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展示文化魅力 培养文化自信
————“中华文化大乐园”捷克营、蒙古营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NO.5 华文教育 作者:李群 纪元

  9月份,由国务院侨办主办、有关地方政府侨务部门承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捷克营、蒙古营取得积极成效,向海外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了广大海外侨胞的文化自信,并赢得当地主流社会高度赞誉。

  “中华文化大乐园—蒙古乌兰巴托营”:

  一场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

  9月16—29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四川省外侨办承办,蒙古国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协办的2017“中华文化大乐园—蒙古乌兰巴托营”活动在乌兰巴托举办。

  (一)大乐园开启了美丽的中华文化之旅。

  开营之初,“大乐园”四川团就以武术、中国民族舞蹈、行云流水的古筝弹唱以及12位教师别具一格的自我介绍深深吸引了营员。活动过程中,“大乐园”四川团以国务院侨办相关大乐园“五个一”为主线,课程涵盖汉语言、中华武术、书法、中国民族舞蹈、古筝、葫芦丝、民族歌曲、绘画、剪纸、脸谱等。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赴蒙“大乐园”活动办营规模最大、教材种类最多、营员作品最好、活动反馈最感人。500多名蒙古国华裔及非华裔青少年参加了夏令营活动,年龄从学前班到高中。来自四川的12位优秀教师共授课300课时,营员们学会了中华武术中的长拳、舞旗和舞龙;学会了4首中华歌曲;学会了5个中国民族舞蹈(傈僳族、藏族、羌族、彝族舞和古典舞等);学会了弹古筝、吹葫芦丝等才艺,营员们共完成绘画、书法、手工艺等作品约900件。

  (二)文化传播点燃了蒙古大草原的激情。

  为提升活动效果,让“大乐园”活动在蒙古大草原上扎根开花,筹备组专门设置了“预备课”环节,这也是四川省政府侨务部门为做好“大乐园”活动的一种全新探索和尝试。

  9月17日清晨,蒙古乌兰巴托阳光灿烂,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的校园里多了许多新面孔,12位教师早早来到学校,准时开始了教学预备课。这是本次“大乐园”活动为了更多了解海外华裔青少年需求,提高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而专门设置的预备环节。

  教学组精选了海外华裔青少年最喜爱的中华文化元素,在学习内容上精心设计,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巴蜀的历史文化浓缩成一堂堂精彩的课程展示在营员面前。汉语言课上,陈波、曾海飒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中国古代诗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书法和绘画课上,李林、辜乐英老师从握笔基本功入手,悉心辅导、逐一点评,并及时给予鼓励,增强了营员们对中华书画水墨神韵的理解和感悟,也增强了他们学习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手工课上,别具风格的中国纸伞、面具、剪纸、青花盘等中国传统手工艺层出不穷,深深吸引了营员们。下课了,营员们还纷纷围在周静婷、钟黎老师的身边学着编织中国结。在中华武术课上,武术教练杨鲁师老师闪转腾挪的一招一势都让营员们看得目不转睛。来自乐山师范学院的罗茜倩、杨蓓蓓两位舞蹈教师利用休息时间临时编排出“音•诗画”等节目,让每个营员们都有了展示的机会,较好地确保了参与性以及教学效果。营员们个个兴高采烈地跟着老师,由浅入深,一声一调地学习着、体验着来自中华大地的极具民族特有韵味的艺术。

  (三)文化盛宴惊艳乌兰巴托华社。

  蒙古国华侨华人总数与欧洲、北美洲国家相较而言并不算多,但当听闻中国文化团组到来,身在异国的他们早早地开始了期盼。无论是以侨团身份还是学生家长的身份,他们都兴高采烈地前来现场祝贺。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校长江仙梅女士激动地说,感谢四川省外侨办把原汁原味的中华文化带到蒙古,让生活在蒙古国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蒙中友谊学校教务处主任张女士感慨地说,像这样全校500多名孩子都能够参与的活动,是从没有过的,现在好了,全校的孩子们都参与了,最高兴的就是孩子们了!感谢你们带来了这么精彩又专业的文化盛宴!

