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聚力共建 禅武品牌
2011年NO.2 华文教育 作者:林克风 屈桂琴 李丹霞

  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广东省侨办承办、中华文化传承基地•禅武中心协办、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赞助的“2010雅居乐海外华裔青年禅武文化研修班”于2010年12月1日至30日在中华文化传承基地•禅武中心举办。来自美国、墨西哥、新西兰、澳大利亚、瑞士、匈牙利、意大利、哈萨克斯坦、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印尼、越南和中国香港16个国家和地区的35名武术好手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研修学习和严格考试,于2010年12月29日在结业典礼上获得了结业证书。

  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资助的禅武文化馆,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和建设,也于2011年1月8日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

  一、基本概况

  本次研修班学员系统地学习了段拳、侠拳、少林十八式、少林功夫拳、连环拳、通臂拳、八段锦等功夫套路,体验了禅茶、静修、中国书画,聆听了禅学文化、中医与禅武、运动系统慢性损伤防治、侠拳历史流变、中国汉字发展概况等系列主题讲座。师生还专赴湛江遂溪文车欣赏高桩舞狮,与湛江师范学院师生就民乐、书画等进行互动交流,感受人文昌明;赴六祖祖庭光孝寺参学,感受千年禅宗文化;赴广东华侨博物馆参观,了解华侨历史,游览花城广场,欣赏广州美丽夜景;在“禅心武韵圣诞嘉年华”晚会上,与百名在粤华裔留学生及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海内外师生共庆圣诞迎新年,学员精彩的传统功夫和个人才艺赢得了热烈掌声。

  本次研修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满足了各国华裔青年了解和学习禅武文化的需求,又为各流派武术的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学员在艰苦训练中提升武的技能,磨砺坚毅的品质;在文化学习中感悟禅的精髓,沉淀内心宁静;在外出参学中体验南粤特色文化,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许多学员表示此次的禅武文化学习让他们不仅在禅学思想理解和武术综合素质上全面提升,还结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热爱禅武文化的朋友。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表示,他们把在此研修学习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悟带回住在国,与自己的家人朋友以及学生分享,促进禅武文化在海外的发扬光大。

  在研修班开班之际,国侨办赵阳副主任率基金会领导考察禅武中心,并出席了“禅武文化馆落成典礼暨禅武中心顾问聘任仪式”。他指出,禅武中心为海外华社培养了一批有思想素养的功夫教练,定位很有远见。禅武项目填补了国侨办多年来侨务文化工作在这方面的空白,希望好好策划,深化项目,扩大对侨胞的受惠面。广东省主管侨务工作的刘昆副省长也出席落成典礼活动,见证了海外侨胞对基金会的热心捐款,对基金会资助的禅武为侨的品牌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主要特点

  (一)多元化彰显大包容—教练团队构成多元化,彰显禅武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极强的包容性。

  在总结以往办班经验的基础上,本次研修班更加注重研修内容的合理安排,将学习内容划分为礼仪礼节、传统功夫、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影视欣赏和外出参学六大板块,并根据研修班的教学特点、学员禅武文化基础和学习诉求,按照学习内容的多少和层次的深浅使其与体验班区分开来。在教学内容先后次序的安排方面,根据学员的接受心理,结合往届学员的体验、感受和建议,采取了先苦后甜的安排方式。这些前期安排使研修班的课程更加严谨、科学、系统,保证了教学目标的实现。

  与以往办班不同的是,本期研修班并未将少林功夫的研习放在主导地位,而是通过不同教练资源的参与教学,让学员了解和学习了更多流派的传统功夫,从而使他们对中国传统武术文化有了整体的认知。研修班特邀两位禅武中心顾问前来教学,一位是新西兰合综门武术文化协会的陆广生会长,另一位是广东侠拳拳会刘志荣秘书长。陆广生师父是海外华人的杰出代表,精通四大派别功夫,在武术方面可谓杂家,此次他教授了自创的且融南北武术之长的“段拳”。刘志荣师父不仅在南北派功夫上修为深,更是醒狮名家,此次他和武术名家何浩登师父联合教授了侠拳。

