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春风化雨润无声 于细微处见真情
———江苏省侨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
2014年NO.5 华文教育 作者:谢 晨

  中华文化大乐园作为国务院侨办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以其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参与便捷等特点深受海外华人社会好评。江苏省侨办三年来分别组团赴澳大利亚、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开展活动。在工作中,省侨办始终坚持“采取寓教于乐形式,营造文化浸润氛围,达到潜移默化效果”的工作理念,在确保活动成效的同时,着力突出“精心、诚心、爱心”的工作特色,与海外学校紧密协作,赢得各方普遍赞誉。

  一、精心运作,以细致工作打造精品活动

  近年来,大乐园活动在海外华人社会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有着极强的带动和示范效应。江苏省侨办一直秉持着“精心筹划、细致运作”的原则,以求将每次活动办出亮点、办成精品,不断提高大乐园活动在海外华人社会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精选教师,打造过硬团队。

  省侨办注重从“挑选、整合、运作”三个方面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

  首先,江苏省侨办严格按照大乐园工作流程,广泛动员各省辖市侨办和省内华文教育基地学校推荐优秀才艺教师,甄选出思想素质好、团队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优秀教师,按性别比例和年龄层次合理搭配,组成出访团队。其次,根据每个成员的工作重点与特长爱好,将团队分为统筹协调、课程教务、演出策划、作品布展、后勤安保五个小组,明确分工及负责人。同时,分节点、分步骤做好工作的细化分解,并及时跟踪落实情况。再次,在团队运作中注意发挥集体智慧,营造群策群力、共谋事业的氛围。设法密切成员间联系,积极调动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及时了解每个成员的需求与建议,灵活调整工作布局。

  2.精心谋划,做足前期准备。

  为了使海外营员轻松愉快地接受并喜欢中华传统文化,在筹备工作中,省侨办注意将量的积累转化为质的提升,从教案准备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做足功夫。

  在教案准备上,一方面,省侨办要求每位教师不仅至少准备多于规定课时2节课的教案以备灵活运用,同时在授课难度的设计上要满足分级递进的要求,以适应同一节课所面对的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要;另一方面,要求教师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准备教案,运用生动灵活的授课方式与现代多媒体技术,充分调动营员的学习积极性。

  在课程设计上,省侨办设计了“小班化、多课时,示范引领、提升兴趣,穿插活动、保持热情”的授课、活动及作息安排。并且在每次开营式后,都会安排示范课程,激发了营员们学习的热情。

  3.精细实施,确保教学效果。

  为保证参营人数,省侨办一方面商请海外合作方提前在当地主流华文媒体上发布活动消息;另一方面,专门制作了包含活动、课程和师资介绍的宣传手册,提前寄送到海外用于宣传。

  为营造文化氛围,省侨办本着“变客场为主场”的思路,着力将海外学校的场地打造成中华文化的海洋。一方面,在教室里布置灯笼、窗花、中国结等有着典型中国特色的装饰品及中国名人名言挂图和书法国画作品;另一方面,选择《茉莉花》和《中华汉字歌》等特色曲目作为活动的主题曲目,使得营员们在耳濡目染间置身于中华文化的乐园中。

  为提高教学效果,省侨办设计了将课堂教学、环境布置和调查问卷三者有机整合的互动学习模式。首先请教师们在各自教案中归纳出每一堂课的文化要点,并且从环境布置中提炼出各种文化要素(如谁说了哪句名言、国画中常见的植物是什么、猜猜古体字等)。然后编写出一份包含上述两部分文化要点、要素的问卷。这种做法使营员们带着问题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整体教学效果。

  二、诚心服务,以侨胞需求作为工作导向

  华文教育工作应以侨胞需求作为工作导向,特别是在海外开展活动,应尊重当地侨校的工作理念与工作模式。虽然派出的教师团是授课主体,但在实际工作中应尽量避免以我为主的思想,积极主动融入海外侨校的工作氛围中。

  1.真诚沟通,呼应侨胞诉求。

  省侨办在筹备阶段与海外合作方保持了良好沟通,同时,充分尊重海外合作方的意愿及决定,在出访时间、课程设置、作息安排和营员分班等方面尽量以海外实际情况为准,逐一详细了解海外侨校的需求。之后,省侨办结合国务院侨办关于大乐园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谋事在前,细致筹划,针对海外需求形成较为成熟的活动方案。

