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勇于创新 大胆探索
2015年NO.1 华文教育 作者:上海市侨办

  为应对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和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需求激增,自2013年起,上海市侨办选择澳大利亚墨尔本和加拿大蒙特利尔这两个上海侨胞在海外的主要聚居地,尝试运用网络技术开展远程华文师资培训;2014年又首次面向海外社区开展“海上文坛”远程文化讲座。两年来,共向海外开展培训课程和文化讲座11次,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800多名华文教师和社区群众参加。

  一、努力发挥三个“中心”作用,为远程华文教育工作提供强大助力

  (一)积极发挥上海海外文化推广中心的辐射作用,为远程培训提供良好的平台。

  为了满足海外侨胞对于中华文化的需求,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上海市侨办于2011年将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和加拿大蒙特利尔佳华中文学校设立为首批上海“海外文化推广中心”,将海外文化推广中心作为上海侨务在海外的工作点加以扶持,并通过他们积极开展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

  海外文化推广中心设立三年来,上海市侨办为其配备了大量的中文书籍和教学设备、器材,相继组织了65位海外华文教师来沪培训,并邀请了46位当地开设中文课程的中小学校长来沪访问,牵线本市4所中小学和澳大利亚、加拿大的学校建立了校际合作。通过由上海市侨办支持的这两所华校在当地的耕耘拓展,目前墨尔本已有30多所、蒙特利尔有1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程。

  (二)积极发挥远程华文教育中心的科技优势,为远程培训提供完备的技术和内容保障。

  根据海外华文教育形势的不断变化,上海市侨办于2013年成立了“上海远程华文教育中心”,并设立专项培训资金,提供专业的远程讲座设备、视频会议系统和专业技术人员支持,邀请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授课,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学员通过网络实时课堂,清晰地接收到来自上海的教学画面和课件,并与授课专家开展实时互动,成效显著。海外教师普遍欢迎远程培训的教学方式,感觉“上课声情并茂,生动有趣,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课程新颖,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不用花费大量金钱和时间,随时随地可以接受培训”。上海市侨办还把培训课程上传到互联网,方便教师在线下学习,受到海外华文教师的欢迎。

  2014年,远程华文教育中心又尝试将培训内容与推广优秀中华文化相结合,受众扩大到当地的社区民众。上海市侨办充分挖掘上海丰富的文化资源,邀请了著名专家学者开设了“海上文坛”系列讲座,吸引了众多海外社区观众聚集到“海外文化推广中心”,聆听中医保健、国学中的中国智慧等方面的讲座,让更多的海外观众了解中华文化,进一步发挥了海外文化推广中心在当地的文化辐射作用。

  (三)积极发挥上海华文教育研究中心的智库优势,为远程培训提供科学的规划指导。

  2014年,上海市侨办借助“上海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专家的参与,开展了“海外华文师资的培训需求调查”、“上海教育资源中适合海外华文教育的课程资源调查”、“国内现有海外华文远程培训课程调查”三个基础项目研究,并专程赴中国华文教育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远程培训项目点学习取经,进一步探索利用远程网络技术,将上海的优势文化教育资源服务于海外华文教育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方法,形成了“构建海外华文师资远程培训课程系统研究”的课题总报告。

  今后几年,上海市侨办将在此次课题研究基础上,有计划、有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海外华文教师培训课程和海外文化讲座,推动上海远程师资培训工作和侨务文化工作向着规划化、科学化、系统化方向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和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大局。

  二、远程技术为华文教育工作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

  远程师资培训和文化讲座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一是丰富了海外师资培训的新途径,远程培训具有教学方便快捷、教学成本更低、教学环境逼真的优势,有效地满足了当地华文教师知识补充和能力提升的需求,大大节约了接受专业培训的成本,是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系统化、专业化、差异化的有益尝试和补充。二是拓展了中华文化传播的新形式,通过网络技术将中华文化传播深入社区,让更多的当地华侨华人在家门口接受优秀中华文化的滋养,对于传播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满足海外侨胞的文化需求具有重要作用。三是注入了和谐侨社建设的新动力。海外华文教育对于海外侨胞保持中华民族特性、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具有基础性作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民族特性的精神纽带。通过远程培训和讲座,不仅满足了当地侨胞对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的需求,更体现了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关心之情,这对于提高海外侨社的文化凝聚力,建设和谐侨社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远程华文教育获得海外热烈欢迎

  (一)学员反响强烈。

  远程师资培训形式新颖、收效显著,赢得了参训学员的欢迎与好评。新金山中文学校的潘志远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亲身感受到这种声情并茂,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不但拉近了学员和老师之间的距离,而且能跨越空间,促进两地师生直接交流,激发学员学习兴趣,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佳华中文学校的傅立愉老师表示,华东师大刘弘老师的授课水准很高,课程新颖,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教学,大家可以远在千里就能够获取到如此优良的教育资源,学以致用,受益匪浅。

  (二)驻外使领馆高度肯定。

  驻墨尔本总领事馆黄凤文副总领事、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覃展鹏副总领事等出席培训班开课仪式并发表讲话,对上海开展远程师资培训予以高度评价。覃展鹏副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远程培训课程的开通使更多教师受益,对蒙特利尔地区华文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和本地区华教的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黄凤文副总领事表示,远程视频这种培训方式真是为海外华文教育增添了新手段,为华文教育能及时接收国内先进、全面的教学内容与方式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驻墨尔本总领事馆、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的网站主页还在头条醒目位置报道了培训班的消息。

  (三)海内外媒体纷纷报道。

  新华社、中新社、加拿大华侨新报等海内外媒体纷纷对培训班进行了报道。新华社以“上海成立华文教育远程中心,支持海外希望工程”为标题报道了培训班活动,报道指出,“上海开展远程师资培训,为海外的希望工程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智力支持,让更多的华文教师能够迅速及时地接受有针对性的培训,走出网络师资培训的新路,使之成为华文教师来华培训的有力补充。”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