  除各流派资深教练的参与外,禅茶、书画、专题讲座等传统文化教学也得到了各界专业人士的鼎力支持。茶艺导师周妮娜老师从事茶艺师培训多年,她为研修班禅茶课带来了更详细的史实、更专业的操作手法和更优雅的茶韵情致;广州华侨医院针灸科赵仓焕主任、骨科林永新副主任的专题讲座融合了中西医理论与禅武文化,专业性与实用性兼具,深得学员的喜爱;湛江师范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专家教授的授课丰富而精彩,为学员们深入体悟中华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精通不同流派功夫的教练团队和极具专业素养的文化导师的加盟极大地丰富了禅武中心作为文化交流和传承平台的辐射力,也彰显了禅武文化本身极强的包容性,由此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学员和各界人士的认同、喜爱和支持。

  (二)关注高聚人脉—各级领导高度关心、支持禅武项目,众星捧月为禅武中心积聚了丰富、宝贵的人脉资源。

  本次研修班得到了国侨办、华教基金会、省侨办等各级领导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国侨办赵阳副主任、基金会雷振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领导多次到禅武中心指导工作。广东省侨办吴锐成主任、郑建民副主任多次考察禅武中心,悉心听取研修班和禅武文化馆筹备工作报告,指导中心建设。广东省人大华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广东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致公党广东省委、广东省侨联等“五侨”单位及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教育厅等单位领导均出席了禅武文化馆落成典礼。广东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副主任、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张祥海还主动要求担任禅武中心顾问。社会各界对禅武文化予以了热情支持。雅居乐集团张桂文行政总监亲自出席研修班开班典礼并盛情邀请师生拜访雅居乐集团;越南《西贡解放日报》、广东电视台、《羊城晚报》、《信息时报》、中新社等媒体记者高度关注研修班动向,积极采访,其中《信息时报》记者多次亲赴禅武中心与教练、学员作面对面沟通,并以两大版面刊登深度报道;首次派出学员参加研修班的美国旧金山中华文化中心邓式美行政总监亲赴禅武中心参观,探讨开拓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形式;禅武中心海内外顾问多次关心研修班上课情况并对办班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三)禅武文化馆扎根沃土,倚天拔地撷取时代精华,将于今后办班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研修班办班期间正当禅武文化馆建设过程,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见证着文化馆的点滴完善。新建成的禅武文化馆古朴典雅,文化气息浓郁,富有禅意的书画、诗作静默诠释了禅学思想与武学文化的深内涵,既是良好的室内学习训练场所,又具有禅武文化内涵展示功能,填补了禅武中心在室内场所建设方面的空白。

  (四)禅武文化项目已成为华教基金会独特的精品项目,是扩大海内外影响力的可持续平台。

  禅武中心有着不可多得的海内外高级教官资源,也有良好的办学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深受海内外喜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各界人士所推崇,策划禅武文化为侨服务,有高起点,以点带面,深入人心,谋划长远的海内外人脉基础,既能向侨胞倡导和谐的中华民族处世哲学,又有鲜明的深受世人喜爱的传统功夫文化特色。实践证明,禅武文化项目已成为基金会独特精品项目,也是带动捐款,扩大基金会海内外影响力的可持续平台。

  三、几点思考

  (一)禅武文化是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应强化其以点带面,扩大受惠面,更好地发扬和传播。优秀的禅武文化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其追求快乐与健康的宗旨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禅武文化项目今后当着力发掘、培养这类“文化使者”,注重典型学员的再进修,更加充分地发挥他们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进而扩大禅武项目的受惠面。

  (二)制定“南粤文化行—华裔青年感悟禅武文化”项目五年(2011-2015)规划。继续深化合作禅武项目,从2011年开始,五年内每年举办一期“海外华裔青年禅武文化研修班”(12月,每期学员60人,为期一个月),每年举办一期“海外华裔青年禅武文化体验班”(6月,每期学员40人,为期半个月),组织海外武术界精英特别是为华文学校担任武术或体育老师的华裔青年前来学习。用5年时间为50个国家培养500名思想素质高的功夫教练。

  (三)合力推动“禅武文化海外行”项目。结合世界各地大型涉侨文化活动,每年推动禅武文化项目海外行。2011年,可由基金会率领禅武功夫与禅武高桩狮艺于11月份到匈牙利、意大利、法国参加第三届“国际禅武联盟传统功夫及竞技武术大赛”,直接面向侨胞推介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触动海外侨胞向基金会平台捐资,实现“取之于侨,用之于侨”的良性互动。-

  (作者单位:广东省侨办文化教育处)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