  2.竭诚服务,贴近工作实际。

  由于国内外教学模式或教学理念上的差异,都有可能使教师们感到有一些心理落差或是感到比较棘手。省侨办会在第一时间统一大家的思想,明确“侨胞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的理念。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其他工作,只要是有利于大乐园活动、有利于营员接受中华文化,就是份内的工作。

  3.精诚合作,共谋华教事业。

  省侨办体会到,与人脉广泛、资源丰富、乐于奉献、作风务实的海外学校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对于华文教育工作大有裨益。出访团在海外不仅要做活动,也要谋合作。

  在做活动上,各海外合作方在活动推广、生源招募、宣传报道等方面给予了有力保障。海外侨校为每个班级都配备了班主任。同时,各海外合作方还承担了活动期间的教务工作,使得国内教师可以一门心思地上好课。海内外教师之间在工作中互通有无,互相帮助,及时发现问题并制定改进措施,推动了历次大乐园活动不断完善。

  在谋合作上,出访团队积极与当地华文教育界进行沟通交流,主动传播国内华教工作的政策和理念,积极推进海内外校际联谊。省侨办与各活动举办地的华教界人士就国内夏(冬)令营的举办及江苏省华教工作的特点及优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利用课余时间走访当地侨校,了解了他们的办学情况和需求,组织召开由当地华教界人士、大乐园工作人员和参营师生共同参与的座谈会,倾听其意见建议,并积极促成海外侨校与江苏省侨办及校际间合作交流意向。

  三、爱心传递,以真情实意赢得侨胞信赖

  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目的是传承中华文化,让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产生亲近感与认同感。这要求不仅要上好课,更要架起一座桥,一座海外侨胞与中国之间的连心桥。

  1.热爱侨务,重视华文教育。

  为了使出访团了解侨务工作,了解华文教育工作的内涵与意义,省侨办不失时机地向教师们介绍侨务工作的发展沿革,介绍海外侨胞在各个历史时期对我国做出的巨大贡献,介绍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使大家在思想上对大乐园活动有了更高的认识,从而在行动上将对侨务工作的热爱融入课堂教学中去。

  2.关爱营员,传承中华文化。

  为了使营员在较短时间内尽可能多地学习中华文化,教师们使尽浑身解数,一边对营员提出必要的要求,另一边又时时刻刻体现出对营员的关爱,让他们学得开心,学得舒心。

  在工作中,教师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利用课余时间修改教案、课件。一方面采用因材施教的方法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努力为孩子们营造出宽松自由的课堂氛围,多示范、多鼓励,让营员们充分感受到每一点进步所带来的喜悦。真心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营员们在活动中展现出的对中华文化的领悟力和创造力总是给人带来惊喜。每次活动结束前,教师们会将营员们的优秀作品选出来,布置在闭营式的会场内,墙面上总是被布置得满满当当。除了丰富多彩的书画和手工作品,每次活动的汇报演出也都引人入胜。充分展示出了营员们在中华文化的熏陶下英姿勃发的精神面貌。

  3.珍爱友谊,维系情感纽带。

  大乐园活动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天的举办时间,但每一次活动都是拉近与海外侨胞感情的最好时机。省侨办在为营员传授中华文化的同时,也得到了海外合作方和家长们的信赖与认可。

  时任澳大利亚中文学校联合会会长杨静说,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办得丰富多彩、好戏连台,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搭建起了又一座传承优秀中华文化的桥梁,为更有效地激发他们学习中文的热情开辟了又一条崭新的途径,在整个悉尼华人社区引起热烈反响。

  大乐园活动的圆满落幕不是结束,而是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开始。江苏省侨办与澳大利亚中文学校联合会、悉尼大同中文学校、悉尼中文学校、美国旧金山南侨中文学校等社团、侨校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活动结束后仍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多次邀请他们组团参加其他类型的华文教育活动,并为江苏省华教基地牵线搭桥与其开展交流互访、缔结友好学校,在不断的交往与合作中巩固彼此感情,探索共赢途径。

  历次大乐园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江苏省侨办“用心、用情、用力”为侨服务的真情实意和精心承办高品质活动的工作态度。省侨办在以辛勤的工作赢得海外各方认可的同时,也感到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坚信,随着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蓬勃发展,海外侨胞必将在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作者单位:江苏省侨办文教宣传处)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