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理论探索 实践创新 全面推进上海华文教育“薪火相传工程”
2008年No.5 华文教育 作者:上海市侨办

  编者按: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对于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保持华侨华人的民族特性,增进其与祖(籍)国的联系和感情及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团结,涵养侨务资源,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及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上海市侨办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上海市侨办近年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上海华文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从理论探索到实践创新,坚持全方位、全系统、全覆盖地大力开展和全面推进上海华文教育“薪火相传工程”。

  一、完善工作部门体制

  经过近年的探索和努力,上海市侨办建立和完善了上海华文教育工作部门体制,并赋予不同的职能,做到集中推进,分类指导。目前,上海已初步建立了“国务院侨办指导支持——市政府侨办协调管理——区政府侨办组织落实——社区侨务工作部门积极响应”的华文教育工作“四级体制”,使上海华文教育的各项工作措施能“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及时得到贯彻落实,保证上海华文教育工作全面、有序、协调地开展。

  二、活跃工作网络机制

  为动员上海各级政府和各类学校以及广大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华文教育,形成上下联动、横向配合的新局面,市侨办在活跃工作网络机制上有所新突破。上海华文教育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四级工作网络机制”:市侨办、市教委——华文教育“先行单位”——“华文教育基地”——“华文教育基地”候选学校。首先,市侨办与市教委形成高度共识,把上海华文教育工作与充分发挥上海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侨务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上海市华文教育工作的全面指导。其次,市侨办2007年确立了4个区侨办为上海华文教育“先行单位”,建立了“市区联动”的工作格局,并共同开展了海外华文教育专项调研和有关政策的先行先试。再次,市侨办和市教委合作在全市设立了20个“华文教育基地”,连同国务院侨办在上海设立的两个华文教育基地,目前,上海拥有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各级各类华文教育基地22个。另外,市政府侨办还对目前尚未被挂牌为基地,而事实上已不同程度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全市许多学校,列为“华文教育基地”候选学校,与区县侨办做好面上指导,待条件成熟再挂牌,为上海华文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构筑理论研究平台

  为充分发挥上海侨务资源厚实、教育力量雄厚、优秀人才集聚、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探讨和解决新形势下华文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上海2007年率先成立了由市侨办、市教委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共同组建的首家地方“上海华文教育研究中心”;还组建了一支由海内外从事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队伍;创办了及时推介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的《华文研究专刊》,确立并开展了8项前沿性的调研课题;组织专家编写了适合海外华裔学生短期学习使用的《汉语》和《中华文化》教材;举办了华文教育论坛和首届上海华文教育研讨会等。近年来的实际工作成效证明,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华文教育研究平台,对推动上海华文教育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提升华文教育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优化师资培训手段

  近年来市侨办不断优化海外师资队伍的培训手段。一是加强以教材和教学理论为主的海外师资培训:在国务院侨办的支持下,市侨办借助华东师大和上海师大对海外华文教师的培训具有丰富的培训经验,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海外华文教师培训课程设置计划》,编写了《海外华文教师培训讲义》;二是“走出去、请进来”培训海外师资:去年以来已经培训了来自世界五大洲近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60名海外华文教师,并派出16名专家学者赴海外开展师资培训;三是举办了区域性和专题性的海外师资培训:如“东南亚华文教育培训班”、“欧美及南太地区华文教师培训班”及“华校校长研修班”等;四是探索利用新技术手段的海外师资培训:市侨办已与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取得共识,成立上海华文远程教育中心,计划推出海外华文教师远程培训课程,以进一步加大对海外华文师资队伍培训的力度和广度。

  五、创建学生活动品牌

  近几年来,市侨办开拓创新,创建了一批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华文教育品牌活动,如“寻根中国 相约上海”海外华裔青少年活动;市侨办还根据不同对象、层次和特点等,创设了“优秀华裔青年论坛”、“海派文化夏令营”、“外国人领养儿童夏令营”等主题夏令营。自2007年以来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47名华裔青少年参加这些品牌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华文教育品牌活动,不仅让参与者从中受益和得到熏陶,还能更直接、有效地服务于华文教育的战略需要,如参加“优秀华裔青年论坛”的学生分别来自中美两国的名校,通过这一活动,不仅加强了青年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进了相互的友谊和感情,而且对培养海外侨社未来接班人、构建和谐侨社具有重要意义。

  六、强化工作规范管理

  近几年来,市侨办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上海华文教育工作的规范管理制度和措施。一是加强建章立制:2007年先后出台了《上海华文教育研究中心章程》和《上海华文教育基地管理办法》,明确了“研究中心”设立的宗旨、研究方向等,规范了“基地”的管理机构与职能、建设与管理等。二是制定规范措施:市侨办制定了《市区联动共同推动上海华文教育工作的纪要》,明确了市区侨办和教育部门联动开展华文教育的工作方法和途径,对各自承担的任务、具体的要求、成果的检验提出相应的要求等。三是明确操作细则:近几年来,市侨办先后制定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手册》、《海外华文教师培训手册》等细则,明确了工作职责、学员须知、活动安排、上海背景介绍等。一系列规范制度和措施使得上海华文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有序拓展,更重要的是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上海华文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七、拓展经费保障渠道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上海华文教育已做到了多途径、多渠道地筹措华文教育经费。一是市政府拨出专项经费:2005年下半年就由市财政拨款设立上海华文教育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华文短期教材编写及相关的华文教育工作;二是与国侨办“合作办营”筹措经费:在国务院侨办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形成了国侨办、市侨办、区侨办共同投入经费,各项成果分享的良好局面;三是部分区华文教育“先行单位”的专项经费:被市侨办确定为华文教育“先行区”的四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不同程度地拨给专项经费予以大力支持在本区开展华文教育活动;四是海外华侨华人捐款设立专项经费:许多海外华侨华人为华文教育慷慨解囊,捐款给市侨办,支持华文教育工作。由于各方的共同参与和积极投入,近年来上海华文教育思路不断开拓,内涵不断丰富,手段不断创新,规模和影响也不断扩大,工作领域也不断突破。

  上海的华文教育工作,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形成了以华文教育理论研究为先导,以多层次华文教育实践为基础,以各方协作网络为机制,以重点品牌活动为突破,以多渠道资金筹措为保障的新格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中文热已成世界的潮流、国家的战略目标、华侨华人的期盼等来要求,上海华文教育还任重道远。上海市侨办将进一步深化认识,及时把握海外侨情的新变化,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努力突破影响华文教育发展的瓶颈,全面推进上海华文教育“薪火相传工程”,为实现华文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