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声动人心,华文盛会
————第二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启动
2019年NO.1 华文教育 作者: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处

  语言是民族的重要特征之一,语言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也日益成为民族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大多数定居海外的华人家长希望让孩子接受中国教育、说中国话,认识自己的根,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为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和北京曹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全球华语朗诵大赛,力争将其打造成海内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语言、传播中华文化的知名品牌项目。

  第二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顺利启动

  2018年12月27日,第二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暨第五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启动仪式,北京四中网校全程直播。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在致辞中表示,朗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随着一批优秀朗诵节目登上荧屏,朗诵艺术的魅力重回大众视野。他相信,全球华语朗诵大赛的开展将有效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语言的兴趣,增强文化自信,巩固和扩大海外华文学校的教学成果。于晓热情向海外华文学校发出邀请:“第二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启动,欢迎参与!”

  第二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海外分赛区于2019年2月20日刚刚截止报名,各分赛区将于3-4月展开比赛,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各分赛区比赛情况于5月中旬公布参加总决赛的名单,并邀请名单中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华参加赛前培训及语言文化营。大赛正以极大的魅力吸引着更多的海外中文学校、中文教育机构积极参与其中。

  首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开启朗诵新篇章

  2017年12月18日,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北京老舍艺术基金会大力支持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学会及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重温经典•筑梦祖国》大型朗诵会——首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暨第四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时任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邱立国,曹灿、陈铎、殷之光等多位朗诵艺术家共同见证了大赛的启动,“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大赛历届获奖选手及各行各业近万名朗诵爱好者齐聚一堂,用精彩的演出奉献了一场声音的饕餮盛宴。万人大礼堂内,座无虚席,观众跟随着表演者入情入境,领略朗诵艺术带来的无穷魅力。在阵阵掌声中,首届全球朗诵大赛暨第四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大赛正式拉开序幕。

  此外,朗诵会还是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重要日程。来自全球华文教育机构和华文学校的500多名优秀代表作为嘉宾出席朗诵会,助力朗诵艺术走出国门,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

  著名朗诵艺术家曹灿在朗诵会上谈到,朗诵艺术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他希望借由全球华语朗诵大赛这项活动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让他们“能说话、敢说话、会说话”。同时,在海外弘扬华文朗诵之美,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

  2018年2月,首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正式启动,历时5个月的时间,吸引了16个国家及赛区2000余名热爱朗诵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参与选手遍布欧洲、大洋洲、美洲,经过各个赛区层层选拔,上交200个选手视频参与最终评选。大赛组委会最终选拔出来自西班牙、迪拜、德国、英国、意大利、阿根廷、南非、澳大利亚、马达加斯加、希腊、加拿大、新西兰等16个赛区近60名华裔青少年、领队及家长在北京开展为期12天的寻根活动。

  语言文化营为赛事增添更多精彩

  2018年7月14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原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共同主办,北京曹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语言文化营在北京市东城第一文化馆举行。

  活动承办方利用多年积累的师资力量为营员们安排了专业的朗诵课程,大赛高级指导教师李勇辉对营员们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李老师充满感情的朗诵示范和各类实用技巧的教学,不仅提高了营员们的诵读水平,更让他们在朗诵中体会到祖(籍)国语言的魅力所在,深受营员及家长的欢迎,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同时,遵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祖训,颐和园、居庸关长城、鸟巢、水立方等地均留下了营员们的寻根足迹。为了更深入地体验北京传统文化,承办方还特地安排营员们体验了四合院里彩绘兔儿爷,曲艺文化之老北京叫卖等非遗体验活动,着汉服、习礼仪、点朱砂,国子监开笔礼更成为了每一位营员人生中难忘的仪式。

  2018年7月23日,首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暨第四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喜剧院隆重举办。颁奖典礼在集体朗诵《诗意中国》中拉开序幕,著名朗诵艺术家曹灿、虹云、瞿弦和等嘉宾为获得大赛特等奖,金、银、铜奖,最具人气奖,最佳声音奖等奖项的获奖选手颁奖,并与选手们同台朗诵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著《秘密》《老人与海》《明月几时有》《观沧海》等,颁奖现场精彩不断。典礼最后由“中国寻根之旅”——语言文化营的华裔青少年带来集体朗诵《祖国到底是什么》,现场掌声经久不息,为营员们饱含深情的朗诵喝彩,首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暨第四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大赛就此圆满落幕,也为“2018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语言文化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首届朗诵大赛为遍布全球千余家华文教育机构和华文学校的华裔青少年搭建了语言交流平台,让全球范围内热爱华文朗诵的青少年儿童都有机会免费参与到此次朗诵盛会之中。首届大赛虽已落下帷幕,但是华裔青少年对朗诵的热情却一直没有减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不断接到新的国家新的地区对于赛事承办的关注和问询。

  弘扬中华语言文化,树立国际品牌

  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是海外优秀青少年的朗诵平台,有专业的朗诵指导教师,丰富的教育资源,为海外华裔 青少年们提供了展示自身中文朗读水平的巨大舞台。而通过语言文化营的活动,营员们丰富了朗诵技巧,近距离参观历史文化名胜,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华文化,使小营员们更加热爱自己的民族语言,更好地享受朗诵的幸福和快乐。

  全球华语朗诵大赛的推出,极大地提升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语言和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舞台上的优异表现,增强了他们敢于张嘴说话的表达自信。从诞生到成长,全球华语朗诵大赛巩固和扩大了海外华文学校教学成果,助力中华语言文化海外传播和中外文化交流。

  今年,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继续保持首届大赛饱满的工作热情、专业的态度,开启第二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的工作。在未来3-5年,基金会将全力打造全球华语朗诵大赛项目品牌,积极对接更多海外各国优秀的中文学校,让更多热爱中国文化的海外学子受益。除了将海外华裔青少年带回国内体验朗诵文化,主办方还将带领国内的朗诵艺术家走出国门,赴海外为热爱朗诵的华裔青少年授课,推动中华民族语言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华侨华人中更好地传承、弘扬。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