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汗洒华校 情系华教
———湖北省外派华文教师工作综述
2014年NO.1 华文教育 作者:康彦洁

  为支持海外侨胞开展华文教育,针对海外华文学校对华文教师师资力量的需求,近年来,在国务院侨办文化司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外侨办积极探索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湖北教育资源优势,借助外派华文教师平台传播中华文化、荆楚文化,讲述让海外华裔学生听得进去,听得明白的“中国故事”。

  一、借助湖北丰富教育资源,认真遴选外派教师

  湖北作为全国教育大省和教育强省,教育资源丰富,教育体系完整,从幼儿园到中学、大学,师资力量雄厚。为切实做好外派教师遴选工作,湖北省外侨办会同省教育厅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市外侨办与当地教育部门共同选派符合海外华校需求的教师人选。首先依托派出地市侨办、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对拟派出教师进行初选,由省外侨办再按相关要求进行综合素质评定和面试。通过层层筛选,湖北省外侨办切实储备遴选了一批综合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懂英语,多才艺,能吃苦耐劳,善于与人沟通的优秀教师。截至目前,根据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和海外华校对外派教师的具体要求,湖北省共选派35人次优秀汉语、音乐、体育等专业教师分别赴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开展汉语和中华文化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二、严格进行行前教育,增强外派教师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感

  湖北省外侨办围绕海外国情和侨情,紧贴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实际和华校特点对外派华文教师有针对性进行培训。客观介绍派出国和海外华校教学、生活条件,让外派教师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聘请已派任教结束优秀教师传授在海外课堂活动组织及教学管理的方法、技能和跨文化交际的技巧、工作经验、注意事项等。

  向外派教师讲授外事礼仪和外派教师纪律等。要求外派教师谨言慎行,不计较个人得失,尊重当地习俗,与当地老师处理好关系,同伴之间相互宽容谦让,和睦相处。要做好汉语教学工作,出色完成教学任务,通过多种渠道向华裔和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教师、学生传播中华文化,让他们了解中国、了解湖北。着重强调赴海外华校任教的使命和意义,树立好形象可亲的外派教师形象,树立好国家和民族的形象,每一个外派教师就如同一面流动的五星红旗,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着国家形象、湖北教师形象。

  三、切实关心外派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使他们无牵无挂释放正能量

  为使外派教师工作安心,生活顺心,湖北省外侨办尽心尽力解决外派教师的困惑,从点滴处入手,关心外派教师日常生活。考虑到湖北教师工资待遇在全国处于偏低水平,为了不让老师在出国前有经济负担,不垫付出国前的体检、学历公证、出国教学资料等费用,省侨办提前从财务预支经费,在外派教师出国前,按照国务院侨办外派教师出国手续费标准提前支付给每位老师,以便他们带好教学资料、常用药品及生活备用物品。

  省侨办把外派教师当作知心朋友,长期关注外派教师的职业成长,经常鼓励和问候外派教师,及时回复外派教师所遇到的问题。湖北省在外派工作之初就建立了湖北外派教师交流QQ群,经常将好的教学体会和教学方法在群中共享交流,为湖北外派教师提供一个释放正能量,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相互支持,和谐温馨的互动平台。

  四、因材施教开展华教工作,用中国历史文化故事激发学习中华文化兴趣

  做好华文教育工作,首先要让受教对象对中华文化感兴趣、想了解,这就要求外派教师充分了解受教对象所在国的国情、价值观念、风俗习惯和教育模式。湖北省外派教师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因材施教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课程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菲律宾那牙嘉南中学支教的杨燕玲老师为营造华语学习氛围,创办了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勤奋是最佳的方法”和“我成长,我快乐”为主题的中文角,漂亮的汉字书法、优美的唐宋诗词,让教室一下子有了中国味,配以卡通的图案,更深得孩子们喜爱,她还把孩子们的名字及学习评定分类粘贴其上,以此激励他们学好汉语。杨燕玲老师还利用自己的电脑特长,精心制作课件,用图片、动画直观形象地展现屈原与端午节、李时珍与中医文化、诸葛亮与三国等历史文化名人故事,以及黄鹤楼、武当山、荆州古城、长江三峡等名胜古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源远流长的中国故事,让他们认识中国,感受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

