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大力拓展华文教育 促进华社和谐发展
2007年No.6 华文教育 作者:崔岳

  在第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上,李海峰主任作了题为《大力拓展华文教育,促进华社和谐发展》的讲话。她首先谈到华文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她说,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侨胞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形象的展示者。构建一个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期盼和追求。优秀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经磨难而奋斗不息,倍尝艰辛而顽强不屈的强大精神动力,是维系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发展华文教育,是广大华侨华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有效手段,是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促进华社和谐发展的内在动力。

  华文教育在促进华人社会和谐发展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培养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一代对于本民族的认同感和对祖(籍)国的亲和力,使得华人社会、华人社团后继有人。二是加强了来自不同地区的华裔移民、同一地区的新老移民、不同政见的华裔群体之间的沟通与理解,进而促进了华人社会的团结。见解不同,甚至不相识的人,因为华文教育、因为孩子而走到了一起。三是促进了中华文化与华侨华人住在国文化的交流融通,加强了住在国政府和人民对华侨华人社会的理解。四是加强了华侨华人社会与祖(籍)国的联系,民族意识的苏醒与加强促进了华人社会的团结。可以说,华文教育是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强有力的“黏合剂”。

  广大华文教育工作者收入微薄,生活清苦,但为了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他们不计名利,不问得失,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播撒着中华文化的种子。他们对华侨华人社会的贡献,对海外华社和谐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果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广大华文教师当之无愧是塑造“民族灵魂”的工程师。华人社会会记住他们的付出和努力,子孙后代会记住他们的付出和努力。李海峰主任代表国务院侨办向所有热爱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并为之作出贡献的广大华文教师和华文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李海峰主任向与会者介绍了上届研讨会三年以来的华教工作情况。

  (一)与“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紧密配合,齐心协力,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的开展。

  2004年4月,“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以后,制订了2004-2007年华文教育工作规划。“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依托规划,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能,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二)加强与“国家汉办”的沟通与合作。

  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国务院侨办特别注意加强与“国家汉办”沟通合作。国务院侨办与汉办召开多次工作协调会,并在汉语教材开发与提供、中文师资培训、外派华文教师和志愿者、举办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以及在海外创办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开展HSK考试等方面加强了协调配合并开展了多项合作。

  (三)加强与华侨华人住在国政府教育部门的沟通与联系。

  为了给海外华侨华人开展华文教育创造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在我有关驻外使领馆的协调配合下,国务院侨办特别注意加强与一些国家政府教育部门的合作。此举既加强了与华侨华人住在国主流教育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也将为海外华文教育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证。

  (四)加强华文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做好教材的推广发行工作。

  国务院侨办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对原有的两套主干教材,即《中文》和《汉语》,进行了修订。修订版教材充分吸收了海外华文教育界的意见和建议,在结构、内容编排和版式设计等方面更趋实用。

  此外,三年来,国务院侨办还启动了“本土化”教材的编写工作,如专门为印尼华裔儿童编写了《千岛娃娃学华语》系列华文教材;启动了海外华文教师培训教材和初中华文教材的编写工作等。

  三年来,国务院侨办共向海外赠送教材450余万册。受赠对象,除华文教育传统重点地区如东南亚、欧美外,还加大了对非洲、南美部分国家华校和华社教材的提供力度。

  (五)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对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培养力度。

  根据海外的需要,国务院侨办对“请进来”的师资培训模式进行了改革。三年来,共有近5000位华文学校的负责人和华文教师受邀回国参加培训。

  国务院侨办还每年选派100余名国内优秀教师出国开展“送教上门”的巡回式培训,年培训华文教师超过5000人次。

  与此同时,利用国务院侨办直属院校和华文教育基地的优势,以提供助学金或奖学金的方式,每年遴选一定数量的海外优秀华裔青年回国进行四年的系统中文教育,以为海外华文学校培养教师骨干。目前在国务院侨办所属院校和有关华文教育基地学习的此类学生有400余人。

  (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

  为激发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兴趣,增进他们对祖(籍)国的了解,拉近与祖(籍)国的感情距离,国务院侨办每年都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这些活动已逐渐为海外华社所认可。以“中国寻根之旅”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已成为国务院侨办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品牌项目。此外,“中国武术和中华民族舞蹈夏令营”、“海外优秀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汉语和中华文化夏令营”等,每年也都吸引了数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与。“外国人领养中国儿童夏令营”是国务院侨办近三年来新创办的一个夏令营品牌。

  三年来,国务院侨办还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第七届、第八届“世界华人少年作文比赛”活动,吸引了7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加。

  此外,国务院侨办还于今年推出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项目。从今年11月起,首届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将首先在海外10个国家展开,配套的奖励措施也将一并付诸实施。

  (七)筹建中国华文教育网站。

  为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同时也为海外中文学习者和华教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第四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之后,国务院侨办即着手筹建中国华文教育网。经过近三年的努力,网站已正式开通。

  (八)表彰优秀海外华文教师。

  为鼓舞海外华文教师的从教积极性,激励更多的有识之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投身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同时也为彰显中国政府对海外华文教育的关注和对华文教师的关爱,经海外各华校推荐和有关机构审核,国务院侨办决定于今年表彰一批优秀海外华文教师。本次表彰,共有30余个国家的1300多位华文教师获奖。

  自2004年第四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以来,除华文教育热点国家的“华文教育热”继续升温,华文教育传统领域存在的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如“本土化”教材缺乏,师资数量不足且水平有待提高,办学经费紧张,学校管理和教学水平徘徊不前等。

  同时,近年来海外华文教育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主要体现在:

