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省政府大力支持 侨办努力办实事
——浙江省实施海外华文教育“151”工程受到侨胞欢迎
2008年No.6 华文教育 作者:浙江省侨办

  2004年3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参加致公党和侨联联组讨论时,就加强海外华文教育发表了重要讲话。浙江省领导审时度势,根据本省侨情特点和侨务工作实际,于2005年9月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侨务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151”工程:一百所海内外学校结对子;培训五百名海外华文教师;邀请一千名以上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到中国和家乡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

  2006年6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侨办关于浙江省实施海外华文教育“151”工程实施意见(2006—20l0年)的通知》。这个“实施意见”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浙江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有了政府的规划,提出了主要任务和要达到的工作目标。

  实施“151”工程,是浙江省侨务工作“为侨服务”适应海外侨情新变化的重大突破,是围绕国家和民族利益“涵养侨务资源”的重要举措,是体现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海外侨胞爱国精神和长期支持祖(籍)国发展行为的“反哺”行为。

  一、体现政府对海外侨胞学习中华文化的关心和支持,在华侨华人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151”工程实施三年来,综合全省有关数据显示:海内外结对学校已经达到50对,培训海外华校教师达到512人,夏令营人数2653人(去年还应巴西侨团的要求,首次举办了冬令营),建立了16个浙江省华文教育基地,外派出29位老师在海外教学,赠送图书、教学音像制品、教材等近万册,向海外华校赠送了一批电脑、投影仪等教学设备。为浙江籍为主的海外华校编写的“中文读本”(初、中、高三册,辅助读物,内容包含汉语基础知识和浙江人文历史知识),已经编撰完成,有望年底印刷。明年初,将赠送海外华校试用。浙江省华文教育基地制作了教学示范课的资料光盘,送海外华校教师作教学参考。

  浙江省侨办三年来,每年都要开展三项规定动作的活动:

  一是与国侨办文宣司合作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快乐浙江行”夏令营。营员为重点工作对象的子女,目的是涵养侨务资源,保证侨务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是举办海外华校教师培训班。第一期由省侨办在杭州举办,第二期省侨办委托温州市侨办承办、由温州大学承担教学任务,第三期由省侨办、省教育厅合作举办,由杭州师范大学承担教学任务。

  三是组织示范教学团赴海外华校进行示范教学。先后到浙江籍侨领、侨胞创办侨校集中的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加拿大、美国、奥地利、法国、挪威、瑞典讲课和教学交流。教师基本是在国侨办、省级华文教育基地遴选。

  杭州、温州和宁波等三市侨办,借助“151”工程实施的契机,提出加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意见,争取到在市侨办成立了文教宣传处,落实了处室编制和领导职数。

  总体而言,浙江省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中形成“省政府大力支持、侨办努力办实事”的影响;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在省内重点侨乡得到各级领导、社会有关部门的关注;全省侨办系统在合作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认识上基本达成共识。省侨办的工作体会:

  1、时刻领悟省领导对侨胞的感情,将省领导的要求当作重要推动力,努力去做,认真去做,以工作成果争取省领导的更大关注。走出一条领导关注,侨办实干,侨胞满意、领导更关注的良性工作路子。自2005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就本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先后作出了12条重要批示或讲话。特别是分管侨务的钟山副省长,不仅亲定“151”工程,提出用“ 新的机制,新的资金来源,新的办法”开展省海外华文教育,还在工作方向上明确提出重点要求,如“开展华文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教师问题,要花更大的精力,培训更多的海外华文教师。” “要组织好人员、安排好活动,特别要确保每位参加夏令管的华裔青少年的安全”等等,无一不体现出他对侨胞的真情实意,体现出他为侨胞排忧解难的决心,体现出他对工作抓细抓实的作风。

  认真、冷静地思考省领导如此重视海外华文教育,使浙江省侨办的同志领会到:省提出加强海外华文教育的“151”工程,是“为侨服务”工作适应海外侨情新变化的重大突破,是围绕国家和民族利益“涵养侨务资源”的重要举措,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海外华侨“反哺”的行为。思想认识解决了,工作就到位了,工作到位了,成绩就显现了;成绩显现了,领导更关注,侨务部门的工作更好做,以此良性循环。

  2、认真贯彻国侨办、文宣司工作部署,结合浙江实际设计活动载体,做到“上面有精神,下面有行动”。2004年12月,通过参加国侨办召开的第四届华文教育国际研讨会,省侨办了解了海外华文教育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我们的对应策略。特别是省侨办分管华文教育的副主任通过与近20位浙江籍校长交流,了解到他们办学的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华校校长提出,浙江籍侨胞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赠,包括捐建学校贡献巨大,现在他们的子女学习中文有困难,家乡政府理应给予帮助,侨务部门要支持海外华文教育。根据这次会议精神和侨胞的要求,省侨办做出决定:在2005年,一是举办公费夏令营,营员对象为重点工作对象的子女,二是派出示范教学团到海外华校开展巡回讲学。这两个“首次”组织的活动圆满成功,不仅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引起轰动,也为省侨办制定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摸索了经验,为“151”工程的出台打下良好的基础。

