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法国华文教育的发展现状探析
2017年NO.3 华文教育 作者:王琳

  法国华文教育历史悠久,目前约有一百多个协会和机构开设汉语教学课程,华裔学生超过2万人。法国华文教育很早就开始了正规化进程,早在上世纪50年代,法国就在初中开设了中文课,成为欧洲最早在初中阶段开设中文课的国家。综合而言,目前法国的中文学校主要有三种形式:1.周末制华文学校,主要由侨团或是华文媒体开办,前者如潮州会馆学校、华裔互助会学校、华侨华人会学校,后者如欧洲时报中文学校;2.将中文列为外语学习科目的公立中小学;3.设立中文课程的高等院校。其中,周末制华文学校是法国华文教育的主要力量。这些新时期的华文学校表现出不同于传统华文教育的一些特色,其成功经验和发展困境具有一定普适性,在当代华文教育转型时期,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一、法国华文教育的现状和特点

  从办学经费看,各个法国华文学校的经费来源渠道不一。有的学校主要依靠所属华人社团资助,如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是法国华侨华人会直接投资创建的中文学校;有的主要依靠学生的学费,如法国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协会附属巴黎精英中文学校。一般而言,法国政府没有对华文学校进行资助,各校办学经费需要自己募集,自负盈亏。

  从师资来源看,法国华文学校的教师主要由华文学校自己招聘,工资费用由学校承担。各校全职教师较少,较大规模的华文学校全职教师也不足十人,较小规模的华文学校则不过两三名,其余均为留学生或兼职教师。

  从校舍来源看,由于华文学校的非公立性质,校舍得不到政府提供的资金支持,除小部分学校校舍由华人社团提供外,大部分华校的校舍主要由学校自费租赁,也有一些学校与公立或私立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利用休息时间(周三、周末或假期)使用其教室。

  二、法国华文学校发展的动因

  总的来说,法国华文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形成华文学校、教研活动(研讨会、座谈会、师资培训)与华教组织(法国华文教育协会)三位一体、相互促进的华文教育格局。其发展有以下原因:

  (一)内因方面

  1.华人移民的中华情结。目前,在法国居住的华人移民数量已达70多万。保持民族精神的血脉延续,维护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是旅法华人的内在需求和共同愿望,中文学校的开办就是最为直接和显性的结果。随着旅法华人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子女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建立中文教育场所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

  2.华人社团和热心华教人士的共同努力。一直以来,旅法侨团都致力于侨社和谐和团结建设,在资金、师资、场地都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华文教育事业,并发挥了示范作用。法国华文学校多由旅法侨团开办,影响较大的如法国华侨华人会、法国潮州会馆等,各校在办学经费筹措运营、校舍建设租借、师资招聘培训、教材编写发行等方面得到侨团不遗余力的支持。

  2005年2月,由欧洲时报中文学校牵头,法国华文教育协会在巴黎成立。协会以“建立一所正规的华文学校,或是中法双语学校”为目标,联络了法国40余所中文学校,实现了全法中文教育机构的行业大联合,这也是继英国中文学校联合会后,欧洲又一个专门负责综合统筹全国华文教育事宜的华人团体。在法国华文教育协会强有力的推动下,各项旨在激发华裔学生汉语学习兴趣、促进华校间教学交流的活动陆续展开,其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影响之广在法国华文教育发展的历史上前所未有。这不仅仅是华文学校间交流与合作的需要,也是华校、华社联合起来向法国主流社会争取更多权益的需要。

  华文教师也为法国华文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保持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很多华文教师都在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计名利,不问得失,其中法国华文教师教育协会就是突出代表。

  (二)外因方面

  1.中国政府的支持与关怀。国务院侨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统筹协调国内华文教育资源,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国务院侨办正着力打造“施教体系、教材体系、培训体系、帮扶体系、支撑体系、体验体系”六大体系,引导海外华文学校转型升级,推动华文教育向“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例如国务院侨办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多次在国内组织校长、教师培训班或组织讲学团赴法开展师资培训。在教材研发方面,国务院侨办组织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北京华文学院分别编写了图文并茂、系统性强、注重趣味性与知识性相结合的《中文》《汉语》教材,并免费提供给法国华文学校。