  28日上午10点,乌兰巴托阳光灿烂、天空湛蓝,蒙中友谊学校文化中心里灯笼高挂,热闹非凡,闭营仪式汇报演出的12个节目,都以营员为主体进行表演。随着热闹的锣鼓声,灵气十足的舞狮表演拉开了闭营汇报演出的序幕。极具中国古风雅韵的《团扇仕女舞》、音诗画《唐诗•韵》,如行云流水般的古筝演奏《小白船》,欢快喜悦的葫芦丝合奏《太阳出来喜洋洋》,表演唱《采花》和《赶圩归来阿哩哩》,热情似火的傈僳族舞《阿哩喂》和藏族舞蹈《快乐的踢踏》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让全场充满了欢快的气氛,掌声阵阵。特别是受专业武术老师杨鲁师的亲传后,小营员们在表演《中国功夫》时个个神采奕奕、虎虎生威,又一次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掌声经久不衰。为检验“大乐园”教学成效,“大乐园”四川团还专门设置了有趣的有奖答题活动,将“大乐园”课程中教授的中华知识穿插其间,营员们看到答题后还有富含中国元素的漂亮奖品,更是兴奋地伸长了脖子、高高地举着小手,笑声和掌声为精彩答题的小营员们频频响起……

  在活动期间,四川团两位汉语言教师深感此行意义深远,将会成为他们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便深情改编了一首《再见•乌兰巴托》。闭营式上,当他们领着营员们朗诵起这首告别诗后,全场老师和营员们缓缓走到一起,手拉着手动情地唱起营歌《四海一家》……场面热烈感人、情意浓浓,受到现场嘉宾的高度称赞。营员航格勒同学开心地说,“中华文化大乐园”让他度过了一段最快乐、最有意义的时光!巴特尔说,“我看到书法李老师在闭营式上写‘四海一家’了,老师也教了我们写,我也会!”……老华侨张老先生已经80多岁,他还做了月饼让女儿张凤英女士送给四川团成员,老人家说,“快到中秋节了,让四川老师也尝一尝‘河北老家的味道’”……当地华侨华人纷纷表示希望能将这一活动长期举办下去,形成一个在当地传播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品牌。通过“大乐园”平台,四川团还向蒙古国宣传推介四川,增进双方友谊,促进文化交流。

  28日晚,当闭营汇演和作品展示会结束后,“大乐园”的“朋友圈”就被“蒙古乌兰巴托营”精彩感人的闭营汇演现场瞬间刷爆。用蒙中友谊学校志愿者老师的话来说,“这是美轮美奂的文化盛宴,和‘春晚’一样精彩!我从广东高校毕业后来这儿支教两年了,与‘大乐园’活动也是第一次亲密接触,活动展示了祖国的强大、富强和自信。让我好激动,好想哭!”蒙古国主流媒体综合新闻电视台5频道和25频道多次在活动现场采访来自中国的“大乐园”活动团。新华社驻乌兰巴托分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蒙古记者站、中国新闻社、四川日报等国内知名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对“大乐园”活动给予多角度的关注和报道。海外网、凤凰网、环球网国际频道、东方头条国际频道、新浪网、网易网、今日头条、大河网等媒体也都对本次大乐园活动进行多批次的转载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新闻报道(文、图)数约80多篇。

  “中华文化大乐园—捷克布拉格营”:

  心手相连 相聚布拉格

  9月17日至30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侨办、捷克布拉格中华国际学校承办的“2017中华文化大乐园—捷克布拉格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

  此次“大乐园”活动历时14天,不但传授和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还增进了捷克华侨华人及当地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兴趣,深受当地各界欢迎,加深了中捷两国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对于中文和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除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外,《欧洲时报》等华文媒体以及《权利报》、《经济报》和《新报》等捷主流媒体也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一)精心准备、因材施教,确保办营成效。

  为了办好“捷克布拉格营”,宁夏外事(侨务)办公室对报名参加“2017中华文化大乐园——捷克布拉格营”并通过初选的60名优秀才艺教师进行公开考核筛选,结合海外办营学校办班特点,最终选出书法、绘画、手工、皮影、音乐、舞蹈、武术、中文等12名一线优秀教师。选定中国武术小班《十二生肖拳》、大班《功夫扇》、中国画、中国歌曲、中国舞蹈、手工、皮影制作与表演、中国书法、汉语、腰鼓等丰富多彩的中华才艺课程到“捷克布拉格营”开展教学,一是紧扣“中华文化”主题,以“五个一”(即学会一首歌、一支舞、一套拳、一幅画、一件手工艺品)为基本目标,传授中华文化基本元素,使营员们了解祖(籍)国文化,亲身感受和学习中国音乐、舞蹈及武术等。同时,教学设计既宣扬传统文化又充满教学创新。

