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加强管理和服务 做好外派教师工作
2009年No.1 华文教育 作者:汤翠英

  应华校和华社的请求,国务院侨办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教师赴华校任教,既缓解了当地师资缺乏的困难,提升了学校教学水平,又锻炼了外派教师的思想和意志,同时也为侨务工作开辟了新的工作领域。

  一、外派教师工作回顾

  1987年8月,国侨办从原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选派了两位教师赴马达加斯加邹省塔马塔夫华侨学校教授中文,从此开启了国侨办长期外派教师工作的先河。近几年,每年外派100多位教师,其中2007年共从13个省市选派103名教师赴日本、泰国、缅甸、老挝、菲律宾、印尼、马达加斯加、俄罗斯、牙买加9个国家的44所华校任教。2008年,全年外派教师125位,分赴11 国46所华校任教。

  在选派工作中,国侨办除了强调选派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之外,还注意结合不同国家地域特点、人文环境,对外派教师的心理素质、应变能力提出要求,以便使派出人员能够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更好地完成任务。同时,制定了《国务院侨办外派教师工作管理条例》,使这项工作进一步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健康发展。

  国侨办不断提高外派教师的薪酬标准,改变了月薪补贴结算方式,保障了教师利益,振奋了教师工作热情,吸引了更多教师加入到外派教师队伍。

  国侨办关心外派教师,多次组织相关领导和人员到外派教师任教的所在国家慰问外派教师,考察外派教师生活环境。在东南亚海啸、缅甸仰光强热带风暴等灾情发生后,迅速与外派教师和我驻外使领馆取得联系,了解情况,稳定外派教师情绪,消除他们家属的担忧。去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及时与五位外派教师在四川的家属取得联系,转达了国侨办领导的亲切慰问,还组织党员干部向房屋受损教师家捐款。

  二、外派教师发挥了积极作用

  外派教师在海外任教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华文教师严重缺乏的困难,保证当地华文学校教学秩序正常进行。二是为当地华文教师起到“示范教学”的作用,培训了当地教师,让他们知道了华文教学如何开展、如何组织才有效果。三是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外派教师所在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而影响到周边学校竞相效仿,从而在客观上起到了在更大范围内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作用。四是向海外侨胞传达了中国政府的声音,即祖国没有忘记生活在海外的几千万同胞。例如,一些学校把外派教师亲切地称之为“祖国教师”,这充分表达了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感激之情。五是外派教师到国外任教,克服了气候炎热、饮食不适、生活艰苦、人际关系生疏、个人生病、家庭发生意外等很多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外派任务,得到了任教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好评,树立了我外派教师的良好形象,为国家和国侨办以及侨务部门赢得了荣誉。六是加深了对侨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到海外华校任教,外派教师们了解了海外华校办学的艰难、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执着追求和海外学生与国内学生学习上的差异等等,这些对外派教师来讲,是一次难得的海外教学和生活的体验,加深了他们对侨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三、外派教师工作积累了许多经验和好的做法

  为了调动地方侨办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地方侨办地缘、亲缘优势,国侨办委托相关省市侨办协助开展教师外派工作。受托单位都能够认真对待,并当成一件重要工作来做。一是严格审查,进行集中考核,严格把关。二是集中培训。由曾赴外任教的教师介绍经验、交流体会、宣讲注意事项,并通过当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有的还将教师集中起来,利用3天时间进行任教国家侨情、华文教学等方面的培训。三是加强联系,关心外派教师。有关侨办曾派员前往慰问外派教师,了解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四是解决后顾之忧,与有关教育部门协商,保留外派教师国内职位和工资,工资发放有困难的,由各级财政拨专款保证,外派教师期间不影响职称评定等。五是规范管理工作。向外派教师颁发证书,建立外派教师资料库。

  四、外派教师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外派教师工作进展总体上比较顺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外派教师工作仍需规范管理;二是外派教师待遇和工作环境仍有待改善;三是外派教师素质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对外派教师的联系、关心有待加强;五是在一些工作方面有待改善。

  五、做好外派教师工作的思考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为侨服务”为根本宗旨,切实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华社和侨胞弘扬中华文化的“留根工程”这个根本利益作为外派教师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外派教师工作作为侨务工作新的增长点来抓实、抓好,以满足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需求,使这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性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二)目标要求