  2007年国侨办召开第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省侨办分析了10多位浙江籍校长的意见建议,确定了开展华文教育的新举措:一是请海外华文学校校长邀请住在国政府官员、教育部门官员组团访问浙江;二是布置12所浙江省华文教育基地为海外华校制作了示范教学音像光盘;三是根据形势变化和基层侨办、侨胞的意见建议,在杭州举办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大联欢活动,邀请了300多位原定去深圳的华裔青少年、国内外领队参加。

  同时,强化工作力度,一是在校长团访问期间,促成12对浙江知名学校与海外学校结为友好关系学校;二是浙江特色辅助读物编撰完稿。

  3、必须以省侨办为主导,实行全程介入,统筹协调,跟踪服务。全程介入:省侨办举办的活动和完成国侨办任务,从立项、内容设计、实施、管理、生活保障、人身安全等,要与各有关部门充分商量,签订计划,使活动掌控权保证在省侨办手里,避免随意性操作。

  统筹协调:省市县侨办工作力量的优势整合;地方教育、文化旅游资源的利用;侨务与教育及其他合作部门的资源和思路整合;与海外侨领、侨团和华校资源合理支配。

  跟踪服务:侨务部门工作职责的体现;掌握工作进程中的信息,相机做必要的微调,尽量减少工作中的不和谐矛盾;积累经验,广泛收集各类信息,为“下一个”做准备。

  由于省侨办较好地发挥了“主导”作用,几年来,全省侨务系统合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侨务部门与教育等部门合作的氛围进一步融洽;海外与省合作方的愿望进一步强烈。省侨办在华文教育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不仅仅是资金、力量、活动内容的优化配置,还有一个关系到平衡海外资源、有利于浙江省籍侨胞和睦相处、和谐侨团建设的问题。几年来,省侨办将主办的有关夏令营、培训班、校长团等活动,延伸到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绍兴、舟山、金华等7个市,推动了全省华文教育工作。

  4、坚持“量力而行”和“诚信合作”原则。所谓“量力而行”,就是根据财力能承受的实际来对应满足海外需求,就是根据脑力+财力+精力来设计工作载体,确定实施活动内容。“脑力”主要是当地领导的重视程度。领导不想做,你就别做;领导有想法了,你就抓住机遇促成;领导要你做了,就做好、做出实效。

  “诚信合作”是国侨办、省、市、县(市、区)侨务部门合作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兴趣是双方感觉而不是单向传递,规矩是双方自律而不是单独约束,资源是公开共享而不是我需你供,资金是事先配套而不是临时商定。“诚信合作”的核心是下级侨办承担“属地管理”责任,对上级侨办负责。

  二、制定浙江省海外华文教育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思路

  2008年8月13日,钟山副省长在听取省侨办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后讲话指出,要继续实施海外华文教育的“151”工程。按照“151”工程的实施意见,是在20l0年全面完成。我希望一是要提前完成这个计划;二是要着手规划、启动第二期的实施意见。海外华文教育是一项关系长远的工作,我们也要长期不懈地抓好这项工作,从“娃娃”抓起,让海外华侨华人二、三代从小就更多地了解中国国情,增强他们对家乡的感情。

  “151”工程第一个五年计划,有望提前到明年全面结束。目前,省侨办正在开展全省性的调查研究,总结“151”工程实施情况和工作经验,理清一些问题。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对第二个“五年规划”提出框架性意见。

  (一)初步的设想

  对工作思路大方向的考虑是: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效,提高组织运作水平,注重集中精力办大事,注重内容质的深化而不求载体量的扩张,注重形式、内容的创新不求规模超越“历史”,注重“雪中送炭”不求“面面俱到”:

  关注省内基地(结对)学校自主开展活动,在政策、资金上给予适当的倾斜;

  关注已经与我省学校结对的海外华校,特别是一些具有一定规模、在侨界影响大的华校,给予重点帮扶;

  关注提升华校校长、侨领的凝聚力,为他们办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合作开展一些能增强他们办学积极性的活动;

  关注海外一些华校将中文教育前延到幼儿阶段和电脑使用在教学上的需求,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给予帮助;

  关注侨报在华文教育中的作用,考虑联合省内媒体与海外媒体合作举办主(专)题夏令营活动;

  关注省侨务资源的均衡利用,在加强对重点侨乡指导的同时,分类建立省侨办的工作联系点(扶持点)。

  (二)加强理论研究和业务知识培训

  1、加强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如什么是华文教育、华文教育工作地位和作用、华文教育与侨务工作、华文教育的共性问题、华文教育与汉语推广的关系等等,都需要研究,解决认识和实践的问题。我们的工作不能仅仅凭感情、热情去做,跟着感觉走。

  2、建立奖励、激励机制。鼓励想干的,激励实干的,奖励干实的,凝聚人气,形成声势,营造献身于华文教育事业的氛围,使华文教育工作不断发展。

  3、适时地开展经验交流、业务培训等活动。

  4、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体制,更好地进行有效合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