  外派菲律宾丹轆的程正洋老师将全班学生分成三个学习小组,并冠以响亮的名称,以中国的名山大川、名胜古迹为小组命名。如长江组、长城组、黄河组、黄山组等等,有效地宣传了中国地理名胜。在班级中评选“华语课堂之星”,按照成绩排名奖励学分,计入华语课的总成绩。

  在泰国挽板公立学校教学的沈军兰老师以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方法让学生提高学好汉语的自信心。泰国学生除了在汉语课堂上感受汉语语境外,其它时间都用泰语交流。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的词汇量少,易忘记,没有语境。帮学生一天一点,不断重复,不断回顾,不断积累,增强了汉语教学效果。

  五、用心用情用智慧教学,喜获荣誉和友谊

  近年来,湖北省外派教师严格要求自己,谨记外派教师使命,认真对待工作,用心、用情、用智慧开展汉语教学,恪守外派教师行为准则和职业操守。他们战胜了环境的不适应,克服了饮食的不习惯,承受了地震台风带来的恐惧,尽职尽责,勤奋工作,用爱心和耐心擦亮“中国文化使者”这张闪亮的名片。同时还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中外双方结为友好学校,架起中泰、中菲、中印友谊的桥梁,富有成效地开展了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工作。

  外派泰国嘉民学校的胡蕾老师编排的《红红的中国结》在第二届明满杯泰东中小学生中华才艺大赛中斩获优秀奖,并多次被巴真府的当地其他学校、机构邀请演出。胡老师还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双方教学、文化交流,促成泰国嘉民学校与钟祥市实验小学结为友好学校。

  在泰国南邦育华学校支教的易东山老师以乒乓球为载体,传授技艺、教授中文,张扬国球精神,传播中华文化。在举办的南邦善堂教育慈善基金会捐资助学活动和全泰普宁同乡联谊会上,他培养训练的少年武术队员,精湛表演的《中国功夫》,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与赞赏。陈玲、朱懿、沈军兰等老师辅导的学生获“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二等奖,在“公主杯”参赛活动、“迎东盟”和“汉语重要性”演讲比赛活动、讲故事等活动中,指导多名学生参加比赛先后得到了“公主奖杯”、荣获金牌和一等奖的好成绩。

  外派菲律宾的施翠华、杨燕玲等老师获得吕宋教师协会颁发的“热心华教,功不可没”的感谢状。杨燕玲老师还多次在外派教师课件展示中做示范教学,并在2013年菲律宾华教中心国务院侨办外派教师总结大会上重点发言。

  六、撰写华教感悟,分享异国文化体会

  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湖北省外派教师还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华文教育规律。湖北外派教师沈军兰、陈聪、胡蕾、聂文涛等老师利用工作之余,撰写的《外派泰国华校生活所感》、《来菲华语教学感想》、《典雅传统 开放创新》、《汉语教学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等新闻稿件,发表文章三十多篇,分别发表在中国新闻网、中国华文教育网等国家网站,以及《世界日报》、《亚洲日报》等在泰国有影响力的华文报刊,凤凰网、中国-东盟中心、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石家庄市国际交流中心等多家网站都有转载。胡蕾老师写作的《青春作伴在异国》系列作品,现在已经写了六十余篇,将近十万字,记录了泰国的风土人情、人文景观、教学感悟、心得体会。同时,在湖北的知名论坛上连载发表,为家乡人民提供了一个了解泰国及其文化、教育的良好渠道,赢得了一致好评。沈军兰老师还为挽板公立学校申请“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撰写《学校详细情况介绍》,获得了学校以及泰北华校联谊会谢广秘书长的好评,学校已获批国务院侨办第三批“华文教育示范学校”。

  任教结束的罗静老师,编写了一本《在泰国教书的日子》真实感人,图文并茂,全方位、多层次的观察泰国的社会和文化。在开展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中收获了至真的友谊和感动。书中详细记录了泰国达府地区华文教育现状和当地生活情况,为以后外派华文教师工作留下了珍贵的文字资料。-

  (作者系湖北省外侨办国外侨务处干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