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网络时代华文教育问题的思考
2012年NO.6 华文教育 作者:宋剑 郑文标

  网络作为信息渠道,在理论上可以成为华文教育推广的重要手段。在汉语热与网络热的共同背景下,两者的结合势必带动华文教育质的跃升。实际上,华文教育的网络化应用早已备受重视。1999年由马来西亚华校董总建立的华文教育网站首开先河;2001年菲律宾华教中心网宣告成立;中国大陆地区则于2007年开始,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中国华文教育网,进一步推动华文教育网络化。但就目前网络华文教育的现状而言,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本文从华文教育网站的建设情况着手,探讨华文教育的网络环境、网络应用现状,分析网络华文教育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一、华文教育的网络环境

  网络是文化传播和语言交流的重要平台。华文教育在网络领域的开展,面临着网络技术与传播形式不断革新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华文教育在网络领域的现状,首先需要了解华文教育所处的网络环境现状。

  (一)中文的网络使用现状

  数据显示,使用中文的网民数量在快速增长。2011年5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使用中文的用户人数为5.1亿,占全球网络用户总人数24%,而且这一比例仍然在不断提高。联合国宽带委员会发布的报告称,到2015年,全球使用中文上网的网络用户人数将超过使用英语的用户人数。

  与中文网络用户相比而言,网络中文信息数量增长缓慢。据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底全球使用英文的网站比例为55.1%,中文网站仅为4.7%,不仅远远落后于英文网站,也落后于德语、俄语和日语,仅仅名列第5位。

  (二)华文网站建设现状

  尽管中文网站及网络中文信息的存量仍较少,但在全球网站排名中,中文网站的地位不断上升。在ALEXA全球网站排行榜前100名中,中文网站占据18席,这些网站不仅是大陆网民的信息来源,也是海外华人共同的信息平台。同时,大批海外华文网站的兴起也为华文传播创造了条件,由海外华文媒体创办的新闻网站以及海外华人的网络论坛等共同建立起海外华人的中文网络环境。华文网站的兴起,为海外华人提供了语言环境,成为开展华文教育的坚实社会基础。

  (三)网络教育资源建设现状

  中国教育部从2003年开始启动精品课程建设,将高校优秀专业课程的课件和教学视频公布在网站上。同年,中国开放教育资源联合体启动中国开放课程翻译计划,在将国外精品课程翻译为中文的同时,也将中国的精品课程翻译为英文。精品课程建设将成千上万的高校课程制作成电子作品并推向网络。这些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华文网络教育资源,为开展专业性的网络华文教育创造了条件。

  二、华文教育网站建设现状

  从现有的华文教育网站建设情况看,这些网站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定影响,其中国家汉办主办的网络孔子学院在全球网站中排名第12万名,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中国华文教育网全球排名第49万名。为了掌握目前华文教育相关网站的建设现状,笔者收集了以华文教育为主题的网站,详见表一,这15个网站体现出的特点主要有:

  1.网站提供了优秀的华文教育教学资源。11个网站提供了包括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等开放的网络教学资源,方便访客在线学习。

  2.提供多种语言的选择,为来自不同国家的人群服务。11个网站使用了两种及两种以上的语言,其中,英语、韩语、日语等语言出现的次数较多。提供多种访问语言的网站访问量较高。

  3.主要的华文教育网站创办于2007年以后。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中国华文教育网创办于2007年,由国家汉办主办的网络孔子学院创办于2008年,由台湾“侨委会”主办的全球华文网创办于2008年。

  4.网站更新频繁。11个网站发布了当月的华文教育活动新闻,2个网站的新闻报道更新时间为3个月内,2个网站主要提供常规性的信息服务,没有最新的新闻信息。

  5.从网站的属性看,网站的主办方有四种类型,即政府部门、学校、商业公司及海外华人社团。由政府部门创办的网站有5个,由学校创办的网站有3个,商业运营的网站有5个,海外华人社团创办的网站有2个。

