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荷兰华人社会中文教育发展新路向
2015年第1期 华文教育 作者:张卓辉

  荷兰共有38所中文学校,学生有6000多人,教师有260多人,有的中文学校规模较大,学生多达600多人。

  荷兰乌特勒支中文学校和鹿特丹丹华文化教育中心是荷兰最大的两家中文学校,学生总人数均超过了500人,先后获得国务院侨办授予的“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荣誉。两校相隔60公里,但一直保持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目前,两校都由具有丰富海外华文教育经验的专业人士组织教学,也建立了一支业务能力相当且不计报酬热情投身华文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丹华在开拓新型华文教学方式、引进新的教学理念和确保教学进度方面给予较大的关注;而乌特勒支追求“重质量”的原则,把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在组织基本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开展更加广泛的专题教学,让学生多渠道接触中华文化知识,同时致力将华文教育普及到主流社会的学校。两校学生在参加荷兰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普通话比赛和HSK汉语考核等活动中,均取得优于其他学校的成绩。经过实际的互访和交流,两校都乐于借鉴和吸收对方成功的经验,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加以运用。

  荷兰丹华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继荷兰丹华文化教育中心之后,又一个国际性文化教育团体。该中心积极组织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也举办各类型的汉语学习班,积极教授汉语。此外还积极传播中华文化,举办中国和荷兰学校之间的各种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以增进中荷人民的友谊,帮助中国人和当地华侨华人更好地了解荷兰的国情与文化。丹华文化教育中心李佩燕校长也是该文化交流中心主席、丹华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创办人、荷兰中文教育协会高级顾问。李佩燕女士2007年获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颁发的“华文教育终身成就奖”。

  身为荷兰华人参议机构(IOC)理事和荷兰首都新届市议会竞选议员提名人的荷兰中学国家考试中心资深中学教师吴远强博士于2014年2月中旬,在荷兰中文教育协会教师交流日暨新春联谊会上,向来自全荷各中文学校的逾百名教职员工介绍了荷兰中学会考制度以及中文将会作为VWO(上大学的高中)考试科目的信息,即从2015-2016学年起中文和中国文化将可以列为VWO毕业证书的正式科目之一。迄今为止有35个荷兰学校已经给学生提供了中文课程。超过40家学校正在计划短期内提供中文课程。

  “中国的世界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语言和文化”学校网络机构主席及耐梅亨(Nijmegen)的 Kandinsky College中学校长Yolande Ulenaers表示,学习中文能够为学生提供很多机会。从2015年起中文成为正式的考试科目。Nijmegen的Kandinsky College中学率先引进孔子课堂。中国政府为荷兰学校的中文项目提供支持,第一批通过海运输送的包含电子黑板、语言课件及影片的教学材料正在运往Nijmegen的Kandinsky College中学,以支持该校的孔子课堂。中文学校可以考虑成为国家考试科目培训学生的中文教育机构。国家考试科目(Her Staasexamen)是学生取得中学毕业证书的另一种途径,中学常规科目的国家考试成绩证书10年有效。现阶段,荷兰中文教育协会和荷兰华人参议机构正向主管教育的相关部门和人员探讨具体事宜,进而为今后荷兰中文教育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系荷比卢华人写作协会会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