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华文教育与文化自信
2017年NO.1 华文教育 作者:张锦玉

  华文教育发展历程与文化自信

  华文教育在海内外有着悠久的历史,早期的华文教育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的侨民教育,是家长对子女家庭文化教育的一部分,这种教育具有鲜明的家族性、实用性和传承性。后来,随着海外华人数量的剧增和华人经济实力的增长,海外华人社团越来越多,家庭式的侨民教育转变为社会性质的团体教育,这种教育形式较家庭教育更为规范,甚至一些国家已将华文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新时期以来,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大提升,国际影响力日渐增强,中文越来越受到世界的重视,不少国家先后开展了中文教育,海外华文教育迎来新的重要发展契机。

  纵观华文教育发展历史,文化自信一直贯穿于华文教育发展的始终,它是支撑着华文教育由弱变强、百折不回的精神支柱。这种文化自信是由华侨华人个体上升到各国侨社进而上升到整个海外华人族群的自信。自古以来,华侨华人虽远离故土,但他们一直传承着中华文化,保持着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脉联系,铭刻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烙印并以自己的华人身份而自豪。正是这种文化上的自信,才使得中文和中华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才使得华文教育事业生生不息,才使得中国的软实力在今天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

  新形势下的华文教育与文化自信

  近年来,海外华文教育虽逐渐走向繁荣,但在新形势下还面临新变化,需要迎接新挑战。当前,海外华人趋于本土化,很多华人已是第三、四代,很多已经不会说甚至听不懂中文。从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过程来看,尽管早期家庭式的侨民教育不够规范,但是当时侨民子女的华文水平并不低。反观现在,虽然各式华文教育机构数量很多,但是当前海外华裔新生代的中文水平不容乐观,他们中的相当部分停留在初级、中级水平。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受海外华人家庭和住在国社会环境的影响而造成的。首先,由于上世纪后半叶不少海外华人的华文水平大大降低,华裔新生代更是生活在住在国语言的环境中,脱离了中文语言环境,也错过了学习中文的“语言关键期”,因此能听说中文的华裔新生代数量不断减少;其次,华文教育虽取得较大发展,但由于种种原因,被纳入当地国民教育体系的并不多,导致学习者缺乏学习动力,所以能说好中文的自然不多;最后,在海外各国华人社会中,中文的使用范围在不断缩小,在华人家庭中,父母为迁就子女,多采用当地语言进行交流,导致了华文的“家庭失传”。

  因此,在此种形势下,华文教育就更要注重保持文化自信,对传统和现代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和充分的坚守,既要对外来文化采取尊重、包容、开放的态度,鼓励多元文化发展,同时也要对本国文化有着自觉自信、传承弘扬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华文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华文教育“走出去”与文化自信

  近十几年来,海外华文教育和中文国际传播虽成效显著,但是在做好华文教育推广时仍需注重传播方式和方法。这是因为中华语言文化和华文教育事业的“走出去”不是简单、粗放式地增加数量,我们的文化自信更不是文化的狂妄自大,而是一种和平友好、德理兼备的平等交流。所以在华文教育的推广中,应树立文化自信的精神,以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文化去吸引人,面向海外华侨华人和外国民众传播中华文化。

  首先,华文教育的推进要遵循“语言文化输入,经济贸易先行”的思路。一个国家是否决定吸收外国文化,除了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之外,经济利益也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为此,在世界上推广中文的同时,注重发展与对象国,特别是当地华侨华人的经济联系,让他们看到学习中文的意义和作用,以经贸合作带动语言文化的传播,使其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地得到发展。

  其次,加强自身的文化传承与建设,增强文化吸引力。一种强势的文化必然是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品质优秀的文化,这种文化往往对其他文化圈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在历史上,中国文化辉煌灿烂,曾吸引了周边数十个国家,至今还在其文化中保留着许多“中国烙印”。观古思今,我们首先要树立文化自信,以史为鉴,加强自身的文化传承与建设,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建设具有吸引力的中华文化。

  再次,加强文化传播力度,扩大文化影响力,树立华文教育的“大传播观”。当前,我国对外进行语言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是华文教学,然而教学所涉及到的受众面却不大。因此,在推进华文教学的同时,更应该重视生活中的中华语言文化传播,如利用华文出版物、华语影视歌曲作品、华人社区互联网络、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商品,甚至是华文广告等。这些传播和宣传途径往往能够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由于思维和观念的相似,海外华侨华人对于这些生活中的文化产品更是喜闻乐见,外国民众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接触中文和中华文化。因此,在“大传播观”的理念下加大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的推广和传播力度,以华文教育教学为主,其他文化传媒为辅,双管齐下,共促华文教育的快速发展。

  最后,塑造良好的中国国家形象和国民形象,提升文化亲和力。文化是存在于社会中的,是存在于每个人身上的。一个国家的国民和社会就代表了这种文化,是文化的现实载体。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文化软实力也不断提高,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加快了汉语和中华文化国际化传播的步伐。作为中华语言文化的直接传播者——华文教师,更应该加强自律意识,将文化自信上升为“职业自信”,爱岗敬业,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升职业素养,将良好的形象展示给学生,将纯正的中文教授给学生,将优秀的文化传递给学生。

  (作者单位:北京华文学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