  6.从网站访问情况看,网站访问量平均全球排名在300万名左右。由国家汉办主办的“网络孔子学院”访问量位居榜首,2个商业性网站排名进入20万名以内。整体上华文教育类网站的访问量并不高,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7.位于海外的华文教育网站,创办时间早,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由社团运营的网站技术较为落后,未提供在线教学资源。由商业公司运营的网站技术水平较高。大部分海外华文教育机构没有自己的网站。

  三、网络华文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综观目前华文教育的网络环境及华文教育网站的建设现状,网络华文教育的发展,需要解决海内外华文教育网站协调合作以及网络华文教育资源建设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海内外华文教育网站协调合作问题

  目前,主要的华文教育网络资源集中在中国大陆和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大陆地区的网站实力雄厚,技术先进,部分网站拥有位于美国的数据境像,以提高海外人员的访问速度。而海外华文教育网站因面临着资金、技术、人才匮乏等诸多问题,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地区都没有专门的华文教育网站。实际上,海外华文教育网站拥有国内华文网站不可比拟的地域优势,与本地生源沟通方便,且搭建在本地的网站访问速度较快。海外华文教育网站的弱势不利于华文教育的长远发展,在做大做强国内华文教育网站的同时,应积极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网站的发展,建立海内外华文教育网站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海内外华文教育网站各自的优势。

  首先,着力支持国内华文教育网站的发展,是华文教育发展必不可少的举措。特别是在华文教育网络环境培育建设方面,国内华文教育网站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集中优势的资源进行建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较好效果,为网络华文教育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性的数字资料,并树立高标准的行业形象,有利于网络华文教育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其次,积极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网站的发展,建立海内外华文教育网站合作机制,组建海外华文教育网站联盟,以国内华文教育网站为模板,向海外华文教育机构提供数据资源,包括教学课件和教学视频,提供技术援助,建立海外华文教育网子站群,创建海外数据镜像,提高网络教学资源的海外访问速度,共享华文教育网络资源。

  (二)网络华文教育的资源建设问题

  据有关数据显示,互联网中文信息存量远远少于英、德、饿、日等语言的信息存量。外文信息的大量优势存在,促使人们首选外文作为信息来源,进而增强了掌握外文的学习动机,华文教育在网络信息需求上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因而,尽管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华文教育有不断增长的需求,但从目前信息存量的角度看,华文教育并不具备优势。华文信息的弱势凸显了华文教育的重要性,运用网络提供优质的信息资源,扩大华文网络信息的受众,提高华文的普及率与发展华文网络信息,是华文教育的重要任务。而创建和提供优质的华文教育网络资源,是开展网络华文教育的前提和基础。

  首先,注重优质华文教育数字资源的建设。除了对海内外华文教育专业人士的教学资料进行数字化加工之外,还应该充分发挥全球华人的创造力,通过网络收集相关数码资料。如联合海外华文媒体举办全球华文数码作品竞赛,鼓励创造华文教育数码精品,包括Flash,PPT与视频作品等。通过活动获得高质量的华文教育数字资料,为进一步开展华文教育积累资料基础。

  其次,结合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开展专业性的华文教育。华文教育的目标,不仅在于华文的推广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同时也承载着向世界说明中国,展示中国现代文明的内涵。可考虑以华侨大学与暨南大学等高校的网络教育资源为基础,与国内“开放课程计划”进行合作,将优秀中文课程翻译为英文课程,建立中英双语的华文教育信息资源,吸引海外华人到大陆高校接受高等教育,开展专业课程的华文教育。

  海外华文教育的推广,既要以国家综合实力作为坚实的后盾,同时也需要科学、开放的华文教育制度相辅助。多方共赢、协商合作是当今特别是网络时代高效的发展方式,建构网络平台以联合海内外的华文教育资源,将有效促进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并实现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者分别系华侨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系讲师、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