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留下一片足迹 带走一片乡情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分析
2017年NO.4 华文教育 作者:王梦黎

  今年22岁的杨雯丽在印尼出生长大,7月份,她来到广东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这是她第一次回到家乡梅州。20日下午营员们刚刚进入梅州松口镇半径村,就看到杨雯丽的堂叔杨立中和妻子早早走出家门等待。一行人跟随杨立中走进杨家祖屋,杨雯丽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将眼前一幕幕记录下来。“当年我曾祖父带着家人到印尼定居,之后就没有回过家乡。他告诉后辈,有条件的话,一定要回家乡看看。我要带回去给父母看看,让他们知道我们在梅州还有亲戚,给他们看看曾祖父曾经住过的屋子。”看着祖屋,她的情绪非常激动。

  杨雯丽是千千万万个海外华裔青少年中的一员,他们与中国的同龄孩子有着同样的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但由于历史原因、生活环境,他们往往在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上迷茫甚多,普遍对自己的族群缺乏归属感。超过6000万的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的独特资源,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海外华侨华人为新中国的成立、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当代,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也离不开广大侨胞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未来华人社会的中坚力量,培养他们的族群意识,促进他们传承中华文化,不仅是老一辈侨胞和广大有识之士的深厚关切,更是华文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1999年以来,得益于国务院侨办组织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每年数万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有机会来到被他们祖辈称为“家”的地方参观学习、寻根问祖,他们带着好奇与渴望而来,满载收获和喜悦而归。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从中受益。

  “中国寻根之旅”助力华裔青少年故土“寻根”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创办于1999年,是国务院侨办牵头、全国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共同参与的华裔青少年文化体验活动。该项活动由中国驻外使领馆认可、推荐的海外侨校、侨团组织报名。招生对象为12至18岁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每10名营员可以由海外组织者选派一名成人领队随行。夏令营营期两至三周不等。

  根据海外假期情况,“中国寻根之旅”活动已经实现夏、春、秋、冬四季办营,以有效满足各国华裔学生的参营需求。为全面展现中国历史文化,组织方在办营选址上也充分考虑了地域因素,东到上海的都市魅力营,西到新疆的民族文化营,南到海南的热带风情营,北到黑龙江的冰雪体验营,“中国寻根之旅”遍及中国各个角落。针对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文化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国务院侨办还举办了 “中华民族舞蹈”“中华武术”“中国民族音乐”“中国戏曲文化”“杰出华裔青少年”“被领养中国儿童”等特色专题营。目前,“中国寻根之旅”每年举办300余期,平均每年吸引2万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与。2017年,截至7月31日,共举办各类“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240期,参营组团数达616个,17694人参营。

  国务院侨办每隔几年还在北京举办一期大型集结营,组织在各地参访的华裔青少年集中到北京考察、交流。2001年集结营规模为2000人,2004年达4000人,2006年为5000人,2010年更是达到空前的6000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参加集结营开营式。2010年7月“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根’夏令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盛大的开营式,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营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勉励小营员们要始终牢记三句话:第一,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第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这一重要讲话在海外华裔青少年及其家长、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和反响。

  “中国寻根之旅”:主题突出、寓教于乐、重视乡情

  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大大提升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民族认同感。“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以中国文化为导向,在教学和参访环节十分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和中国社会发展现状的介绍。各地在办营期间均增加了文化讲座、国情介绍等内容。夏令营文化考察活动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天时间,但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寻根问祖,进一步感受了乡情亲情,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感性认识,切身感知了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强劲的发展势头,民族认同感大大加强。很多营员是第一次来中国,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磅礴的发展态势和现代化建设蓝图给营员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国华裔营员王维达同学在参营感言中写道:“妈妈一直说我有黑头发、黑眼睛,根在中国,所以一定要学好中文和中国历史,但我觉得学中文很无聊。参加了‘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后,我的想法改变了,我会努力学好中文,学好中国历史,我也会很骄傲地把我所了解的中国介绍给我的美国朋友”。夏令营营员回到住在国后将会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同自己的父母、家人、同学、朋友一起分享,这将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和核心价值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寓教于乐、游教结合,有效激发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情。“中国寻根之旅”办营内容主要有三项:课堂教学、参观游览、交流联欢。夏令营特别强调寓教于乐、游教结合,教学中避免简单说教、死板生硬,用广大华裔青少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授中国文化知识和中国传统观念。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办引入中华文化大讲堂,设计了现场提问抢答环节,整个课堂气氛活跃,营员们踊跃参与;湖北省外侨办开设了趣味汉语、民族音乐、手工艺、书法、绘画、武术、龙狮及中国文化常识课程,以及甘肃的姓氏讲座,暨南大学的岭南文化讲座,西安市开设的秦唐文化讲座,陕西省、河南省安排的农家体验等。无论办营规模大还是小,夏令营各承办单位均会精心组织闭营联欢活动,给孩子们一个展示参营成果和青春风采的舞台。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海外营员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得以显著增强。

  走进家庭,互动交融,切实增进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之间的感情交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夏令营增加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互动环节,如与去访地青少年学生开展“1对1结对子”、深入当地百姓家庭做一天中国市民等,既加深了同龄人之间的交流和理解,又使营员对中华文化产生了亲近之感。夏令营本身还是促进世界各地华裔青少年交流联谊的有效平台。散居在各国的华裔青少年在这里欢聚一堂,交流在海外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心得,身份认同感进一步加强。在浙江、贵州、江西的活动中,组织单位早早根据营员信息统计好营期内过生日的同学,一个生日蛋糕、一首生日歌和小伙伴们热情洋溢的祝福,传递出浓浓的亲情和乡情,让营员们倍感温暖。重庆、内蒙、山西省市政府侨务部门呼应“寻根之旅”主题,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带领营员植下“寻根林”“友谊林”。这些活动既是交流更是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突出特色,重视乡情,全面扩展夏令营的社会参与度。针对海外华裔青少年不同特点,各地政府侨务部门积极争取当地财政、基层侨乡、海外侨团及各级华文教育基地院校的支持,办营规模逐年扩大、办营形式更加灵活、地域特色更为突出、教学设计日趋合理,使“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更具层次感和纵深感。如福建省侨办根据自身侨乡特色,推出“四级联办,重心下移”的办营模式,将办营重心放在基层,有效调动了海内外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形成“四级联动”多方合作的新格局。广东省侨办注重调动省内侨乡城市的积极性,连续多年与地方政府合作举办夏令营集结活动,在增进地方政府对此项工作的了解和重视的同时,也通过夏令营平台宣传了传统侨乡的发展与成就。甘肃、新疆也为少数民族侨胞子女举办特色夏令营,增进了他们对家乡和祖(籍)国的亲切感、认同感。近年来,随着关注度不断提升,“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已成为各地政府对外友好交流、宣传地方发展的重要平台。

  华文教育是一项关乎民族未来的伟大事业。菲律宾著名侨领陈永栽先生连续15年赞助菲律宾华裔学生来中国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年逾八旬、仍不忘初衷的他曾经深情地说:“华裔学生要多学习中文,多了解中华文化,种子播下去了,总有开花结果的时候。”诚如陈永栽先生所言,自1999年以来,一批又一批华裔青少年从“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走来,留下一片足迹,带走一份亲情。“中国寻根之旅”将一颗颗中华文化的种子播种在参营孩子的心里,假以时日,这些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