  2.法国政府的协助与关注。法国推行积极的多元文化政策,这为华文教育发展提供了宽松的外部环境。法国一直以来都对华文及中华文化采取兼容并包的态度,以此来丰富本国文化多样性;对旅法华侨华人采取积极鼓励的政策,支持华人学习自己的语言及文化。法国的华文学校无论规模大小,只要有生源需求,只需简单的申请程序就可以顺利创建。因此,新时期以来法国华文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

  3.与法国主流社会和学校的交流融合。法国华文学校与本地学校的中文选修课是教授中文的两种不同体系。1998年,法国本土仅有一半学区在中等教育阶段设有中文教学点,而2013年中文课堂走进了法国本土所有学区。2004年至2014年间,学习中文的中学生每年以25%至30%的速度增长。目前法国约有700所初、高中开设正规中文课,近5万名初、高中生将中文作为正式科目学习,在中学阶段开设的所有外语课程中跃升至第五名,仅次于英语、西班牙语、德语和意大利语。华文学校为了解决校舍紧张的问题,经常租用本地全日制学校场地,而全日制学校欣赏华文学校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灵活的教学方法,也常常聘请华文学校教师来校任教。

  外语国际班是法国教育体系当中特有的强化专门外语语种教学的正规课程设置,也是促进全日制学校华文教育发展的一种重要途径。这是法国中文教学模式的新尝试,法国政府表示此类能够扩大学校知名度、展现社区特色的活动应该予以鼓励。

  此外,巴黎当地的华侨俱乐部、华裔互助会、潮州会馆及中华会馆等都办有补习班,共有30多个班级,学生近千人,一般均利用周末时间上课,免费教授中国文化、艺术和历史。

  三、法国华文教育存在的问题

  法国华文学校大多是独立于学历教育之外、非主流、课余补习性的教学单位。与传统华文教育兴盛的东南亚地区相比,法国华文教育存在着基础差、底子薄、教育供应能力弱等问题,这些问题与华文热所带来的旺盛需求之间存在矛盾,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法国华文学校多缺乏固定校舍和经费来源。大多数华文学校由华人社团自发开办,主要利用周末等业余时间上课,基本上属于自筹经费办学,经费来源主要是捐款和学费。法国政府虽鼓励,但给予的经费支持较少,因此大多华文学校经常资金紧张。华文学校多借用社团的办公场所,或租借当地主流学校场地作为校舍,仅有少量资金充裕的华文学校能够自行购置校舍。

  其次,师资不稳定影响长期发展。一方面,华文学校教师薪资微薄,使得教师难以凭此维持生计,导致人才流失严重。另一方面,很多华文学校在教师招聘方面降低标准,大多是“非科班”出身,周末兼职或留学生兼职比较普遍,很多教师未经或稍经培训就上岗,以致影响教学质量,整体师资水平亟待提高。

  最后,华文学校与主流教育体系衔接尚显不足。法国周末制华文学校与主流学校中文选修课的教学对象背景不同、程度不同,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差异巨大。法国华文学校或没有明确的教学大纲,或教学大纲未与主流学校体系相衔接。虽然法国华文学校可以开具学习证明,但法国华文学校的中文成绩不被主流学校承认,两者不能衔接,这是法国华文教育发展的一大问题,由此也带来高年级学生流失严重等顽疾。

  面对华文教育的发展机遇和实际困难,法国华文学校有必要坚持改革,摸索更加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路径。首先,需更好地推进华文学校融入当地,使之成为华社与当地社会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让更多华侨华人了解当地社会,也让当地社会更好地接纳与理解华社。其次,法国华文学校应努力提升社会地位,尽量与主流教育接轨,争取更多的支持与保障。法国华文学校可以根据主流社会的中文考试标准修订学校的教学规划,从多个角度、不同方式推进法国华文教育事业。国内相关部门也可以建立联动机制,整合资源,在海外推广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助力法国华文教育转型升级。

  (作者单位:北京华文学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