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传递中华传统文化 促进海外华裔青少年领略中华文明
———北京华文学院教师外派菲律宾华校教学交流体会
2016年NO.2 华文教育 作者:郝子夏 徐鹏飞 谭 烁

  2015年1月5日,北京华文学院郝子夏、徐鹏飞、谭烁三位才艺教师受学院委托,启程赴菲律宾光启学校,开始了为期二十多天的外派教学之旅。光启学校是菲律宾著名的私立学校之一,学生及家长大多为华人。在历时近一个月的外派教学实践中,三位教师的才艺课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不仅完成了自己的教学任务,更切身体会到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喜爱。老师们表示,文化使者的身份使他们获益良多,同时,非常高兴能为加强中菲文化的交流与沟通、传播中国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

  传民族舞蹈之美 展中华艺术魅力

  郝子夏老师此次的教学任务是中国民族舞,教学重点是青少年成品舞,教学对象为七至九年级的学生,分为两个班级:女生班与男女混合班。女生班选用汉族民间舞胶州秧歌为素材,运用“三弯九动十八态”的动作特征,表达了汉族传统女性温柔委婉、甜美动人的人物性格特点。男女混合班则选用《红绸舞》,以大型民族交响乐《黄河颂》为背景音乐,以红绸为抒发内心情感的道具,动作简洁有力,绸子飘扬飞舞,情绪热烈奔放。两个班级的舞蹈作品专业性强,动作难度大,队形变换复杂,需要用大量的时间排练。学生们不仅课上努力完成教学要求,课后还通过视频巩固复习,坚持完成舞蹈排练。郝老师看到学生们如此投入倍感欣慰。教学中,郝老师不仅带领学生们通过练习夯实舞蹈功底,还为学生们讲述中国民族舞蹈背后的丰富意义,有的动作展现了劳作中的场景,有的则是女性传情达意的情感释放,让学生们在不同的动作中体会到中国民族舞之“美”。

  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们终于完成了《六月清荷》整部舞蹈作品,她们舞姿唯美如同绽放了美丽的“莲花”,展示出中国女性气质之美。在光启学校中国新年联欢会上,两个班级舞蹈作品的成功演出博得了领导、老师、家长及同学们的喜爱与掌声。

  此外,郝老师还承担了从幼儿园到十年级以及班主任教师班等多个教学任务。郝老师对最后一节舞蹈课印象深刻,“结束时,孩子们一层又一层紧紧地抱着我,不舍得我离去,每个人都要挤到我的身边跟老师抱在一起合影,后面没有围上来的小朋友就把前面的人使劲推开。我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也陶醉其中,而后突然觉得自己的手指有些疼,回头一看有个没能贴上来的小女孩在啃我的手指,场面让人很感动。虽然我和学生们语言不同,但是舞蹈的肢体语言超越了国界,使我们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并建立起深厚而纯洁的师生情谊”。

  经过短暂的教学,郝老师感受到:中国传统民族舞蹈婀娜多姿、情感细腻而热烈,不仅不会对华裔青少年形成学习压力,反而能大大满足他们的表现欲,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民族舞本身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能够潜移默化地让华裔学生领略到中华文明的魅力。

  授太极拳之精髓 扬中国功夫之风

  徐鹏飞老师此次的教学任务是中华武术,教学重点是太极拳,教学对象是十年级的十个班级和高中四年级的全部学生。中国功夫驰名全球,太极拳是中国功夫的典型代表,这一传统项目在光启学校很受学生们欢迎。不少同学表示,一直很喜欢好莱坞动画片《功夫熊猫》,上了武术课才知道,熊猫阿宝用来克敌制胜的绝招原来就是太极拳,太酷了!在授课中,徐老师根据菲律宾华裔学生的特点做了一些针对性的教授和辅导,学生们课上热情高涨,课后仍积极找徐老师探讨技术动作和配用的背景音乐等。学生们克服教学时间短等困难,加紧练习,在新年晚会上集体表演非常成功。离别前夕,许多学生在徐老师办公室外排队,一个个进来与徐老师聊天、拥抱,师生之间结下深厚情谊。

  徐老师表示,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特别是武术教师的自豪感,为了能让更多的华裔学生了解中国功夫,每天都充满干劲。徐老师感到,此次的独立教学工作,不仅仅是进行简单的武术教学和拳法辅导,也是个人“教书育人、投身华文、淡薄名利、传播中华文化”目标的具体实践,更是为弘扬中华文化作贡献。

  教传统手工艺 燃中华文化之光

  谭烁老师的教学任务是传统手工艺,教学对象是幼儿园到五年级的低年级学生和高年级的中文老师及美术老师。谭老师认为动手制做是最直观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因此按照光启学校“Chinese New Year”(中国新年)活动月的主题,根据不同年级的接受程度设计了剪纸(窗花、小猴、福字)、绘制脸谱、脸谱涂色、梅花剪贴画、书法(写春联)、编中国结手链、制作灯笼等课程。谭老师希望,帮助学生们实实在在地接触到、用到中国传统手工艺,也在动手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协助美术老师设计灯笼,将做好的灯笼摆在香格里拉酒店同其他学校作品一起展览,是谭老师的另一项任务。每天下午课后,与高年级的十几个男生一起“约会”,一起讨论设计方案,一起分享中菲传统文化代表元素,一起尝试将不同文化完美融合,一起动手制作,让谭老师印象深刻。谭老师记得,“临走前的最后一次‘约会’,孩子们哭得很伤心,围抱着我,一遍又一遍地约定还要再见面,得到了我的保证才松开手。最后由于归期迫近,灯笼还没做完,我必须要离开了,不能亲眼见到大家齐心协力的成果,很遗憾。而后来,孩子们把制作好的漂亮灯笼发到社交网站上,写着:‘I wish Tan Laoshi could have been with us to finish our lantern! Miss you Tan Laoshi! We did it!’(我希望谭老师能跟我们一起完成灯笼的制作!很想您,谭老师!我们做到了!)”

  四年级B班的剪纸课是谭老师在光启学校上的最后一节课,也是她到达菲律宾后上的第一节课。这个“活跃”班级曾经让她很是头疼。谭老师记得,“上最后一节课时,孩子们都一反常态,乖巧地按照步骤跟着老师一起折纸、画花样,然后兴奋地拿着剪好的作品冲到我面前问怎么样,有的说是他自己设计的,有的不够自信地说也许做得不够好,有的则开始问怎样才能剪出他想要的图案。下课之前,班里最调皮的男孩严肃地站起来,对我说:‘Tan Laoshi, I love Chinese art, and I really like paper cutting. Thank you, Laoshi.’(谭老师,我喜欢中国艺术,也很喜欢剪纸。谢谢你,老师!)其他同学也纷纷依依不舍地跟我道别。在那一刻,我油然生出一种教书育人的神圣感和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也愈发认识到我这次来菲律宾的意义”。

  (作者单位:北京华文学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