  要突出“为侨服务”主题,突出“师”字特色,突出管理和服务,突出实践转化,努力达到思想认识更加坚定,外派教师素质更加过硬,内外上下联络更加通畅,外派工作开展更加创新、外派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华教事业发展更加科学。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科学发展理念。要进一步强化外派教师工作“四种理念”,即紧紧围绕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要求和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需要,确立外派教师工作与整个华文教育工作同步增长的理念;外派教师教学与海外华文教学需要相结合的理念;以情开展工作与按照工作管理条例办事相结合的理念;用改革创新办法解决外派工作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的理念。逐步实现外派教师由一线教学向指导和培训转变,推进外派教师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提升外派教师素质,增强科学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外派教师的“四种能力”,即:提高海外教学的能力,提高为海外华文教育服务奉献的能力,提高克服各种困难的能力,提高适应环境广交朋友的能力。

  三是解决突出问题,提升科学发展水平。以选派优秀教师难、外派教师待遇低、居住条件差和职称不能按时评定的具体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外派教师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以及内外、上下联系存在不畅问题,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成因,明确外派工作发展的基本思路,努力提升外派教师工作科学发展。

  四是完善工作体系,创新工作科学发展机制。努力建立完善“3个体系”,即:完善与海外需求相适应的外派教师选派和考核体系;构建服务奉献华文教育事业与褒奖外派教师的组织协调体系;构建以人为本的应急处置体系,保障外派教师工作的科学发展。

  五是推动外派教师工作,开创科学发展局面。努力在三个方面见到实效:第一,完善规章制度,即:向有关省市侨办和驻外使领馆印发《国务院侨办外派教师工作管理条例》、《外派教师手册》、《外派教师赴海外任教的基本待遇和要求》、《海外华文学校聘请教师的程序》。第二,积极推进四项改革,即:建立外派教师人才库;对外派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考核;外派教师行前进行集中培训;每两年组派小组赴华校考核慰问外派教师。第三,保障外派教师利益。外派教师月薪补贴以人民币结算,实施困难地区补助;外派教师的各种费用拨付有关省市侨办;外派教师的保险由国侨办统一办理。

  (三)基本原则和做法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工作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侨务工作发展规律、符合海外华文教育发展需求。

  二是突出需求特色。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好外派教师工作的“轻重、主次、长短、层次”。“轻重”就是以东南亚国家为重点,面向华校多、需求大的菲律宾、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等国家选派教师,同时,做好向日本、马达加斯加、牙买加、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的外派工作。并以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为重点,兼顾其他学校。“主次”就是外派教师的任务以“一线教学”为主,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向师资培训、巡回教学转变。“长短”就是外派教师任教时间尽可能安排在两年或以上,保证教学连续性,一年期的根据需要办理延聘。“层次”就是外派教师尽可能在中小学和幼儿园中遴选,增加教学的针对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省市侨办合作,依托地方省市侨办开展外派教师工作,并把为侨服务、为外派教师服务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两外、三内、一面”多种渠道,全面听取意见和建议,确保外派教师工作取得实效。“两外”就是向外征求我驻外使领馆、国外华文学校的意见建议;“三内”就是对内征求有关省市侨办、教育部门和教师学校的意见建议;“一面”就是广泛征求外派教师的意见建议。

  四是考核、培训、奖励相结合。严格外派教师的遴选和资质审查,确保外派教师质量。要按照外派教师承担的工作任务和对外派教师的基本要求考核外派教师业务能力和思想道德。同时,向教师提供必要的培训,使之了解当地国情、侨情和校情,进一步明确任务和教学特点。开展对外派教师的表彰,以增强外派教师的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

  五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外派教师工作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外派教师待遇,尽力改善外派教师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加强与外派教师所在地政府和教育部门沟通与联系。建立外派教师储备库,储备一支业务精良、个人素质较高的外派教师队伍。外派教师工作功能进行调整,扩大由一线教学到就地培训功能的转变。根据形势发展和需要,逐步由一线教学向就地培训师资、巡回培训师资、巡回指导教学的任务转变。

  (作者系国侨办文宣司副巡视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