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大爱无疆 大善无界 铺设被领养中国儿童的回乡路
———2014年“领养中国儿童外国家庭夏令营”成功举办
2014年NO.5 华文教育 作者:国侨办文化司

  自2004年开始至今,国务院侨办连续举办11期“领养中国儿童外国家庭夏令营”(以下简称领养营)。到目前为止,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芬兰、法国、爱尔兰的403个家庭,共1010位父母和孩子来华参加了领养营活动,反响热烈。

  7月8日至14日,第11期 “领养中国儿童外国家庭夏令营”在京举办。本期领养营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芬兰5个国家的49个家庭共计147人参营,其中家长76人,被领养中国儿童71人。在短短的6天里,营员们参与了丰富的活动,了解了中国的历史与发展,体会了真切的关怀和温暖,感受了悠久璀璨的中华文化。

  开营仪式温馨热烈

  文化讲座开启中国旅程

  为让营员们对中国有一个总体认识,激发他们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兴趣,我们邀请著名学者、北京语言大学的程龙教授为大家做了中国历史和文化专题讲座,为营员们开启了华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之门。从巍巍华夏的五千年历史到广阔神州的壮丽山河,从象形文字的演变过程到现代汉字的书写规则,从中华民族的自强精神到现今华人的卓越成就,程教授带领营员们缓步走入文化的殿堂。营员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踏上夏令营的奇妙之旅。

  走进中国同学家庭

  点滴感动汇聚中国印象

  7月12日上午,领养营的四辆大巴,徐徐地停靠在了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中学的门口。学校的同学们热情地迎上前去,用娴熟的英语引导着客人们来到欢迎仪式的主会场。随后,同学们以精彩的太极功夫扇表演拉开了欢迎仪式的序幕,营员们掌声不断。实验学校书记赵付祥致欢迎辞,接待家庭代表—学生赵晨辰的父亲,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深情厚谊。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所有接待家庭的同学引导客人们到达指定的教室,与接待家庭的家长们见面。得益于前期的充分准备,双方家庭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各自携手离开,开始了一天的中国家庭体验。

  实验中学为了这次联谊做了充分的准备。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召开了动员会,阐明了交流活动的目的、意义,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同学们热情高涨,仅初一、初二年级就有90个家庭积极报名。学校综合考虑了孩子们的英语水平、家庭情况、个人表现等多方面因素,经过全面筛选和审核,最终选出了54个家庭参与此次活动。学校多次召开接待家庭家长会,及时通报工作进展,进行外事礼仪培训,进行活动设计的修改等。并组织学生召开了多次准备会,集思广益,精心设计家庭接待活动。每个学生都亲笔为自己接待的客人们写了一封欢迎信,介绍自己的一家,并附上了幸福温馨的全家福,每一封信都独具匠心,有的用了彩色信纸,有的画上了手绘图案,有的贴着精美贴纸,令领养家庭们欣喜、感动不已。

  营员们走进北京中学生的家庭,在家庭的温馨氛围中,国籍和语言的障碍荡然无存。当晚,营员们在中国家庭的陪伴下返回酒店,大家都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与实验学校的交流日活动成为本次领养营的最大亮点。

  感受民俗国粹

  传统文化体现中国特色

  为让营员们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安排营员参观了华声天桥民俗文化城,并在东城区少年宫举办了“国粹生香—外国家庭在少年宫里学京剧”活动。

  在华声天桥民俗文化城,大家看到了老北京街景复原展示,观看了民俗表演,并向手工艺人学习传统手工艺—画风筝。营员们都兴致勃勃,好奇不已。来自加拿大的小营员Anne-Tsin兴奋地说:“我喜欢画画,但是这是第一次可以将我画的画放飞到天空,看着它越飞越高。”

  在东城区少年宫,我们举办了“国粹生香—外国家庭在少年宫里学京剧”活动。少年宫的京剧老师和学员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唱念做打无一不有,生旦净末丑悉数登场,令营员们惊叹连连。部分营员还上台学习了一些京剧片段。

  中国美食是中华文化一部分,营员们在民俗文化城品尝了北京的炸酱面和北京小吃,在全聚德品尝了享誉海内外的北京烤鸭,营员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充分体验了一把“舌尖上的中国”。

  游览文化名胜,寓教于游

  营员们流连忘返

  作为首都最为著名的历史名片,天安门广场承载了千百年来华夏子孙的自强不息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营员们来到这里,参观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三座不同时期的宏伟建筑,感受历史和现代的继承与交融,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融合与碰撞。来自芬兰家庭的JUHA ANTERO由衷地赞叹:“我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但是我是第一次来北京,这个城市比我想象的还要精彩。我看到了它和中国其它城市的不同。这也是我的孩子第一次来北京,我觉得我们都看到了这个城市最为重要的精神。”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外国家庭们攀登了居庸关长城,游览了颐和园,并欣赏了鸟巢和水立方的夜景。来自美国的Donald William告诉我们:“我从小就知道长城是中国的象征,它有着不同于宫殿的雄伟,流淌着一个民族的血液。”

  来自荷兰的Audrey Christien则对颐和园情有独钟:“我最喜欢的是颐和园那条长廊,不单单是因为它的位置和结构,而是长廊里每一段都有一个古代的典故。我觉得单单听这些典故,就能对中国文化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我的孩子也很喜欢这些典故,这引发了他的浓厚兴趣,让他更有意愿了解中国。”

  办营心得体会

  (一)在探索中改进完善。

  领养营是短暂的,而家庭教育是持久的。影响一个孩子不如影响他的家长和家庭。建议在以后安排夏令营活动时,要兼顾家庭中孩子和家长的不同感受,适当开展一些针对家长的活动。如:学做一道中国菜,中医养生讲座等,既可丰富领养营的活动,又能提高家长的兴趣。

  (二)重视信息反馈,提高办营水平。

  2013年有外国家长提出了开营仪式的时间过长,以及中午时应该减少在户外的安排。在今年办营的过程中采纳了这些建议,反馈良好。每次夏令营结束后,举办方都会从参加活动的外国家长和领养儿童处获得意见和建议。基于他们的亲身感受和视角客观反映夏令营活动的不足,从而找到在以后活动安排中需要改进的问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