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走出去”帮助海外华校提升教学水平
2007年No.2 华文教育 作者:汤翠英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汉语热”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升温,海外华文教育也因此得到蓬勃发展。但是,海外华文学校师资不足和教师教学水平不高仍然是海外华文教学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国务院侨办为加强海外华文教育,提升海外华文教师教学水平,一方面邀请海外华文教师来华进行专业培训,另一方面应海外华文学校的邀请组派专家和学者赴海外进行巡回师资培训。

  2006年,国侨办组织了16个师资培训团组,分赴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缅甸、印尼、美国、加拿大等8个国家的29个城市开展送教上门的巡回式师资培训,共培训海外华文教师3300多人。

  国侨办分别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昆明市明通小学等20个国内知名大学或华文教育基地学校或知名中小学共选派了50位教师,承担赴海外培训的教学任务。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2人、讲师17人、高级教师2人。这些教师在各自的教学领域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学术造诣。

  为调动地方侨办工作积极性,发挥其地缘和亲缘优势,国侨办还分别委托广东、福建、云南省侨办组团赴印尼、菲律宾、缅甸和泰国等国家进行培训。

  根据海外的需求,赴海外培训的主要内容为四大方面:汉语基础知识、教学法、心理学、中国文化等。

  通过“走出去”开展华文教师培训工作,对提升海外华文教育师资水准起了一定的作用。

  1、使海外华文教师学到了有关专业知识,提高了教学水平

  针对海外华文学校存在的师资数量不足、水平参差不齐、多数教师没有经过专业学历教育问题,海外华校和教师本人迫切希望能够接受相关培训,以掌握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提高教学水准,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为此,海外华文教师积极踊跃参加培训。如有的学员每天要骑摩托车往返四、五个小时来上课,有一对学员夫妻带着四个月大的孩子每天坚持上课,更有学员在亲台校董的阻拦下和受到开除威胁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参加培训。有的学校为了给讲学交流活动创造一个舒适的授课环境,专门筹资添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专门组织了教学辅助服务机构。

  2、扩大了国侨办在华社、华校之间的影响,也加深了与主流社会教育部门的联系

  培训团利用培训之机,向华社有关人士和华文教师介绍国侨办在华文教育领域所开展的工作,及时解答他们在华教方面所关心的问题。通过接触和沟通,使有关华社和华文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国侨办的工作性质和任务,自觉找到了“娘家”。

  培训团还与加拿大多伦多教育局和约克天主教教育局合作开展对当地教师的培训,两个教育机构在人员的组织、课程的安排、场地的落实、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安排。双方对这种合作方式予以肯定,并表示2007年继续合作的意愿。

  在泰国华人村的培训,该地区军、政官员参加了两个教学点的开班和结业典礼并致辞。泰国政府还给予学员每人每天40铢中餐补助。在华人村两个培训点举行完结业典礼既定议程后,全体学员前往泰文国立学校参加由当地政府按传统礼仪组织的证书颁发仪式。清迈府议员、博士给学员颁发了泰国政府教师培训证书,清迈府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还为讲学交流团成员颁发了泰国政府感谢银盾并设宴款待。

  3、锻炼了国内教师,使他们增加了对侨务工作的认识以及对海外华文教学的了解

  国内教师通过参团,广泛接触海外侨社、侨校和华文教师,实地考察了侨校教学情况,使他们对侨务工作和在海外华人华侨学生中推广中华语言和文化的重要意义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侨胞对华教的无私奉献以及华文教师迫切学习的精神激发了他们的热情,他们主动要求增加教学量以满足教师们渴求知识的热望。

  以“走出去”方式组派专家赴海外进行师资培训是侨务部门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为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与发展服务的有效方法。侨胞们十分感谢国侨办对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国侨办把外派教师工作继续开展下去,利用几年的时间,帮助他们提高学校办学质量,解决师资匮乏问题。

  (作者系国侨办文宣司调研员)

  本栏目责任编辑 麦尚文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