限,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华文的热爱和对中华文化的向往。中华文化以它独特的魅力,在我们这群海外游子和祖国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我热爱中华文化,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文化传播的使者,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喜欢中华文化,使祖国璀璨的文化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

  2008年12月,我有幸作为菲律宾代表队的一名队员到青岛参加“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的半决赛。这是我第一次回国,当飞机飞翔在祖国领土的上空时,我的心情如海浪般汹涌澎湃,激动不已。从飞机上俯瞰祖国秀丽的山河,她的壮丽、她的秀美以一种很独特的视角呈现在我面前。一种莫名的温暖涌上了我的心头,我似乎闻到了家乡海风的味道,感觉家离我很近很近。那一刻,我想大声呼喊:祖国,您的孩子回来了!让我亲亲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