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打文化牌 办特色营
——湖北黄冈举办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的探索与实践
2012年NO.5 华文教育 

  黄冈市外事侨务局

  湖北省黄冈市自2007年开始探索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截至今年,已连续举办六届夏(冬)令营活动,参加活动的华裔青少年达到300多名。每年一届的夏(冬)令营活动既突出“寻根之旅”的主题,又具有浓郁地方特色。

  一、发挥教育文化资源优势,做好“教学”文章。以黄冈中学为代表的黄冈基础教育名闻天下。黄冈市外事侨务局发挥黄冈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势,联合名校、选择名师参加夏令营教学活动,先后在黄冈中学、浠水一中、蕲春一中、麻城博达学校、黄冈职业技术学院、黄冈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办营。学校精心安排课程,将汉语、书画、武术、舞蹈、中国历史、中国地理等合理穿插,做到有张有弛、文武兼修,更好地结合营员实际并体现中国传统教育特色。针对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普遍比较陌生,中文基础参差不齐,学习中文意识不浓、兴趣不高等现象,组织优秀教师结合国家汉办编写的汉语教材和营员实际,从生活对话和初步识字抓起,采取复式教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同时以《中国地理常识》、《中国历史常识》和《中国文化常识》为基础,编写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ABC,既让华裔青少年学习到中华文化的基本知识,也让其学习到有效的学习方法。为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让营员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还安排了诗词、书法和国画教学,让营员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聘请知名书画家参与课堂教学,并现场创作书画作品给营员们留念,收到良好效果。闭营时,营员们都学会了写简单汉字、学会了几首经典而简单的唐诗,对中华文明和祖(籍)国增强了认知。

  二、发挥旅游文化资源优势,做好“游学”文章。黄冈旅游资源丰富,富有独特的生态文化、东坡文化、禅宗文化、名人文化和红色文化。为此,黄冈市外事侨务局精心设计红色之旅、文化之旅、山水之旅等多种游学线路,挑选优秀导游和辅导教师随行,寓学于游、寓教于乐,把知识传授和旅游观光结合起来,让营员们感受祖(籍)国的大好河山、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三、发挥民俗戏曲文化资源优势,做好“传承”文章。每年的夏令营都通过讲座、参观、观看视频资料、互动模拟、动手操作等等形式来让营员感受中华民俗文化,让营员们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通过在课堂开设剪纸课,安排营员在陶吧体验制陶,在书法课和书法演示现场模拟写春联,将欣赏表演黄梅戏引入夏令营活动,让学生感知中国传统文化,在生活中学习中华文化。

  四、发挥美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资源优势,做好“体验”文章。在营员生活安排上,夏令营在兼顾其生活及饮食习惯基础上,尽可能地结合时令安排富有地方特色的菜肴,让华裔青少年从舌尖上品味中国。比如,上一道东坡肉,品尝之余可让大家了解其来历,了解苏东坡及更多的文化知识。黄冈是著名的绿茶之乡,通过茶艺表演可让营员感受悠久的茶文化。在连续几届的夏令营活动中,黄冈市外事侨务局还安排营员到蕲春参观李时珍纪念馆和李时珍医药集团,通过学习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吸引了大家好奇的目光。

  五、发挥文化的穿透力优势,做好“传播”文章。黄冈市外事侨务局在办营过程中大力宣传推介中华文化,并以“接纳一个营员,培养一位文化使者”的理念来推进联谊工作,通过学生与营员“结对子”、加强与海外侨团联络来增进友谊,弘扬中华文化,拓展交流领域。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