  (一)华侨华人社会较以往任何时期更加关心、关注和支持华文教育的发展。

  许多地方的华侨华人把抓好华文教育当作华人社会的“留根工程”,当作继承优良传统、提高后代素质、参与时代竞争的“海外希望工程”。如今,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办好华文教育成为当前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社会最根本、最迫切的要求。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海外华人社会达到了空前的统一。华人社会捐资助学,兴办华文教育的热情更是空前的高涨。

  (二)华文教育的地域分布更加广泛。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与世界各国经贸往来的频繁,中国海外移民的去向除传统的热点地区如欧美澳地区之外,去往南美、非洲地区的移民也越来越多。这些同胞们一旦生活稳定下来,随之而来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创办中文学校,请人教授子女华文。因此,华文教育的地域分布在近几年呈现出不断扩大之势。原来一些非热点移民去向的国家和地区,现在也出现了华文教育升温的态势,如南美洲的巴拿马、古巴、玻利维亚、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乌拉圭,大洋州的赤道几内亚,非洲的加纳、肯尼亚、博茨瓦纳、赞比亚、莫桑比克等地,也出现了形式多样的中文学校。

  (三)华文教育越来越多地得到华侨华人住在国政府和主流教育部门的理解、宽容和政策支持。

  众所周知,“华文热”、“汉语热”在世界各地持续升温。一些国家的主流学校也越来越多地开设中文课程,这些国家的政府和教育部门越来越关注游离于主流教育体制之外的华文教育和华文学校,并就此开始与我接触,希望加强合作,共同搞好当地的华文教育。

  (四)华文教育的对象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被领养中国儿童和非华裔子弟在华校中就读的人数越来越多。

  目前,在美国等16个与中国建立领养关系的国家中,生活着约10万被领养中国儿童。被领养中国儿童的华文教育问题已被国内外有关部门所关注。

  此外,由于华校管理严格,质量较高,更重要的是,尊老爱幼、崇尚友爱、注重责任的中华传统伦理道德观念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友族所认可,众多友族子女选择到华校就读。这一现象在东南亚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在一些国家,非华裔学生已经占到了华校在校生的三分之一到一半,而且这种趋势在不断加强。

  李海峰主任还向与会者谈到了国务院侨办关于华教工作今后一个时期的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与华侨华人住在国政府和主流教育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取得他们的支持与理解,为广大华侨华人创办的一切合法的教育形式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空间。

  (二)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与协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三)规范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工作,协助海外尽快培养一支骨干华文教师队伍。国务院侨办已启动了《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大纲》的编写工作,它将对海外华校任教老师的汉语基础知识、教学业务能力等提出规范要求。对于“请进来”的培训工作,将根据“大纲”设置培训专题,邀请海外华文教师来华到有关“华文教育基地”院校进行短期培训。

  国务院侨办将继续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分赴有关国家开展送教上门的“巡回式”培训。期望通过五年的努力,能为海外培养一大批骨干华文教师,为提升华文教育效果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还要加强对各类华校校长的培训工作。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华校的状况,国务院侨办将每年邀请一批华校校长来华进行针对性的业务知识培训。

  (四)加大外派教师工作力度。根据海外实际需要,国务院侨办将继续选派国内优秀教师赴海外任教。外派教师除从事一线教学外,还要注意开展“示范性”教学,开展教学督导和培训当地华文教师。

  (五)进一步丰富、健全海外华文教育教材体系。国务院侨办将抓紧完成下述华文教材的编写工作:分别适用于美欧地区和东南亚地区华文教师的《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大纲》;分别适用于欧美地区和东南亚地区华裔初中学生的华文教材;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使用的《我与中国》系列教材;若干适用某些国家和地区“本地化”华文教材等。

  通过几年的努力,将基本建立起由幼儿至初中,包括汉语言及中华文化和教师培训的华文教育教材体系。各类华文教材将继续免费提供海外华校。

  (六)结合华裔青少年的特点,大力开展“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等适合华裔青少年年龄特点的活动,激发他们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化的兴趣,增强其民族自信心。国务院侨办将会继续办好“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国武术和中华民族舞蹈夏令营”、“海外优秀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汉语和中华文化夏令营”等。自2008年开始,国务院侨办将增加两类夏令营项目,即“世界华人少年作文比赛获奖者夏令营”和“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优胜者夏令营”,以鼓励更多的华裔青少年参加作文比赛和知识竞赛。

  国务院侨办还将特别关注外国人领养中国儿童和海外华校中非华裔学生这两大特殊群体,为之举办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活动,如“中国行”夏令营等。

  (七)将“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活动推向全世界。自今年底开始,国务院侨办将分别在美国、日本等10个国家举办首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活动。今后将逐步把这一活动推向全世界,使之成为激发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又一品牌活动。

  (八)进一步加强“中国华文教育网”建设。进一步加强今天开通的国务院侨办创办的“中国华文教育网”,以现代化的网络技术手段,集华教资讯、中华文化、华文教师培训、教学园地等内容于一身,为海外华文教师、华裔学生和各界朋友提供服务。

  (九)加强华文教育现状研究,促进华文教育科学持续发展。国务院侨办将依靠海内外华文教育界专家,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华文教育的特点、存在问题,以及华文教育的教学方法、手段,华文教育的教学水平评估等突出问题,进行立项研究。

  支持和帮助华侨华人朋友发展华文教育,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和谐发展,是国务院侨办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务院侨办愿在尊重不同国家、地区、民族的相关法律、政策和习惯的前提下,为海外华侨华人朋友创办的一切合法的教育形式提供必要而适当的帮助。同时希望广大的华侨华人朋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