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互联网教学推动华文教育创新发展
————全球首届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NO.3 华文教育 作者: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处

  互联网因其不受空间、时间限制,实时交互性强,信息存储内容丰富等特点,在开展华文教育远程教学、师生培训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助创新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教学正在慢慢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如何围绕“互联网+华文教育”的新理念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受到越来越多海内外有识之士关注。

  首届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5月7日-9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全球首届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智慧教育推动全球华文学校改革与创新”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的53位海外华文学校校长、教学负责人以及国内华文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赵阳等领导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部分:考察研讨和会议研讨。嘉宾结合各自参加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远程培训的经验,讨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全球华文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肯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十多年来在开展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基金会在中国互联网教学起步未久就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尝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分享给海外华文学校。经过10多年的实践探索,逐渐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体系,教学效果得到海外华文教育界普遍认可,成就喜人。他表示,中国相关部门将继续支持和推进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希望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与各方面加强合作,创新思路,乘势而上,继续引领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的新时代,不断谱写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的新篇章。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远程教育起步于2005年,14年来,基金会不断寻找和优化能适应全球不同网络情况的教育平台,不断寻找优秀教师向海外不间断地授课,不断克服时差带来的困扰让全球华文学校享受到良好的远程服务。目前,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提供三大板块的远程教育服务,即面向华文教师的远程学历教育和全年定制培训,面向不同年龄段华裔学生的中华文化实景课堂和面向4-12岁低龄的锦灵中文课堂。

  感受智慧教学带来的全新体验

  5月7日至8日,“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参会嘉宾先后赴北京四中网校、北京赛酷雅科技有限公司(即教育品牌“锦灵中文”创立者)、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三里屯分校参观考察,体验了“互联网+华文教育”的智慧课堂,共同探讨智慧教学新模式。

  在北京四中网校,黄向伟校长介绍,自2013年承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海外华文教师远程培训以来,北京四中网校的远程教学已惠及全球90多个国家1219所华文学校。在北京赛酷雅科技有限公司,动漫大师陈功了老师和贾真老师共同展示了锦灵中文课程。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三里屯分校,参会嘉宾现场观摩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与三里屯分校、加拿大蒙特利尔孔子学校联合开展的“中国加拿大共享智慧课堂展示”活动。中加两校教师利用网络技术平台,为相距千里的两地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画龙点睛”成语课。通过一系列的参观考察活动,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在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心目中,他们肩负的不仅是教书育人的责任,更担负着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而“互联网+华文教育”的智慧课堂形式,正好弥补了海外华文教育课堂的不足,用便捷、智慧和高效的方式来展现中国文字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对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听取专家讲解并交流意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智慧教育”这一主题,对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以及海外华文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研讨会围绕智慧教育安排了四场高质量的专家讲座:西安恒坐标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郝建辉的《“千校共建万课选修”——华文教育共同体》;教育部国培项目专家、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李永的《教育技术推动教学变革》;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留学生博士班中文课讲师杨阳的《面向华裔青少年的“互联网+”国际汉语文化传播》;汉语圈创始人杨孜孜的《科技赋能教学——汉语国际教育中的课件交互设计》。通过探讨学习,海外华文学校校长和负责人纷纷表示,研讨会中接触了太多意想不到的“智慧教育”,真正开阔了眼界,更感到了必须紧跟“互联网+华文教育”的时代步伐,不断学习进步,并将此次所见所学带回去与教师们分享。

  为今后的“互联网+华文教育”指明方向

  经过几日参会专家与嘉宾的热烈研讨,形成了统一意见,为今后“互联网+华文教育”工作提供了参考:

  1.建设华文教育网络学院

  基金会做互联网教学10多年,大部分成果都是近几年才显现的,增长势头迅猛。为了整合资源,完善互联网教学体系,基金会计划在此前多年工作的基础上,于今年建立华文教育网络学院。网络学院作为一个虚拟空间,将对既有内容进行合理组织,同时不断开发充实新的内容。

  2.继续加强远程函授学历教育

  依托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和有关华文教育基地院校,为海外教师开展远程函授学历教育。缅甸缅北华文教育协会会长尚兴玺提到缅甸目前有学习中文的学生30多万名,但华文教师仅有1万多名,教师数量不足,需要在海外重点培养本土教师。南非德班树德书院李佳恒作为教师代言人,表示教师不仅需要薪酬的回馈,同时也需要成长尤其是接受学历教育。

  3.扩大华文教师远程培训规模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远程培训模式不断创新,培训规模不断扩大,但是海外还有很多国家的“互联网+华文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西班牙ABAC中文学校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在从业者队伍中完成教学理念的转变,亲身体验远程培训。以前海外华文教学更多的是单打独斗,现在通过互联网平台,可以加强沟通,华文教师远程培训可以连结起全球华文教师,为大家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加拿大中国学院院长陈学超认为,华文教育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急需一批年轻的真正掌握现代教学技能的人才。很多校长建议将关于互联网教育理念与实践的课程加入到教师远程培训中去,让这次没能回国参会的教师和家长们也看一看。多位校长表示,海外的华文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尤其年轻教师亟需专业的指导,希望华文教师远程培训平台能继续制作更加专业化的培训课程,给海外华文教师提供更切实、更有针对性的帮助。

  4.精心制作实景课堂

  实景课堂的形式新颖有趣,希腊雅典中文学校校长李芳提到,很多华裔孩子从出生到长大都没回过中国,通过实景课堂能真实地感受到中国的文化,但是实景课堂一直面临时差的问题,海外华校很多集中在周末的固定时间上课,直播时无法参与,非常可惜。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常务主席沈少波也表示,因为时差问题错过,是否可以后期再精心制作后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课程作用。

  5.为海外补充文化类课程

  荷兰华文精英中心校长张京红提到研讨会培训感受时说,互联网+教育更便利了文化知识的传播,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以往有些文化讲座无法吸引孩子的学习兴趣,而生动有趣的动画和互动游戏等互联网多媒体手段正好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6.为海外华文教师定制网络课程和资源

  海外华文教学的情况错综复杂,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校长潘丽丽说,“华文教育面临的问题是,每一个国家针对的学生群体是不一样的”,而海外华文教育力量不足以解决这些困难问题,非常需要定制针对华文教师的网络课程和资源,为海外华文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提供辅助支持,以减轻华文学校华文教师的备课和教研压力。

  基金会理事长赵阳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基金会远程教育的三大类服务都很有特色,这次研讨会听取了海外华文教育第一线的真实声音,今后基金会还将努力做出更专业、更有特色和针对性的“互联网+华文教育”服务,与各位同仁一道为繁荣华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