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展现才艺魅力 弘扬中华文化
————“2017中华文化大乐园—日本东京营”成功举办
2017年NO.4 华文教育 作者:徐炳旭

  7月24日-8月2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河北省外侨办、日本华文教育协会、日本同源中文学校承办的“2017中华文化大乐园—东京营”在日本东京举办。

  大乐园活动积极传授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受到华裔儿童家长广泛关注和赞誉,被日本华侨华人津津乐道。中新社东京分社、人民网东京记者站和中央电视台大富台新闻等媒体对活动给予关注和报道。日本《东方新报》以“中文夏令营:华裔儿童心灵归宿—2017中华文化大乐园东京营深受欢迎”为题对活动给予高度赞誉。期间,265名6-13岁的华裔儿童通过学习体验,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激发了学习兴趣,燃起了求知火种,增强了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

  以人为本开展教学

  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为了办好东京营,把原汁原味的中华优秀文化传授给在日华裔儿童,展现华夏文明魅力,在国务院侨办关心指导下,河北省外侨办做了精心准备。一是课程设置以人为本。为了抓住儿童天真活泼和求知好奇的心理,寓教于乐,河北省外侨办从8所学校和武强年画博物馆选拔了12位专家、教师,带着中国武术、中国画、中国歌曲、中国舞蹈、手工、中国书法、年画制作、汉语、戏曲和腰鼓等丰富多彩的中华才艺课程到东京营开展教学,紧扣“中华文化”主题,以“五个一”(即学会一首歌、一支舞、一套拳、一幅画、一件手工艺品)为基本目标,传授中华文化基本元素,使参加东京营的小朋友了解祖(籍)国文化,亲身感受和学习中国音乐、舞蹈及武术等。二是教学设计既有创新又不失真。所有教学内容都尊重教师的教学经验并采纳有益的创意智慧,妥善做好行前的教师备课与教学演示工作。

  结合实际开展活动

  务求实效突出特色

  今年是河北省外侨办第二次承办“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虽然办营经验不多,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成功办营提供了强大的信心支撑。与国内其他承办“中华文化大乐园”的兄弟省市一样,河北省外侨办在与海外承办方沟通时,认真考虑营员年龄、兴趣和爱好,以及汉语水平等因素设置课程。

  由于海外承办方所在国家不同,生活习惯和文化心理也因人而异,作为国内承办方需做到接地气、彰显特色。河北省外侨办承办的东京营所在国日本,与中国在文化上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在与日本同源中文学校沟通过程中,双方尽可能多的关注营员的兴趣爱好和家长期待,尽最大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力争满足大多数参营者的需求。比如众所周知的中国书法书写“福”字,还有具有地方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武强年画都深受营员喜爱。

  承办方不忘初心

  参与者意犹未尽

  “中华文化大乐园”东京营时间短暂,文化传播使命光荣而任务繁重。盛夏七月,万物繁茂,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东京营收获了传播中华文化的累累硕果。参加2017“中华文化大乐园”东京营的华裔儿童通过学习,领略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在他们心中埋下民族文化的种子。闭营式上,孩子们展示了学习成果,人人参与、个个登台,台上台下汇成一片欢乐海洋。部分营员和家长留言道:“有幸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今年大乐园最后一天,感受到了浓浓的师生情,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亲,短短的一周多时间,孩子们已亲如兄弟姐妹,期待明年有更长时间的相聚。”“通过这次夏令营,孩子体会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也理解了让她学习汉语的目的,真的不虚此行。”“浓浓的民族血脉之情,让孩子愉悦地度过假期,孩子们的才艺表演让我们家长们感动,而心中的民族情更让所有身在海外的人感到满满的爱意和身为中华儿女的骄傲。”“整个活动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料,既充实快乐又安全顺畅,在汇报演出时,平时一说中文就变得‘金口难开’的孩子们把《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背诵得十分流利顺畅,让老师、家长们特别感动,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成长在异国他乡的孩子可以学好祖(籍)国语言和文化的希望。”“真希望大乐园永不落幕!孩子在这几天大乐园生活中,很轻松地学到了很多本领,每一天都是笑着进入梦乡的。女儿说,我好喜欢中国的老师。浓浓的民族血脉之情,让孩子愉快地度过这个假期,孩子们的才艺表演,更让我们妈妈们感动和骄傲。”“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让孩子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伟大。特别是像我儿子这样的原本不懂中文的孩子,刚开始虽然有点抵触,但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到了后期就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我相信通过这次体验,孩子们在日本会因自己是中华儿女而感到更加自豪。”

  坚定文化自信

  回归精神家园

  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的文化自信,来源于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实践表明,以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为使命的“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受到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家长的普遍欢迎,得到了举办地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热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已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外友谊的重要平台。

  “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普惠海外华裔青少年,为他们在海外学习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宝贵机遇。

  (作者系河北省外侨办侨务工作处副调研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