  (二)突出办营特色,深受海外营员喜爱。

  1.开营仪式。9月18日下午3点,“2017中华文化大乐园—捷克布拉格营”开营仪式在捷克布拉格中华国际学校举行。宁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徐劲松和中华国际学校校长戴波发表讲话,共同期望海外华裔青少年能通过“大乐园”这个平台熟悉并了解中华文化,享受并传播中华文化。开营仪式上,来自宁夏的12名老师为参营全体师生呈现了一台富有浓郁中华文化特色的演出。现场展示了中华武术、书法、绘画、诗歌朗诵、民歌、民族舞蹈以及中华传统手工艺等才艺,气氛热烈,引起华裔学生浓厚兴趣,赢得了在场师生、学生家长及新闻媒体一致赞誉。

  2.教学活动。活动开设了书法、绘画、古诗词诵读、舞蹈、剪纸、皮影、武术、音乐等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的课程。夏令营最大限度满足孩子们的求知热情,采用选课制,走班安排。在实施教学过程中,为了做到尊重文化差异和个体差异,根据营员年龄结构和兴趣特点,12名教师主动调整自己的备课内容,采取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因地施教的教学方法,同时积极与布拉格中华国际学校跟班老师配合,调动孩子们的上课热情,受到孩子们欢迎。一位同学说,这四节课,都是我喜欢的,一点都不觉得累!家长说,一直非常希望孩子能将文化的根留住,有机会就带孩子回祖国,看祖国的山山水水,这一次与孩子沟通后报了四门课,是书法、剪纸、朗诵、武术,要是能再让孩子多报几门课就好了。戴波校长说:好不容易从国内请来优秀教师,我们要发挥他们最大的能量,让华裔孩子们好好感受祖(籍)国文化的力量。宁夏教师代表团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深受夏令营不同年龄、不同兴趣爱好和不同中文程度的营员们喜爱,教学活动成效明显。由于组织规范、关系融洽、教学得法,整个海外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3.汇报演出。9月27日下午,“2017中华文化大乐园—捷克布拉格营”汇报演出及作品展览在布拉格市立图书馆演出大厅举行,130多名营员为大家呈献了一台精彩节目和作品展览。

  在汇报展演中,小营员们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完美地展现在舞台上,精彩纷呈的节目先后登场:舞蹈有《闹新春》《大漠之花》《美丽中华》《但愿人长久》,合唱有《春晓》《说唱脸谱》《四海一家》,及课本剧《对联里的中国》,腰鼓《欢聚一堂》,古筝合奏《渔舟唱晚》,古诗词朗诵《四季中国》,武术《精武忠魂》等,极具民族特色,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台上一片欢乐,台下五彩缤纷,各具特色、惟妙惟肖的手工、绘画和书法作品展,不仅丰富了大家的视野,也赢得了阵阵好评。闭营仪式在营员们齐声合唱的夏令营营歌《四海一家》中圆满结束。

  (三)做好文化使者,讲好中国故事。

  “大乐园”教师入驻捷克布拉格以来,在保证营员学习的前提下,开展了丰富的对外交流活动,分别到捷克美国国际高中、布拉格市立图书馆分馆和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等进行了文化交流。

  9月22日上午,教师们来到布拉格市立图书馆分馆与当地读者们进行互动交流。老师们各自拿出看家本领,优美的民族舞蹈、苍劲有力的中国书法、清新写意的中国绘画、独具特色的皮影和剪纸等让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对于国外的青少年们来说,中国传统功夫更是一种酷炫的体验。应布拉格美国国际高中邀请,9月22日,“大乐园”武术教师王新英与该校学生们进行了短暂的“切磋”。王老师准备了一套十二生肖拳作为交流主题,学生们直呼过瘾。

  在完成“大乐园”教学任务的同时,9月26日晚,教师们带领营员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参加“国庆68周年招待会”。招待会开始前,孩子们在老师的指挥下演唱了中捷两国国歌和中国歌曲《春晓》、捷克歌曲《小小音乐家》。孩子们天籁般的声音,引起了参加招待会中捷两国人士的共鸣,赢得阵阵掌声。捷克参议院主席什捷赫、前总统克劳斯、前总理帕鲁贝克、财政部长皮尔尼、各国驻捷使节、各界名流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近500人出席招待会。

  (作者单位分别为:四川省外侨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外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