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根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
————“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天津营”纪实
2017年NO.6 华文教育 作者:闰志良 王建基

  2017年4月,天津海河两岸刚刚褪去冬日的干涩。在鳞次栉比的万国建筑中,近代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互交织,交相辉映。中国近百年历史的光辉征程在这座城市里展现着无限的魅力。“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天津营”大本营就坐落在这个美丽的滨海之都。

  以“海河情、中国梦”为主题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由天津市侨办承办、河北区侨办协办,来自英国、德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4国的104名师生参营。天津市侨办、河北区侨办深挖天津独特人文资源,精心设计春令营行程,让营员们在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祖(籍)国人民的热情,感受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感受中华文化的厚重博大,感受中华民族的血脉情深,从而更加热爱这片梦想已久的黄土地,根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一、走近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

  中华传统文化厚重而博大,在历史发展中不断汲取营养,在世界文化多样化的今天,仍然熠熠生辉。在春令营活动中,主办方安排了具有自然风情和大唐风韵的葫芦写生及敦煌壁画临摹,具有中国美的团扇制作,具有中华神韵的书法课程研习,具有地方特色的蜡染技术体验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四大发明手工制作体验。

  在天津美术学院,营员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解中国美术史,并亲自体验敦煌壁画绘制过程和特色蜡染工艺制作方法。他们在欣赏和体验艺术的同时,了解到了中国工艺美术的绚丽多彩。在天津“银博缘”四大发明体验中心,营员们近距离观看了四大发明历史文物,在工匠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他们仿照古人造纸的每一个流程,亲自体验古法造纸技术,经过打浆、抄纸、压水、烘干等传统工艺程序,终于亲手制作出他们人生第一张纸张。在印刷术体验馆里,营员们亲手体验活字印刷术的神奇,首先挑选出自己喜欢的古诗词,然后通过自己的双手将古诗词印刷出来。通过这些体验活动,营员们领略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体验到了古代匠人的风采和中国四大发明的神奇。他们对祖(籍)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中华传统文化更加热爱和向往。

  二、走进近代天津,感受中华民族近百年沧桑史

  天津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近百年来,天津作为北京的门户,经受了甲午海战的壮烈、多国租界的欺凌、鸦片贸易的屈辱,这里有追求救国图强的梁启超先生故居,也有为传播新思想而成立的觉悟社等名胜古迹。在天津博物馆里,营员们参观了天津近代史展览。梁启超先生是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史学家,也是近代维新派、新法家的代表人物,营员们跨越时空聆听梁启超先生爱国救国、振聋发聩的声音;在天津小南河村精武门•中华武林园,营员们参观中国近代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纪念馆,全面系统地了解霍元甲传奇的一生,以及由他倡导的“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精神。营员们还亲身演练“霍元甲武术”,通过演练,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先驱的爱国情怀,以及不屈外辱、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气节。

  三、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感受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

  参观科技新城,感受现代化大企业发展。天津作为中国北方经济重镇、中国重要发展战略要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社会、科技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座座科技创新基地出现,一栋栋现代化大厦建成,充分证明了天津发展的强劲动力和辉煌成就。空客A320飞机总装工厂,是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和天津市联合创建的合资企业,天津因此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大飞机总装线的城市。营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总装线,观看工人们在线上工作的场景,体验到天津大制造工业的腾飞,目睹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丰硕成果。

  乘船游览海河夜景,感受城市建设成就。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如今的海河两岸,崭新建筑比比皆是,与原有建筑融合交错,成为展示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时光走廊。津门津塔是屹立在海河岸边的新地标,天津之眼是全球第一座建在桥上的摩天轮,还有姿态各异的座座桥梁,古朴时尚,欧风华韵,这一切在海河两岸和谐交融,在夜景灯光的映衬下,更加靓丽多彩。营员们在船上领略着海河两岸的夜景,置身于现代化的大都市之中,目不暇接,啧啧称赞。

  这次春令营是对营员们的一次生动的中华文化教育活动,他们来到祖(籍)国,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亲眼目睹了中国这几十年来的深刻变化。他们重新认识了祖(籍)国,重新定位了祖(籍)国在自己心中的地位,深深爱上了祖(籍)国的人和事,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兴盛奉献青春和力量。

  四、走进校园,感受祖(籍)国师生深情厚谊

  在天津重点高中校园,营员们和天津师生特别选取了“香水丁香”作为友谊树种,并在校园醒目位置共同栽下友谊之树,见证友谊时光。活动期间,营员们还与天津第十四中学和第二中学的学生进行多种互动:参加素质拓展课程,参观机器人教室、数字博物馆和创意工场;举办乒乓球、篮球和太极拳比赛;观看合唱团、舞蹈团、管弦乐团的展示表演;练习毛笔书法,学习制作中国传统民间工艺剪纸和团扇等,营员们和天津师生团结友爱,相互帮助,收获了纯真友谊,拉近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与天津师生的距离。

  春令营主办方工作组精心的组织和安排,赢得了真情的回馈。在春令营闭营式上,营员们认真展示自己的作品:毛笔字画、传统手工艺制品、体验课程作品、魅力天津城照片等。主办方工作组代表也表演了自己拿手的脱口秀节目,如数家珍地介绍每一位营员的专长和优秀业绩,演绎营员们十余天来的点点滴滴,把每一次的回忆再次还原。此外,工作组也为春令营精心制作了一部“2017年春令营”专题片,由专业摄影团队拍摄制作完成,专业的拍摄技术和精良的制作水平赢得了营员们好评,大家争先恐后收藏并立即转发给亲朋好友。马来西亚营员代表熊芷仪表示,他还会再来天津,再来祖(籍)国看一看,他要再次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祖(籍)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学校孙浩良先生表示:“此次春令营的组织水平一流,真心感谢。”

  临别时营员们依依不舍、相拥而泣的画面让每一位春令营工作组成员感动不已。他们深知,“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是侨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实现海外传播的重要载体。通过参与组织活动的每一个人的努力,使海外华裔青少年触摸到中华民族的血脉,寻找到中华民族强大的根基,领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

  (作者系天津市河北区侨务办公室干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