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发挥龙头作用 打造侨校特色
——六年来暨南大学华文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2年NO.5 华文教育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暨南大学一直重视华文教育工作,是目前国内最重要、学科实力最强的华文教育基地之一,是侨办系统开展华文教育的龙头院校。明年,暨南大学将迎来华侨补校成立60周年,华文学院建院20周年。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建院近20年来,共招收和培养各类学生近3万名,其中汉语言专业、华文教育专业本专科留学生1000余人,非学历汉语言长期生10423人,夏(冬)令营短期班学生2492人。

  2006年以来的六年里,学校按照国务院侨办的总体部署,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贯彻华文教育发展规划,积极打造侨校特色,在华文教育学科专业建设、华文教材研发、华文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以及支持海外华文学校建设等各方面取得喜人成绩,高质量完成侨办交办的“寻根之旅”等各类夏(冬)令营组织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华文教育龙头院校的作用。

  华文教育学科实力雄厚。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建设,目前,学校汇聚了一支120余名专业从事华文教育,素质较高、视野开阔、竞争力强的教学科研队伍;形成了全国唯一的从预科、本科到博士完整的华文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开办的华文教育项目涵盖学历教育、短期汉语培训、海外函授、兼读制培养等多种层次和类别;有华文教育本科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对外汉语本科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全国首批获批14所院校之一);海外华语研究与华文教学博士点、硕士点,华文教育本科专业全国首创,设有全国唯一的省级汉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请进来”、“走出去”,着力培养华文教育师资。目前,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华裔学生和留学生在校接受华文教育,学习汉语;海外有1200多名华裔和留学生在攻读学位,在校学生和来源国数量与2005年相比翻了两番。在校的华文教育专业本科生超过400人,到6月底有4届共200多名毕业生,全部回到包括东南亚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华文教育,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华校骨干和中层领导。2006年以来,累计派出近420名学生赴东南亚以及五大洲的10余个国家进行华文教学,承办了40多期海外华文师资培训班(研习班),1000多名学员顺利结业。

  积极开展华文教育合作,支持海外华校发展。暨南大学与东南亚以及欧美等华裔聚集地区的华文教育机构、院校建立密切交流合作关系。近六年签署涉及华文教育的合作办学项目协议20多项,在马来西亚筹建暨南大学分校,与意大利金龙学校达成共建协议,培养华裔新生力量,在海外成立暨南大学海外实验学校3所,支持海外华校发展。

  为华文教育主干教材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华文学院建院以来,共编写各类华文教材60多部,其中国务院侨办委托编写的《中文》和《华文》教材等在海外有较大的影响。《中文》(小学版)于2007年出版修订版,《中文》初中版2010年正式出版发行。《中文》教材自推出至今共出版1000多万套,已实现立体化,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欢迎,发行到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成为海外华文教育界的首选教材。《华文》教材得到了柬埔寨教育部的认同,为柬埔寨全体华校采用。选派人员参与建设中国华文教育网,承办中国华文教育网国内通讯员培训班。正在研发华文教育本土化、多样化教材,丰富华文教材的内容和形式。

  加强华文教育研究,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成立全国首个华文教育研究院,整合研究力量,搭建五大平台(华文水平测试中心、华文教材研发中心、华文教育服务平台、华文教师资格认证中心和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力争产出一流成果;成功举办第二届全球华语论坛、两岸华文教育论坛、华文教师论坛,加强两岸华文教育交流与合作;与教育部语信司共建的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取得包括《全球华语词典》、东南亚主要华文媒体语料库在内的一批研究成果。举办了15次夏(冬)令营,1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增进了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认知和感情。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暨南大学下一步将以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政府共建暨南大学以及新校区建设为契机,根据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国家赋予的特殊使命,全方位改善办学条件和环境,为华文教育发展进一步拓宽空间,同时继续发挥龙头作用和品牌优势,以华文教材、华文水平测试、华文教师资格认证三大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并联合侨办系统五所侨校协同创新,力争在“十二五”和未来一个时期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