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传承文化 厚植侨源
————福建省扎实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
2017年NO.6 华文教育 作者:福建省侨办

  近年来,在国务院侨办的关心支持下,福建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多名华裔青少年参加,参营人数连续六年居全国首位。

  积极调动社会力量

  实现各方联动和内外联合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福建省侨办建立起办营的一系列规范性意见和办法,形成各方联动和内外联合的办营机制。

  (一)上下联动“五级联办”。国务院侨办、福建省侨办、省内设区市侨办、县市区侨办和海外华文教育基地五级联合办营。国务院侨办给予总体指导和资金支持,省侨办统筹协调,地方各级侨办负责具体实施,海外华文教育基地是办营的重要力量。各个主体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通力完成办营任务。近年来,参与办营的县市区从原来的5个发展到覆盖全省9地市30多个县市区。

  (二)横向联合有关部门。与涉侨部门、文化、体育、科技等部门,以及相关学校联合办营。各有关部门利用海外资源和部门优势,让夏(冬)令营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与致公党福建省委、省台联、省侨联等相关部门的办营工作逐渐常态化,其中致公党福建省委连续7年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赴闽参营,办营15期,受益营员逾440人。

  (三)引导海外侨胞侨团参与。已经与83个海外闽籍社团,452家华文学校、华教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参与组团的侨团拓展到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先生,从2001年开始连续17年率团并资助超过1.3万余名学生赴闽学习中文。

  坚持突出“寻根”主题

  兼顾传承文化和涵养侨源

  以增进“根”的意识,促进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为目的,开展多元化的文化交流“寻根”活动,增进华裔青少年对家乡的了解和感情,促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不断涵养侨务资源。

  (一)组织学习中华文化知识。从全省59所海外华文教育基地选派优秀教师讲授中华传统才艺。组织营员学习中国概况与福建省情、中国书法、国画、国学、武术等,还增加了南音演奏、武夷山茶文化、南少林五祖拳、永春白鹤拳等福建特色文化课程,让华裔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神奇魅力。

  (二)打造主题文化考察活动。结合福建地域特色打造“丝路寻梦”“武夷问茶”“瓷都学艺”“闽都印象”“朱子之旅”等特色夏(冬)令营主题考察活动,组织营员们参观考察全省各地自然景观和人文文化。“朱子之旅”安排朱子文化实地参观、体验等活动;“丝路考察营”安排“海丝”文化、国学的学习;“南少林武术营”安排营员参观学习南少林武术活动,领略中华武术的魅力。

  (三)加强海内外青少年交流互动。举办以“海外少年到我家”为主题的home stay特色夏令营,组织营员入住福建学生家庭,围绕“五个一”(一张全家福、一餐团圆饭、一次同学会、一次民俗体验、一件才艺作品)安排办家宴、创沙龙、采民风、探民俗等内容,让华裔青少年感受家乡变化,增强故土情结,并与福建学生近距离接触,缔结友谊。

  坚持丰富活动内涵

  凸显寓教于乐和游学结合

  结合青少年特点,精心设计知识大赛、文化快闪、真人秀、文艺汇演等活动,以营员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中华文化和福建地域文化,提升办营效果。

  (一)举办赛事活动。开展文化知识竞赛、微信大赛、书画、征文大赛等活动,激发华裔青少年在参与过程中更加用心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发现神州大地的秀美壮丽。“海丝情•桑梓梦”——福建省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海丝文化大赛,共有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5支队伍、467名青少年参加。

  (二)举办文艺汇演。夏(冬)令营活动的闭营仪式上,安排成果汇报演出和文艺演出。营员们将学习到的中国武术、歌曲、书法、剪纸、绘画等成果一一展示,让家长和营员们共同分享学习的收获。文艺演出表演闽南语歌曲、中国功夫、茶道、书法等节目,向营员们诠释和展示中华文化才艺,激发营员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

  (三)举办“快闪”活动。“海外华裔青少年三坊七巷快闪活动”,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823名青少年参加,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欢聚在三坊七巷,以歌舞的形式上演精彩的“快闪”一幕,活动视频网上点击量超20万人次,中央4套《华人世界》栏目给予报道。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